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约拿书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约拿书

来自 豆瓣 的图片

作品名称:约拿书

创作年代:公元前844年

作品出处:《圣经》旧约

文学体裁:经书

作 者:约拿

《约拿书》是《圣经》旧约的一卷书,本卷书共4章。记载了神是万国万人的神之外,对信徒和传道人也都有很宝贵的教训。[1]

书卷背景

约拿先知是在耶罗波安二世作王之前,后来这个王颇有建树,且照约拿先知之预言,收回一些失城,但亚述帝国之强悍仍然造成威胁。

因此当先知接到上帝(即耶和华)的命令,要他到尼尼微城传警告,先知对上帝的作为相当清楚,因此抗命,想逃往他施(Tarshish)。但最后在上帝的管教下,先知仍要前往,而尼尼微人出乎意料地悔改蒙恩。

后来尼尼微人仍陷在自大与恶之中,最后亡于新巴比伦,如那鸿先知所预言的。

书卷简介

简介

本书主要的信息是说明神是万国万人的神,他的恩典不但赐给以色列人,也给万国的人。 这是本书最重要的意义,它打破了犹太人狭窄的民族观念,显明神对全人类的爱,不但愿意救一国的人,更愿意救万国的人(四2、11)。

但所谓愿意万国的人都得救,意思并非容忍他们的罪恶,乃是警告他们罪恶所带来的灾祸(一2,三l~4),等候他们悔改认罪,然后赦免他们(三5~10)。

大纲

第一段 逃避与管教(一1~17)    1.逃避使命(一1~3)    2.海中遇风(一4~10)    3.抛入大海(一11~17)    第二段 祈祷与感恩(二l~10)    1.祷告(二1~7)    2.感谢(二8~9)   3.得救(二10)    第三段 传道与悔改(三1~10)    1.约拿的宣告(三1~4)    2.尼尼微人的悔改    3.神的赦免(三10)    第四段 发怒与受责(四1~11)    1.约拿发怒(四1~5)   2.神的训责(四6~11)

书卷作者

约拿(JONAH)意即鸽子。按John Whitcomb年表他是在公元前七八五至七七三年左右作先知。这应当是相当合理的推算,因为王下十四25提及约拿曾预言有关耶罗波安第二“收回以色列人边界之地,从哈马口直到亚拉巴海”之事,而耶罗波安第二在位期间约为公元前七九三至七五三年。

如果推想约拿是以利亚和以利沙的门徒或后辈,也并非没有可能,因按他作先知时期而论,则刚紧接在以利沙以后,而且以利亚以利沙都曾训练门徒,他们的工作也都跟外邦人有些关系,例如:

以利亚曾奉命到西顿撒勒法的寡妇家中寄居多日,度过旱灾(王上十七8~16)。

以利沙曾医治亚兰国(即今之叙利亚)元帅乃缦的大麻疯(王下五章),又预言约阿施王可以胜过亚兰王三次(王下十三14~19)。而约拿则奉命向外邦的尼尼微说预言,尼尼微是亚述的京都。

按约拿是加特希弗亚米太的儿子。加特希弗拿撒勒六、七里。法利赛人批评加利利未出过先知(约七52),实系错误。

书卷影响

约拿书的记载是可靠的。耶稣曾引述约拿的经验,视之为真实人物,并就书中两件含有预言性的事件提出解释,由此表明这本书所载的预言的确是真实的。

犹太人一向把约拿书视为历史事实而将它收在圣经正典之内。

约拿坦白地把自己的过错和弱点透露出来而没有半点隐瞒,这也证明他的记载是真实可靠的。

视频

32、约拿书

参考资料

  1. 约拿书,基督教中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