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芭蕾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芭蕾是一种轻盈,舒缓,优雅的舞蹈。芭蕾起源于意大利,兴盛于法国,其部分手势可追溯至古埃及祭祀舞蹈。芭蕾为法语“ballet”的译音,它的词源则是意大利语的“balletto”,为ballo的指小词,ballo 意为“舞蹈”。

芭蕾舞是一种古典音乐伴奏,配上华丽的戏服及舞台布景的。但是,一些由近代艺人如乔治巴兰钦创作的舞剧已经没有遵随以上的惯例[1]

西方戏剧一样,早期芭蕾舞是禁止女性参与演出的,所有女角都由男演员反串。但后来此规例获得放宽,再加上足尖的引入,使芭蕾舞坛成了女性的天下。十八世纪有人便将长裙改短,又将鞋跟去掉,改穿平底软鞋。“浪漫芭蕾”时期,最有名的两个舞剧是“仙女”和“吉赛儿”,这时出现了芭蕾硬鞋(足尖鞋)。柴可夫斯基芭蕾舞剧音乐创作大师,他创作了“睡美人”、“胡桃夹子”和“天鹅湖”等伟大的古典芭蕾舞剧,另外,四人舞也是。

历史

芭蕾舞的历史起源自十五至十六世纪,意大利文艺复兴时代的宫廷。它迅速地传到了法国王后凯瑟琳·德·美第奇的宫廷,并展开了进一步的发展。现今的古典芭蕾舞就是由法国国王路易十四创立,他青年时也曾是一名活跃的芭蕾舞蹈员,表演过由舞者兼编舞家波襄及作曲家尚-巴迪斯堤·卢利创作的舞剧。1661年,路易十四创立了皇家舞蹈学院,专责创立芭蕾舞的舞步标准及承认舞蹈教师的资格。1672年,路易十四退役并任命卢利巴黎歌剧院的总监,并发展出第一支专业芭蕾舞团,即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芭蕾舞在法国的发展令不少芭蕾舞术语以法语为主。在未发明前舞台之前,早期的芭蕾舞剧均在大型厅室上演,观众都坐在三面环绕舞台的排座上观赏。

虽然让·乔治·诺维尔在十八世纪对芭蕾舞提出了一些重大改革,但在1830年后,芭蕾舞在法国步入了衰落。它继续在丹麦意大利俄罗斯发扬光大,并在一战前夕由谢尔盖·季亚格希列夫创立的俄罗斯芭蕾舞团重新引入西欧,最终影响全世界的芭蕾舞发展。不少在俄罗斯受训的舞蹈家为逃避因十月革命所导致的动荡饥荒而加入该团,最终把不少俄罗斯创新的舞蹈风格及编舞重新介绍到自己的原籍。

在二十世纪,芭蕾舞对许多剧院舞蹈有重大的影响。在美国,编舞家乔治巴兰钦就创立了新古典主义芭蕾舞。随后德国的威廉·佛塞等人则发展出当代芭蕾舞及后结构主义芭蕾舞。芭蕾舞同时亦分支出现代舞,并在美国和德国开展了现代主义者的运动。

风格流派

意大利文艺复兴以来,芭蕾舞的风格就一直在发展。早期,古典芭蕾舞主要是因为地域起源的不同而产生变化的,例如俄罗斯派、法国派及意大利派。后期的变化则分别包含了古典芭蕾舞及非传统技术及舞姿,如当代芭蕾舞及新古典主义芭蕾舞。最为人熟悉及最常演出的风格则是浪漫芭蕾,它是一种以女舞蹈员及脚尖技术为中心的古典风格,以流畅及准确的舞姿见称,时常用来象征女舞蹈员穿着短白色芭蕾舞裙的形象。

浪漫芭蕾

浪漫芭蕾指十九世纪早至中期出现的芭蕾舞风格,该时期的舞剧以强调强烈的情感的主题为中心,作为一种美学经验。那些舞剧的剧情围绕女性的灵魂形态,如仙子和鬼等俘虏到了世俗男子的心。人们普遍认为1827年的舞剧《仙女》和1870年的舞剧《柯碧莉亚》分别是浪漫时期的开始和终结[2]

古典芭蕾

古典芭蕾是基于传统芭蕾技术及词汇之上的。有不少古典芭蕾的风格和它们起源的地方息息相关,如俄罗斯派、法国派及意大利派。而有些古典芭蕾的风格是和特定的培训方式有关的,并会以它们的创建者来命名,如以意大利舞者恩利可切凯蒂命名的切凯蒂法及以俄罗斯女舞者阿格丽皮娜瓦嘉诺娃命名的瓦嘉诺娃法。

新古典主义芭蕾

新古典主义芭蕾使用了古典芭蕾舞的技术和词汇,但在使用抽象概念时和古典芭蕾不同。它没有具体的情节、戏服和情景,使用的音乐素材广泛,常使用新古典主义音乐,如斯特拉文斯基及魏本的作品。由于正式规格和叙事式情节不再是必须的,新古典主义芭蕾在空间运用、编舞设计结构上也有更多可能性。

与此同时,现代芭蕾舞也从新古典主义芭蕾舞中分支了出来,先行的革新者包括了泰特利葛兰罗伯特·乔佛里阿匹诺杰拉德。虽然现代芭蕾舞和新古典主义芭蕾舞难以分辨,现代芭蕾舞编舞家相比起芭蕾的雅致而言,更着重体育运动的元素。它对表现舞者的体形更为大胆,配以更强烈的主题、气氛和音乐。如乔佛里在1967年创作的《亚斯塔蒂》,就起用了摇滚音乐及具性意味的编舞。

当代芭蕾

当代芭蕾容许任何风格对使用芭蕾舞技巧的作品作出影响。只要有明显的古典芭蕾舞基础,它就能糅合不同层面的美学,包括现代、爵士、通俗或道德等形式。正因如此,它为创新的尝试、探索提供了空间。当代芭蕾和当代舞的分别在于,演出当代芭蕾必须先接受芭蕾舞训练。同样,它和新古典主义芭蕾舞及现代芭蕾难以区分,如萨普在1973年为杰弗瑞芭蕾舞团创作的作品《平分双门轿跑车》。剧中萨普安排一名穿着白衣的芭蕾舞者向她介绍芭蕾舞动作词汇的同时,穿着便服的舞者穿着足尖鞋、袜子或球鞋表演不同风格的舞蹈,并配以摇滚乐团海滩男孩的音乐。

“芭蕾舞”这个词汇逐渐进化至能够包含任何一种和它相关的形式。舞者需要同时能够演绎古典、新古典主义、现代和当代作品。他们要优雅庄严地演绎古典作品,自由抒情地演绎新古典主义作品,并时而保守时而奔放地演绎现当代作品。

视频

芭蕾舞 相关视频

芭蕾《天鹅舞》
古典芭蕾剧目《艾斯米拉达》,EK娃诠释经典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