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葡聚糖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葡聚糖

中文名称:葡聚糖

英文名:Dextran、Glucan

别称:右旋糖酐

化学式:[C6H10O5]n

CAS登录号:9004-54-0

EINECS登录号:232-677-5

葡聚糖是由配糖键连接的D-葡萄糖单体组成的多糖。葡萄糖单元之间以糖苷键连接。其中根据糖苷键的类型又可分为alpha-葡聚糖和beta-葡聚糖。alpha-葡聚糖中研究及使用较多的为dextran ,又称右旋糖酐。为一种多糖。存在于某些微生物在生长过程中分泌的粘液中。葡聚糖具有较高的分子量,主要由D-葡萄吡喃糖以α,1→6键连接,支链点有1→2、1→3、1→4连接的。随着微生物种类和生长条件的不同,其结构也有差别。 很多β-葡聚糖在医学上有重要作用[1]

简介

它具有高的比旋光度【α】厍+199°(水);部分水解主要得到异麦芽糖。葡聚糖在输血过程中可代替一部分全血[2],作为血浆体积的扩充剂(称为代血浆)。商品血浆代用品是部分水解后的葡聚糖,溶于生理盐水。葡聚糖是由数个葡萄糖分子聚合而成的同多糖。葡聚糖不是单糖而是低聚糖。

α-葡聚糖

結合类型 名称 主要存在场所
α-1,4-葡聚糖 直鏈澱粉 大米
α-1,4/1,6-葡聚糖 糖原 動物
α-1,4/1,6-葡聚糖 支链淀粉 糯米
α-1,4/1,6-葡聚糖 普鲁兰多糖 酵母
α-1,6-葡聚糖 右旋糖酐 乳酸菌[3]

β-葡聚糖

結合类型 名称 主要存在场所
β-1,3/1,6-葡聚糖 海带多糖 海草蕈類
β-1,3/1,6-葡聚糖 热凝胶多糖 細菌
β-1,3/1,6-葡聚糖 愈伤葡聚糖 植物
β-1,4-葡聚糖 纤维素
β-1,3-葡聚糖 金藻昆布多糖 金藻门
β-1,6:β-1,3-葡聚糖 香菇多糖 香菇,嚴格鈍化
β-1,3/1,4-葡聚糖 地衣多糖 地衣
β-1,3/1,6-葡聚糖 平菇多糖 平菇
β-1,3-葡聚糖 酵母多糖 酵母
β-1,3-葡聚糖 黑木耳多糖 黑木耳

性质

葡聚糖较广为人知的普遍性质包括对口腔中酸及酶的抵抗力以及不溶水性。

[1]Dextran,又称右旋糖酐,为细菌性多糖之一。是由在蔗糖溶液中培养的细菌[[[肠膜明串珠菌]](Leuconostoc mesenteroides),葡聚糖明串珠菌(L.dextranicum)]的葡聚糖蔗糖酶催化下列反应而生成的:n蔗糖→葡聚糖+n果糖。在氧化葡糖杆菌工业亚种(Gluconobacter ox-ydans subsp.industrius)[以前将含有这种物质的菌称为粘稠醋杆菌(Acetobacter viscosum)和荚膜醋杆菌(A.capsulatum)]中,由糊精合成葡聚糖。葡聚糖的种类很多,仅由D-葡萄糖组成,主链是α(1,6)键,也有α(1,4)或α(1,3)键的支链。葡萄糖为白色粉末,在水中加一点点即可产生很强的右旋性。医药上用作代用血浆[4]

[2]Glucan(Glucosan),為D-葡萄糖單體藉由糖苷鍵的鍵結所形成的多醣。由于D-葡萄糖残基彼此间结合样式的不同而分为多种,广泛分布于微生物、植物、动物界。其中代表性的有细菌的多缩葡萄糖(由α-1,6键的主链上支出以α-1,4和α-1,6键的侧链),褐藻类海带多糖(lami-narin,主要以β-1,3键),地衣类的木聚糖(β-1,4和β-1,3键),高等植物的纤维素、(β-1,4结合),直链淀粉(α-1,4键),支链淀粉(由α-1,4键的主链上支出α-1,6键的侧链),动物的糖原等。

[3]它具有高的比旋光度【α】厍+199°(水);部分水解主要得到异麦芽糖。葡聚糖在输血过程中可代替一部分全血,作为血浆体积的扩充剂(称为代血浆)。商品血浆代用品是部分解聚的葡聚糖,溶于生理盐水。葡聚糖是由数个葡萄糖分子聚合而成的同多糖。葡聚糖不是单糖而是低聚糖,葡聚糖按照组成它的单糖-葡萄糖的单元数目,分为葡聚糖10万,葡聚糖14万,葡聚糖2万等等系列聚合物。

资源食品

众所周知,面包酵母是一种单细胞微生物,含蛋白质50%左右,氨基酸含量高,富含B族维生素,还有丰富的酶系和多种经济价值很高的生理活性物质。

几千年前,人类就用面包酵母发酵面包和酒类,在现代食品工业方面,广泛用作人类主食面包馒头包子饼干糕点等食品的优良发酵剂和营养剂。随着生物技术发展,科学家们从面包酵母细胞壁中萃取出一种称为“Beta 葡聚糖”的物质,具有良好功能,如今能在食品工业中广泛使用,据悉,它主要有以下显著功效:

1、 提高机体抵抗病毒、细菌等感染的能力。

2、 有效调整体内消化道的微生态,促进体内有益菌的增殖及肠道内有害物的排泄。

3、 能降低体内胆固醇含量,可降低体内低密度脂蛋白含量,并增加高密度脂蛋白的含量。

4、 有效改善末梢组织对胰岛素的感受,降低对胰岛素的要求,促进葡萄糖恢复正常,对糖尿病有明显的抑制和预防作用。

5、 刺激皮肤细胞活性,增强皮肤自身的免疫保护功能,高效修护皮肤,减少皮肤皱纹产生,延缓皮肤衰老。

6、 增强动物对病菌的抵抗能力,促进其生长,提高动物的生产性能及饲料利用率。

据研究,酵母葡聚糖主要存在于酵母细胞壁中,其主链结合是β(1→3)葡聚糖、侧链为β(1→6)葡聚糖,这种结构有别于一般糖类的线形分子结构,而是一种独特的三重超微螺旋结构。它这种特殊的超微螺旋型分子结构是免疫活性最强且最易被人体吸收的形式。

适宜人群

·经常出差、生活无规律、交际应酬多的白领人士;

·中老年人、体质虚弱者、病人特别是重症患者(放、化疗患者);

·其它亟需调节免疫力者[5]

β-葡聚糖是白色念珠菌细胞壁含量最高的多糖。根据β-葡聚糖溶解性可以分为不溶性和可溶性β-葡聚糖,其中可溶性β-葡聚糖包括碱溶性和酸溶性的葡聚糖。根据糖链结构差异可分β-(1→3)-葡聚糖和β-(l→6)-葡聚糖。甲基化作用和CNMR分析研究证明,酸溶性葡聚糖来源于酵母,菌丝体和菌丝形成细胞,是一种高度分支的1→4链连接的聚合物。酵母细胞和菌丝细胞壁中的不溶性葡聚糖由30%~40%的β-(1→3)-葡聚糖和43%~53%的β-(1→6)-葡聚糖的混合物组成。通过急性毒性试验发现,白色念珠菌β-葡聚糖对小鼠各脏器除肝脏以外,未见明显的毒性作用,而且急性毒性试验表明,不溶性β-葡聚糖的安全范围大于可溶性β-葡聚糖,值得进一步研究其药效学作用。

视频

葡聚糖相关视频

β葡聚糖的作用
葡萄糖是怎样让我们更健康的
葡聚糖是什么

参考文献

  1. 葡聚糖是什么?!总是听销售吹得天花乱坠?! ,搜狐,2017-05-13 10:11
  2. 化妆品原料解析之葡聚糖 ,搜狐,2016-09-01 11:42
  3. 葡聚糖资料,豆丁网
  4. 右旋糖酐是什么?,家庭医生在线,2015-11-11 14:05
  5. β-葡聚糖的八大功效及适用人群,搜狐,2018-04-21 20:5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