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这是优良条目,点此获取更多信息。

超现实主义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超现实主义(法语:Surréalisme)超现实主义是由诗人安德烈·布雷顿(AndréBreton)在巴黎先后发表两次" 超现实主义宣言",之后运生了超现实主义画派,曾在伦敦、巴黎举行画展。此派从主观唯心主义出发,认为下意识的领 域、梦境、幻觉、本能是创作的泉源,否定文学艺术反映现实生活的基本规律,反对美术上的一切传统观念。表现在艺术上则是把潜意识中的矛盾:生与死、过去和未来、真实和幻觉等在所谓“绝对的现实 "的探索中统一起来,完全违反正常的思维规律。从1924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领导的艺术,知识和文学运动。[1]超现实主义者试图通过摧毁其理性思想的中坚力量来推翻现代社会的压迫性规则。是在法国开始的文化运动,直接地源于达达主义,于1920年至1930年间盛行于欧洲文学及艺术界中。其理论背景为弗洛伊德精神分析学说帕格森直觉主义。强调直觉和下意识。给传统对艺术的看法有了巨大的影响。也常被称为超现实主义运动。或简称为超现实

二十世纪的文学,哲学和艺术运动,探索了思想的运作方式,拥护非理性,诗意和革命。超现实主义旨在彻底改变人类的经验,拒绝理性的人生观,而主张一种主张无意识和梦想的价值。该运动的诗人和艺术家在意想不到的和不可思议的,无视的和非常规的中发现了魔幻和奇特的美。

许多超现实主义艺术家使用自动绘图或书写来从他们的潜意识中解脱出来的想法和图像,而其他人则试图描绘梦境或隐藏的心理张力。超现实主义的艺术家为了表达这些奇发异想,也采用了种种的特殊技法, 如、拓印法(frottage)、黏贴法(collage)、自动性技法(automatism)‧‧‧‧等。此外也采用精细而写实的手法来表现,在达利(Dali)、马格利特(Magritte)等人的作品中可以见到。

超现实主义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作家艺术家摄影师电影制片人,他们对传统的艺术和道德价值观都提出了积极的反对,而超现实主义迅速成为一种国际运动。在两次世界大战期间及以后,它对许多国家的文化生活产生了巨大影响。

许多人认为,超现实主义作为一种可识别的文化运动,以不列颠人于1966年去世而告终。另一些人则认为,超现实主义在今天仍然是至关重要的和相关的力量。

虽然“超现实主义”经常被宽松地使用来简单地表示“奇怪”或“梦幻般的”,但不要与“超现实主义”相混淆,后者描述了与超现实主义运动的哲学和表现形式的实质联系。[2]

超现实主义者在心理学家西格蒙德·弗洛伊德关于梦和潜意识的理论的框架内将这些策略系统化。布雷顿在1924年的《超现实主义 宣言》中将超现实主义定义为

人们对这场超现实主义运动了解得最多的是超现实主义的视觉艺术作品和超现实主义文学作品。艺术家将作品画的像照片一样,制造出让人感到不舒服,觉得不合逻辑的意象,在作品中把日常的东西变为怪异的生物,还发明了许多利用无意识去表达自我的画画技法。

达达与超现实主义

达达主义在地域和领导权方面的权力下放时,超现实主义的中心是巴黎,而布雷顿则毫无疑问地掌舵。达达在许多方面都是无政府主义运动,而超现实主义者则以参与集体行动而闻名。超现实主义圈子具有相对凝聚力,但其中的个人来自各个国家,其艺术创作方式也类似。他们认为解锁潜意识的内容是自动绘图,而超现实景观 画变戏法梦想的不可思议的影像。找到的对象组合在超现实主义的不协调的组合,组合揭示了充满性和心理力量,他们相信被隐藏只是现实的表面之下。[3]

超现实主义源于达达主义运动,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最主要的文化活动中心在巴黎。 1920年以后超现实主义运动蔓延至各个领域,最终影响全球多个国家及语言的视觉艺术,文学,电影和音乐,乃至政治思想及政策实施,哲学及社会学理论。

“超现实主义者”一词来源

“超现实主义者”一词(建议“超越现实”)是法国前卫诗人纪尧姆·阿波利奈尔Guillaume Apollinaire)在戏剧作品《蒂蕾西亚的乳房》的序言中了解到这个词,作家在1903年完成这部戏剧,首演于1917年。剧本中创造的。但它是安德烈·布雷顿AndréBreton)的新诗人和艺术家团体的领导人巴黎,在其《超现实主义宣言》(1924年)中将超现实主义定义为:

第一次世界大战使很多在巴黎活动的作家和艺术家四散,期间达达主义运动陷入停滞,达达主义者认为过度的理性思想与中产阶级价值观为世界带来了令人发指的战争,他们以反艺术的集会、表演、文章和艺术作品反其道而行之。战争结束后,他们回到巴黎,达达主义运动继续进行。

艺术创作手法

艺术上的表现以探索潜意识中的矛盾为主,如生与死、过去和未来等,超现实主义的画家也为了表现这样的奇发异想,大多运用拓印法、黏贴法、自动性技法等,特殊的表现技法来创作。另外为了表现与真实世界的扭曲或矛盾,他们也常常采用精细而写实的手法来表达超现实的世界,甚至出现幽默的效果。

超现实主义运动的创始人

安德烈·布雷顿André Breton(1896年2月19日-1966年9月28日),出生于诺曼第坦谢布赖(奥恩省)的一个中康的家庭。法国作家及诗人,为发起超现实主义运动的创始人。他集结了一大批著名的诗人和画家,使超现实主义运动风靡欧洲,甚至连毕加索都被他影响。[4]布雷顿说:

曾经是医学院的一名学生,布雷顿对精神疾病感兴趣。他对西格蒙德·弗洛伊德(1921年遇见的人)的作品的阅读向他介绍了无意识的概念。受精神病学和象征主义诗歌的影响,他加入了达达主义者。

1919年,与路易斯·阿拉贡(Louis Aragon)和Philippe Soupault,共同创立了评论Littérature; Breton和Soupault在其网页上发表了“ Les Champsmagnétiques”(1920;“磁场”),这是超现实主义自动书写技术的第一个例子。

1924年,布雷顿宣言将超现实主义定义为“纯粹的心理自动主义,意在表达……真实的思想过程。超现实主义旨在消除梦想与现实,理智与疯狂,客观性和主观性之间的区别。布雷顿编写的《超现实主义宣言》,是他最著名的作品之一,他在其中将超现实主义定义为“纯粹的精神自动”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他在南特的一个神经系统病房工作,在那里他遇到了雅克·普雷弗特雅克·瓦切(Jacques Vaché),他们反社会的态度和蔑视既定的艺术传统的行为深刻影响到了布勒东。Jacques Vaché在24岁时因服过量鸦片自杀,布雷顿为此写了文章发表。

超现实主义运动

  • 1930年代,超现实主义运动最终在政治上发酵,布雷顿和几位同事加入了共产党。
  • 1930年,他发表的第二份超现实主义宣言探讨了超现实主义的哲学含义。][5]
  • 1935年,布雷顿与共产党决裂,但仍致力于马克思主义的理想。在德国占领法国期间,逃到了美国避难。
  • 1942年,他在耶鲁大学组织了一场超现实主义的展览,并发表了另一本超现实主义宣言。
  • 第二次世界大战开始后布雷顿又加入法国军队的医疗队伍。法国政府取缔了他的作品《the very negation of the national revolution》。
  • 1944年,他和伊利莎旅行到魁北克省的加斯佩半岛,在那里他写了《Arcane 17》一本书,它表达对二战恐惧。
  • 1946年,布雷顿返回法国,在那里举办了另一个超现实主义展览。
  • 1948年,在巴黎出版他的诗集。(该诗选集于1969年在伦敦出版)
  • 1952年,布雷顿写道:“在无政府主义的黑镜里超现实主义首先承认本身。”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安德烈·布勒东决定明确接受无政府主义
  • 1959年,在巴黎举办展览,他反对法兰西殖民帝国。
  • 1966年,布雷顿去世,享年70岁,葬于巴黎巴蒂尼奥勒公墓。

著名超现实主义代表艺术家

服装界第一位超现实主义的煽动者,改写衣著思维的设计师 Elsa Schiaparelli

埃尔萨·斯基亚帕雷利(Elsa Schiaparelli法国巴黎)第一位超现实主义服装设计师[8]她的超现实主义元素也用在珠宝设计饰品设计中。二十世纪前半叶,Elsa Schiaparelli 以勇敢而创新的手法为女性的穿著打扮重新下了注解 —— 爬满昆虫的珠宝、小丑印花、将倒过来的高跟鞋直接当作头饰,在20年代的背景下,甚至可以说让Coco Chanel的经典服装轮廓都有些相形见绌。她以混合经典设计和令人发指的元素而闻名。Schiaparelli的设计具有超现实主义元素,谐和地展现了艺术与时尚的融合之处。Elsa Schiaparelli 对超现实主义的热爱,也显现在她服装作品的形象照之中,充满打破常理与地心引力的配置,使她的作品仿佛由梦境中走出一般。Elsa Schiaparelli 也曾说:

因此她总是以这样的心情创作时尚,并将艺术视角投射于服装之上。

在一次前往纽约的漫长乘船之旅当中,Elsa Schiaparelli 邂逅了达达主义画家的妻子 Gabrielle Buffet-Picabia,并因缘际会地结识了艺术圈的权威艺术家杜象 (Marcel Duchamp) 及超现实摄影师曼雷 (Man Ray),因此启发了她对于超现实主义的向往。

在日后 Elsa Schiaparelli 与达利 (Salvador Dalí) 著名的共同创作“龙虾装 (Lobster Dress) ”以及“鞋帽 (Shoe Hat) ”,都深受这些艺术家启发与影响,成为颠覆时尚界的创举。1937年,Wallis Simpson温莎公爵夫人)身著Lobster Dress登上《Vogue》杂志。随后流言蜚语传出,称两人在这件打造这件礼服时发生歧义,Elsa反对Dali在成品服装上涂上蛋黄酱。这件经典龙虾礼服被费城艺术博物馆永久收藏。[9]

Schiaparelli在随后的几十年中创造了更多著名的收藏,包括1937年的“音乐”收藏,其中包括鞋形帽子,带有小龙虾,龙虾和天鹅形状的钮扣的可伸缩帽子。

Schiaparelli于1973年去世,享年83岁。她以混合经典设计和令人发指的元素而闻名。Schiaparelli的设计具有超现实主义元素,谐和地展现了艺术与时尚的融合之处。[10]

超现实主义摄影师

霍斯特·P·霍斯特(Horst P. Horst)

Artist Horst P. Horst (1906 - 1999) American (b. Germany)照片来自

霍斯特·P·霍斯特(Horst P. Horst),是一名出生于德国美国时尚摄影师。在20世纪时尚和人像摄影的历史上,霍斯特的贡献是最具艺术意义和持久性的贡献之一,跨越了1931年至1991年的60年。在此期间,他的名字成为传奇人物,用文字代名词,他的照片就被视为创造优雅,风格和稀有魅力的图像的代名词。

霍斯特以其魅力四射的女性形象和时尚而闻名,他精心将模特摆放在精致精致的画面中,及两次曝光等前卫技术,产生了一些有史以来最具标志性的时尚形象。[11]他的独特美学可以说是超现实主义和新古典主义的混合体,它崇尚古希腊的理想,并注重形式和神秘感,创造出一种充满活力的淫荡感,使他的作品与众不同。他曾经说:

[12]

可能是早年主修过建筑学的缘故,霍斯特的照片布景总有著线条分明的层次感和逻辑感,再融合上当时盛行的达达主义和超现实主义风格,构成复杂与条理并存的空间结构。每次拍摄,他都要花两到三日来精心布置拍摄场地,雕塑、相框、镜子等等,这些都是霍斯特照片中常出现的道具。

另外,与其他时尚摄影师事无钜细地展现出拍摄对象的全部细节不同,霍斯特利用巧妙的布光技巧,简单展现拍摄对象的一个侧面,将剩馀的部分用阴影隐去,使得拍摄的主题显得更加集中。比如,如果要拍摄一件深颜色的时装,他会故意把光线全都集中在服装上面,而模特的面部则是自然地被光影笼罩著。Vogue杂志的前美术总监Mehemed Agha也曾经讲过:

盖·伯丁(Guy Bourdin)

Guy Bourdin 照片来自

盖·伯丁Guy Bourdin,是20世纪最具影响力的法国广告和时尚摄影师。以他的商业作品而闻名,他经常以性感,光泽,大胆的色彩构成性感的女性,摆在精心摆弄的舞台上,充满讽刺幽默。他是率先发表独特叙事时尚社论的人之一,他创作的图像在挑战流行时尚的同时,挑战了主流的美感。他为包括VogueChanelGianni VersaceBloomingdale's等在内的知名杂志和客户制作了无数标志性图像,在与超现实主义艺术家Man Ray认识后开始了他的艺术生涯1950年,他将在整个布尔登的一生中担任导师和影响力。

从1950年代到1980年代末他在巴黎从事艺术创作。三十多年来,他不断突破时尚摄影界,他的作品仍然是灵感的源泉。灵感和迷恋。他一生致力于艺术追求,绘画,电影和写作也表达了他的追求。他无疑是前卫设计师,是20世纪最有影响力的时尚摄影师之一。

他的作品令人著迷且具有革命性,继续激发著许多当代艺术家的灵感,并且是一个真正的邪教主题。Guy Bourdin颠倒了时尚摄影。他从1950年代停泊的平淡无奇的传统土地带到更陡峭但也更硫磺的地方。他用它作为传输难以解码的信息的媒介,探索荒诞与崇高之间的宇宙。它以引人注目的舞台,毫米装饰和超现实主义美学而闻名,通过激烈的完美主义,刻薄的幽默和真实的艺术眼光打破了商业摄影的惯例。

他为香奈儿(Chanel),查尔斯·乔丹(Charles Jourdan),宾得(Pentax)和布卢明代尔(Bloomingdale's)拍摄了广告系列。他的作品被伦敦的泰特美术馆,现代艺术博物馆,旧金山现代艺术博物馆和盖蒂博物馆等重要机构收集。他的作品的首个回顾展于2003年在伦敦的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举行,然后参观了澳大利亚墨尔本的维多利亚国家美术馆和巴黎的巴黎国家美术馆。泰特美术馆(Tate)永久展出其收藏的一部分(最大的收藏之一),其作品于1950年至1955年之间创作。

视频

想深入了解疯狂达利吗? 先搞懂达达与超现实主义!

解密超现实主义 Exploring Surrealism with Peter Capaldi Unlock Art by TATE

超现实主义1010441

五夜讲场 -文学放得开 2018:超现实主义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