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边章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名稱}}}
主君 孝灵帝、北宫伯玉、边章
姓名 边章
逝世 不詳

边章(?-186年),本名边允汉朝官员,曾任新安令。后成为叛军。《后汉书》《资治通鑑》186年为韩遂所杀;《典略》与董卓孙坚等作战时落败后病死。 [1]

简介

185年,羌人北宫伯玉叛,将时任凉州督军从事的边章和凉州从事韩遂劫为人质,不予放还。边章为免被杀,被迫加入叛军,与韩遂一起成为韩遂叛军军师,之后成为叛军首领[2][3]

朝廷以董卓为中郎将,副左车骑将军皇甫嵩征之。皇甫嵩以无功免归,而边章韩遂等大盛。朝廷复以司空张温为车骑将军,假节,执金吾袁滂为 副。拜董卓为破虏将军,与盪寇将军周慎并统于张温。并诸郡兵步骑合十馀万,屯美阳,以衞园陵。边章韩遂亦进兵美阳。张温董卓与战,辄不利。

十一月,夜有流星如火,光长十馀丈, 照边章韩遂营中,驴马尽鸣。贼以为不祥,欲归金城。董卓闻之喜,明日,乃与右扶风鲍鸿等并 兵俱攻,大破之,斩首数千级。边章韩遂败走榆中,张温乃遣周慎将三万人追讨之。张温参军事孙坚周慎曰:「贼城中无穀,当外转粮食。孙坚愿得万人断其运道,将军以大兵继后,叛军必困乏而不敢战。若走入羌中,并力讨之,则凉州可定也。」周慎不从,引军围榆中城。而边章韩遂分屯葵园狭,反断周慎运道。周慎惧,乃弃车重而退。[4]

中平三年春,韩遂乃杀边章,北宫伯玉李文侯韩遂拥兵十馀万,进围陇西。

影响

张温出征时,调发幽州乌桓三千突骑,前中山相张纯自荐统军,张温却让涿县令公孙瓒统军。结果这些乌桓军队都叛归。张纯因不被用而怀恨,对前泰山太守张举说“今乌桓既畔(通“叛”),皆愿为乱,凉州贼起,朝廷不能禁”,认为汉朝要灭亡了,趁机作乱。[5]

司徒崔烈以为宜弃凉州,被议郎傅燮以《议弃凉州对》驳斥,灵帝采纳傅燮之言。

上军校尉宦官蹇硕畏惧忌惮大将军何进,于是与诸常侍一同说服灵帝派何进西击边章、韩遂。灵帝从之,赐兵车百乘,虎贲斧钺。何进秘密知道蹇硕之谋,于是称已派中军校尉袁绍东击徐、兗二州黄巾军,需要等其回来了再出兵,以图延迟行程。[6]

金城人麹胜趁乱袭杀祖厉长刘隽。县吏张绣伺机杀麹胜,郡内以为义。

敦煌太守赵岐等新获除授的诸郡太守数人行至襄武,都被边章等所扣留。叛军欲胁迫赵岐以为帅,赵岐撒谎脱身,辗转回长安。[7]

结局

中平四年(187年)四月,韓遂殺北宮伯玉、李文侯,擁兵十餘萬,進圍隴西。《後漢書》和《資治通鑑》記載边章也在這一年被韓遂殺害;《典略》的記載則是病死。华峤《汉书》称董卓后来掌握朝政后,想迁都长安,司徒杨彪不肯,董卓作色反问杨彪是否想阻拦他的计划,还称边章、韩约曾来书信想让朝廷务必迁都,似边章仍在世,未详是否为马腾的误记。

评价

  • 孙坚:“章、遂跋扈经年(边章、韩遂跋扈多年)。”

参考文献

资料

  • 后汉书 本纪 孝灵帝 刘宏 纪第八/ 中平元年》
  • 后汉书 列传 董卓列传第六十二》
  • 三国志 魏书一 武帝 曹操 纪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