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鮑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鮑鴻(?-189年),東漢末年將領。中平二年(185年),鮑鴻隨張溫討伐涼州叛軍,中平五年(188年),鮑鴻被征為西園八校尉之一,曾任屯騎校尉,與同鄉鮑恢同稱「二鮑。後討伐葛陂黃巾,因貪污軍餉,被豫州牧黃琬彈劾,被誅。

鮑鴻
右扶風 屯騎校尉 下軍校尉
鮑鴻-001.jpg
族裔 漢族
出生
司隸扶風,今陝西咸陽興平市東南南佐村
逝世 中平六年(189年)三月

人物事跡

美陽之戰

中平二年(185年),鮑鴻擔任右扶風韓遂等人領導的涼州叛軍進犯三輔地區。同年八月,朝廷任命張溫為車騎將軍,討伐涼州叛軍。鮑鴻作為右扶風也率軍協助作戰。十一月,有流星划過天際,光芒照耀涼州叛軍的營地,驢馬嘶鳴,韓遂等人認為不祥,便下令撤軍。破虜將軍董卓與鮑鴻合兵追擊,大破敵軍,斬首數千級[1]。稱為美陽之戰。

下軍校尉

中平五年(188年)八月,漢靈帝劉宏設置西園軍,拜西園八校尉,以當時擔任屯騎校尉的鮑鴻擔任下軍校尉,與袁紹曹操、趙融馮芳夏牟淳于瓊同屬於上軍校尉蹇碩統制[2]

討伐黃巾

同年十一月,朝廷派鮑鴻討伐豫州汝南郡葛陂縣的黃巾軍,並擊破黃巾軍[3]。中平六年(189年)三月,鮑鴻因貪污軍餉過千萬,被豫州牧黃琬上奏彈劾[4],下獄死[5]

歷史評價

鮑鴻在三國之中雖然不是很出名,但他也確實是位勇敢的名將。例如:在他擔任右扶風期間,恰逢西涼的韓遂率叛軍進犯,鮑鴻率扶風軍與破虜將軍董卓合兵,大破韓遂的西涼叛軍。

戰績故事

在一次平亂戰役中,忽然聽到帳外傳來一陣陣驚呼,隨即就看到一道白光划過了夜空,不多時,向西南方墜落。 董卓和鮑鴻震驚的看着這一幕,就在這時,一聲溫文儒雅的聲音傳來,「主公,星墜涼州之地,必然是表示涼州叛軍已經走向了末路,此乃吉兆啊!」聞言,董卓腦子中閃過了無數個問號,因為在他的記憶中,似乎就沒有人將這當作是吉兆的。但對於李儒絕對信任的董卓,還是立刻做出了決定,「傳令下去,星墜涼州,是預示着涼州叛軍即將被我軍擊敗!乃是大吉之兆!」 官兵陣營中響起了震天的歡呼聲,顯然是被這所謂的吉兆之言所鼓舞了。

而和這邊相比,另外涼州叛軍可就不那麼太平了,「諸位,隕星墜於西南方,實在是大凶之兆,遂覺得,不可繼續向隴西郡撤退了。」韓遂看着眾人沉聲說道。聞言,北宮伯玉等人剛想說話,就聽到遠處傳來陣陣歡呼聲,頓時臉色變得更加難堪了,「那依文約之計,我等應該退往何處?」「金城郡!」韓遂斬釘截鐵的說道,「金城郡同樣靠近羌族的領地,而且比起隴西郡,金城郡距離三輔更遠。如果官兵繼續追擊,我軍也更容易切斷其糧道!」「嗯……」北宮伯玉等人聞言,想了想後就同意了。 隔天,為了撤往金城,韓遂等人特意天剛微微亮就準備拔營撤退,卻懵然的發現官兵竟然也在進行拔營。「立刻集結,準備進攻!」董卓見狀頓時下令。

韓遂等人雖然努力安撫着士兵們,但卻被官兵那邊一陣歡呼給直接抵消了所有的努力,使得如今士氣非常的低落。這種情況下,如何能夠打得了勝仗呢? 很快,涼州叛軍就在徐榮的猛攻下節節敗退,而當董卓和鮑鴻率軍趕來的時候,他們只得丟下殿後部隊,轉頭向金城郡逃亡。此戰,不單單大破了涼州叛軍,更是斬首了數千人。這種戰績,可不多見。

視頻

鮑鴻視頻簡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