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zh-cn:达格·哈马舍尔德; zh-tw:道格·哈馬紹;zh-hk:達格·哈馬舍爾德;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达格·哈马舍尔德
Dag Hammarskjöld
出生 (1905-07-29)1905年7月29日
瑞典-挪威延雪平
(今瑞典延雪平)
逝世 1961年9月18日(1961-09-18)(56岁)
罗得西亚与尼亚萨兰恩多拉
(今赞比亚恩多拉)
国籍 瑞典
母校 乌普萨拉大学
斯德哥尔摩大学
信仰 信义宗/瑞典信义会
奖项 诺贝尔和平奖(1961)

达格·亚尔马·昂内·卡尔·哈马舍尔瑞典语Dag Hammarskjöld,1905年7月29日-1961年9月18日),瑞典外交家作家,从1953年4月到逝世前担任联合国秘书长。

生平

1914年至1917年,担任瑞典首相。

1929年至1947年,诺贝尔奖基金会主席。

1933- 36年,达格·哈马舍尔德在斯德哥尔摩乌普萨拉和斯德哥尔摩大学,教授政治经济学。然后,他以财政部常务副秘书的身份加入瑞典公务员制度,随后成为瑞典银行董事会主席。

1947年,开始他在外交部任职。

1951年,哈马舍尔德被选为瑞典出席联合国大会代表团副主席。

1952年,成为联合国大会秘书长。[1]

1954年,起 达格·哈马舍尔德接替其父亲获选为瑞典学院成员第17席。

1957年9月,他再次当选为期五年。

关心国际事务

多年来,他最关心的是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之间在中东的战斗和战斗威胁。

1956年,他和加拿大政治家莱斯特·皮尔森(Lester Pearson)参与了苏伊士危机的解决。

1956年,他赴中华人民共和国商讨释放韩战中被俘的15名美国飞行员的问题,同年他建立了联合国紧急部队并参与解决匈牙利十月事件。

1957年他参与解决苏伊士运河危机。

1958年,黎巴嫩和约旦危机中,哈马舍尔德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1960年6月30日,在刚果成为刚果独立成为民主共和国时,于内乱爆发还有不久之后。哈马舍尔德派出联合国维和部队镇压暴力。

1960年9月,他的行动被苏联谴责,这要求他辞职和秘书长办公室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三人委员会(三驾马车),包括代表西方,共产主义和中立国家。在美国和苏联支持冲突中的不同方面并争夺该地区的影响力之后,刚果危机已成为冷战的延伸。

1961年9月,哈马舍尔德在矿产资源丰富的加丹加省的联合国维和人员与分裂国家主义者之间的战斗中,对宣布自己独立的加丹加总统穆伊斯·乔姆贝(Moise Tshombe)进行了和平访问。但是,哈马舍尔德的飞机在驶向北罗得西亚(今赞比亚)恩多拉的飞机坠毁时丧生。

空难身亡.推测

虽然许多官方的调查还没有找到暗杀的证据表明,一些人仍然认为,达格·哈马舍尔的死不是意想不到的。 它说,美国的杜鲁门总统曾说:"他们杀了他,达格·哈马舍尔关于完成这件事。 注意我说的话,"他们杀了他"。" 达格·哈马舍尔被杀害,西方情报部门的积极参与在刚果政治。[2]

身后

  • 美国总统约翰·F·甘迺迪表示后悔曾经反对联合国的刚果政策,并说:“我现才发觉跟他相比,我只是个小人物。他是本世纪最伟大的政治家。”
  • 保罗·甘迺迪在《人类议会》(The Parliament of Man)书中赞扬哈马绍,称他比其继任人更善于作重大决定,可算是最伟大的秘书长。
  • 《金融时报》2011年的报导指出,达格·哈马舍尔是评价其继任人的标杆。[3]

纪念与获奖

  • 1961年,被追授获诺贝尔和平奖。
  • 1961年11月16日,联合国总部的一个图书馆重命名为达格·哈马舍尔图书馆,以纪念已故秘书长。
  • 1962年,瑞典成立达格·哈马舍尔基金会以纪念哈马舍尔。
  • 瑞典国家银行宣布,瑞典最高面额的1000克朗纸币上将会使用哈马舍尔的肖像,取代带领瑞典独立的古斯塔夫·瓦萨国王。[4]
  • 瑞典乌普萨拉最长的街道名为道格·哈马绍大街,其他城市也有街道以他命名。
  • 在哈马舍尔坠机遗址附近的尚比亚恩罗比,主要足球场是达格·哈马舍尔体育馆。

唯一任内殉职的联合国秘书长

  • 哈马舍尔德在前往停火谈判途中坠机身亡,是唯一一位在任内殉职的联合国秘书长

坠机遗址竖立了哈马舍尔德的纪念碑。该纪念碑在世界遗产考虑名单上。

刚果(利)的总理表示:“……为了悼念这位已逝去的伟人及其同僚──西方金融强国手下的遇难者……政府宣告1961年9月19日星期二为全国哀悼日。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