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zh-cn:达格·哈马舍尔德; zh-tw:道格·哈馬紹;zh-hk:達格·哈馬舍爾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達格·哈馬舍爾德
Dag Hammarskjöld
出生 (1905-07-29)1905年7月29日
瑞典-挪威延雪平
(今瑞典延雪平)
逝世 1961年9月18日(1961-09-18)(56歲)
羅得西亞與尼亞薩蘭恩多拉
(今贊比亞恩多拉)
國籍 瑞典
母校 烏普薩拉大學
斯德哥爾摩大學
信仰 信義宗/瑞典信義會
獎項 諾貝爾和平獎(1961)

達格·亞爾馬·昂內·卡爾·哈馬舍爾瑞典語Dag Hammarskjöld,1905年7月29日-1961年9月18日),瑞典外交家作家,從1953年4月到逝世前擔任聯合國秘書長。

生平

1914年至1917年,擔任瑞典首相。

1929年至1947年,諾貝爾獎基金會主席。

1933- 36年,達格·哈馬舍爾德在斯德哥爾摩烏普薩拉和斯德哥爾摩大學,教授政治經濟學。然後,他以財政部常務副秘書的身份加入瑞典公務員制度,隨後成為瑞典銀行董事會主席。

1947年,開始他在外交部任職。

1951年,哈馬舍爾德被選為瑞典出席聯合國大會代表團副主席。

1952年,成為聯合國大會秘書長。[1]

1954年,起 達格·哈馬舍爾德接替其父親獲選為瑞典學院成員第17席。

1957年9月,他再次當選為期五年。

關心國際事務

多年來,他最關心的是以色列和阿拉伯國家之間在中東的戰鬥和戰鬥威脅。

1956年,他和加拿大政治家萊斯特·皮爾森(Lester Pearson)參與了蘇伊士危機的解決。

1956年,他赴中華人民共和國商討釋放韓戰中被俘的15名美國飛行員的問題,同年他建立了聯合國緊急部隊並參與解決匈牙利十月事件。

1957年他參與解決蘇伊士運河危機。

1958年,黎巴嫩和約旦危機中,哈馬舍爾德也發揮了重要作用。

1960年6月30日,在剛果成為剛果獨立成為民主共和國時,於內亂爆發還有不久之後。哈馬舍爾德派出聯合國維和部隊鎮壓暴力。

1960年9月,他的行動被蘇聯譴責,這要求他辭職和秘書長辦公室取而代之的是一個三人委員會(三駕馬車),包括代表西方,共產主義和中立國家。在美國和蘇聯支持衝突中的不同方面並爭奪該地區的影響力之後,剛果危機已成為冷戰的延伸。

1961年9月,哈馬舍爾德在礦產資源豐富的加丹加省的聯合國維和人員與分裂國家主義者之間的戰鬥中,對宣布自己獨立的加丹加總統穆伊斯·喬姆貝(Moise Tshombe)進行了和平訪問。但是,哈馬舍爾德的飛機在駛向北羅得西亞(今贊比亞)恩多拉的飛機墜毀時喪生。

空難身亡.推測

雖然許多官方的調查還沒有找到暗殺的證據表明,一些人仍然認為,達格·哈馬舍爾的死不是意想不到的。 它說,美國的杜魯門總統曾說:"他們殺了他,達格·哈馬舍爾關於完成這件事。 注意我說的話,"他們殺了他"。" 達格·哈馬舍爾被殺害,西方情報部門的積極參與在剛果政治。[2]

身後

  • 美國總統約翰·F·甘迺迪表示後悔曾經反對聯合國的剛果政策,並說:「我現才發覺跟他相比,我只是個小人物。他是本世紀最偉大的政治家。」
  • 保羅·甘迺迪在《人類議會》(The Parliament of Man)書中讚揚哈馬紹,稱他比其繼任人更善於作重大決定,可算是最偉大的秘書長。
  • 《金融時報》2011年的報導指出,達格·哈馬舍爾是評價其繼任人的標杆。[3]

紀念與獲獎

  • 1961年,被追授獲諾貝爾和平獎。
  • 1961年11月16日,聯合國總部的一個圖書館重命名為達格·哈馬舍爾圖書館,以紀念已故秘書長。
  • 1962年,瑞典成立達格·哈馬舍爾基金會以紀念哈馬舍爾。
  • 瑞典國家銀行宣布,瑞典最高面額的1000克朗紙幣上將會使用哈馬舍爾的肖像,取代帶領瑞典獨立的古斯塔夫·瓦薩國王。[4]
  • 瑞典烏普薩拉最長的街道名為道格·哈馬紹大街,其他城市也有街道以他命名。
  • 在哈馬舍爾墜機遺址附近的尚比亞恩羅比,主要足球場是達格·哈馬舍爾體育館。

唯一任內殉職的聯合國秘書長

  • 哈馬舍爾德在前往停火談判途中墜機身亡,是唯一一位在任內殉職的聯合國秘書長

墜機遺址豎立了哈馬舍爾德的紀念碑。該紀念碑在世界遺產考慮名單上。

剛果(利)的總理表示:「……為了悼念這位已逝去的偉人及其同僚──西方金融強國手下的遇難者……政府宣告1961年9月19日星期二為全國哀悼日。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