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这个春天很调皮(王福光)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这个春天很调皮
图片来自免费素材网

《这个春天很调皮》中国当代作家王福光的散文。

作品欣赏

这个春天很调皮

蓄足了阳光的心情去迎接春天,可春天很调皮。你不能怪春天,只能怪你没有准备好心情。无论你相伴了多少个春天,你未必就真的懂得当下这个春天。

前几日的春天一路高歌爬上了将近30度的新高,却这几天又唰地一下子沉落下来。就像调皮的孩子,一阵疯疯癫癫,突然又满脸阴云,哭闹着,让人哭笑不得,也无措手足。春的天空,阴沉的云虽没有团聚,却也学着做样子布满了西北的空,先是缓缓地移动,再是盖住一座山,但黄海袭来的春风却不管云的布局,马上挑起了云端的乌黑,撕去了一大半的排场,然后被分割了,一部分被扯得乱七八糟的,一部分被无情地带走了,随着风速移到遥远的天际,连回首的机会也不给云,多么无奈!

很多事情往往如云一般,不是缥缈,而是经不起风。有人说,任云卷云舒,看潮起潮落,说的很轻描淡写,却藏了多少烦恼与失意于其中。人言,心情如风,却很少说心情如云,大概云是聚散无依,或匆匆移来,或款款漫步,或从容飞渡,或沉厚凝止……云的变幻太有难度了,学不来的;云不似风那样来去明晰可感,思路可辨。习习拂面,柔则如肉嘟嘟的小手,挠遍你的全身,酥酥的,痒痒的,要多惬意有多惬意,谁个不爱!嗖嗖掠过,猛的如那从裤管隐处拔出的犀利靴刀,冷不防给你一个划痕,让你心头一惊!多少人的日子和心情多么像这春天的风,有时候你的梦本来做的很完整,突然被风撕下一截,变得残缺不全,你心中的怨气和无奈,那是双重的撞击与折磨,让你烦不得,恼不得,气不得。其实,你莫怪那风了,有的日子一定都是春和景明么?有的心情都一定如鉴湖的水月柔得让人不敢敲碎?不是的,只能在风袭来,坏了梦的音符,坏了精心的布局以后,你也要做最艺术的欣赏,未必失意与残缺的日子和心情就不是我们应该珍惜和怀念的。

生活,生命,本来就无一个常态,多变也是精彩,如果你存了这样的心情准备,烦恼可能就会成为瞬时就飘走的云了。

前几日,我午休后慵懒地爬到窗户向外看,那些轻柳都不动了,直直地垂落下来,毫无情趣了,只能以嫩黄的芽片来晃你的眼,让人知道代表春日的柳色尚在,我直觉是盛夏已经光顾了。但,你不知道,这是春特别为春的主角的出场而微微拉开的帷幕,做着静悄悄的“此时无声胜有声”。此时的春是给了那些斗春的女人以可乘之机,玉腿被雪白的外袜裹紧了,恨不得让人就截取一段来审美,那行路自带的风儿把裙幅轻轻撩起,让粉色红色的裙子来斗那雪白的玉腿,把行人的眼儿摄住,不肯往那吐芽的绿株上看一眼。若是那些迎春的植物有知,我想,是饶不了这些粉色的女人的,好在女人不怕,照样我行我素。

其实,你如果不懂得春色是什么,就根本不能欣赏得了春,你以为春就单纯地是一个季节?不是哦,初春还没有脱去冷峻的外衣,没有多少花儿可以伴你,这个时候,唯有女人才是春色里不可埋没的元素,你想是不是?

那日吃茶,茶友说,春风里总是带点阴气的。我想不通。他说,不然,为何要安排一个清明节。是啊,杜牧吟出了“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连沉睡在地下世界的先祖亡魂都耐不住了,刮起了阴风,来合奏这启阳的春风,别怕,先祖亡魂的阴风都是和畅的,一束花,几张纸,加上一点杏花村酒就打发了,他们的满足从来没有把春天的脚步拖住。

最让人喜欢的是“春风得意”这个境界。朴素的良好的愿景与心底都拿春来点染,这个喜欢程度,非是别的季节可以替代的。也许是经过了寒冬的摧折,让你抓住了一个转机?不是的。本来“得意”都是经过苦寒的磨砺,再用春风来轻揉你的伤痕的,还是韩愈看得真切:“谁将平地万堆雪,剪刻作此连天花。”所以,当我们享受春的馈赠的时候,不能忘怀的是冬的准备与雕砺,也许你那时正在蜷缩,处在寒意绕身的困境里,其实,春风已经在悄悄地拨开了覆于你的冰层

突然,春不会压抑情绪了,清明节后的日子突然让你褪去了几乎所有的外衣,如果可以再褪去,你甚至想连那些多余的肌肤也不要了。一抹灿阳,射向你的脸,晃着你的眼;温柔的风还是从黄海海天处远远袭来,却已经变得如驯服的小鹿,蹦蹦跳跳的,那些撕裂一切的春风都深藏在黄海的底层,做暗流涌动,再不兴风了。也许你会说,这才是真正的春天,不对哦,这是春的变奏,一曲和乐,一定是有沉绵,也有激荡,有深谷,更有浪峰,甚至你可以认为,这样反反复复,好无常,好乖戾,好嚣张,其实,人生的脚步有时候就是跌跌撞撞,人的心情就是那样悲喜无常,你可以不接受么?如果你可以喜欢和接受春天,那你一定可以接受喜欢你的心情,你的生活,你的人生。

其实,最应该让人喜欢的就是春天,就是这个当下的春天,因为当下的春天最调皮,如果你一点情趣没有,一点调皮都不能接受和欣赏,那春天就不会属于你了。

春,为什么你那样拨动风的琴弦呢?一个茶友告诉我,如果没有风就不是春天了。我问为什么?他笑着说,唯有风可以让土地苏醒,而且,只有调皮的春风才可以吹开土地。我继续问,为什么是调皮的春风?他说,沉闷一冬的僵土,急需的是一次次的春风的挑逗与化解,所有的风都没有这个本事。是的,一切农事在春开始,不都是因土地醒了么?春风的不经意,春风的调皮,没有厉声呵斥,只有习习在耳畔,在颔首的一瞬,这些就是对人的脸面的十分尊重,她是要你醒醒,莫再沉溺,莫再不悟,如果你懂得春风,就要喜欢他的调皮。

春暖又春寒,不要说这是什么“倒春寒”了,春的曲线美就在这里,正如人生历经了曲折坎坷跌宕起伏,你不觉得这样的调皮就是春的特色?

彻悟犹如金刚宝剑割裂丝帛,应声而开。若你对春有了这样的深爱与感悟,你将获得了那把金刚宝剑,春天的,人生的,所有的丝帛也会应声而开,你听,那可是玉音翡声,弥足珍贵。

作者简介

王福光,散文在线网签约作家。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