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达拉斯独行侠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达拉斯独行侠英语:Dallas Mavericks),是一支位于美国德克萨斯州达拉斯美国职业篮球NBA)队伍,中国大陆台湾过往常用译名为“小牛”,港澳过往常用译名为“牛仔”。2018年1月球队官方将中文译名正式定为“獨行俠”[1][2][3][4]

分属于西区西南组,主场为美航中心。球队老板是以互联网生意兴家、敢怒敢言的马克·库班Mark Cuban)。

球队于1980年成立,于2006年球季首度进入NBA总决赛,但2连胜后4连败,只能看著同样是首次进入总决赛的迈阿密热火拿走冠军。2011年,独行侠再度闯进NBA总决赛,再度碰上热火,不过这回独行侠以4:2甜蜜复仇,夺得队史首冠。

球队历史

球队建立初期(1979—1984)

达拉斯独行侠最初由唐・卡特和Norm Sonju于1979年创办。他们请求NBA联盟准许于德克萨斯达拉斯建立一队NBA球队。达拉斯的最后一队职业篮球队是美国篮球协会ABA,后并入NBA)的达拉斯丛林队,但由于ABA并入NBA,达拉斯丛林队在1973年改组成为现今的圣安东尼奥马刺队而且把主场迁移到圣安东尼奥。从此,达拉斯就没有职业篮球队伍了。

在1980年NBA明星赛期间,NBA联盟所有拥有者就要投票承认新的球队加入。独行侠队缴付了1200万美元参加费后,独行侠队就获准在1980-1981 NBA赛季中参与。独行侠队加入NBA西部联盟的中部赛区。1980-81NBA赛季是独行侠队在NBA的第一个赛季,与其他队伍的第一个赛季一样,以15胜67负的恶劣战绩结束第一个赛季。但其后独行侠队成绩连年上扬,在1983-84 NBA赛季,独行侠队取得了43胜39负的成绩,第一次进入季后赛。Mark Aguirre和Rolando Blackman是独行侠队当时的球星,而且Aguirre平均每场得29.5分,在NBA排第二,Blackman平均每场也得22.4分。在第一轮独行侠队以3比2击败超音速,但在第二轮遇到了湖人,铩羽而归。

踏上成功之路(1983—2000)

在1983-84赛季至1987-88赛季期间,独行侠队连续五年进入季后赛。在1987-88赛季,独行侠队以53胜29负的成绩进入季后赛,在第一圈和第二圈分别以3比1和4比2击败火箭队和金块队后,独行侠队第一次进入西区决赛。在与湖人的西区决赛中,独行侠队以3比4落败,最后一场以102比117失利,只差一场比赛就进入总冠军赛,错失参加总冠军赛的机会。

球队低潮

1988-89赛季,伤病困扰了独行侠队,使他们六年来第一次被摒于季后赛门外。1989-90赛季,独行侠此季的成绩是47胜35负,但是这一个NBA赛季亦是一个混乱的NBA赛季。在11月15日,队中球员—罗伊·塔普雷因醉酒驾驶被拘捕,而且他反抗拘捕。独行侠队在接下来只有5胜6负的成绩。期间MacLeod取代Richie Adubato助理教练的位置。独行侠在最后以四连胜顺利进入季后赛,但是第一圈对波特兰开拓者队的赛事获得三连败而且被淘汰。在这个NBA赛季后,独行侠队一直处于低潮,成绩只是平平,独行侠连续十年都未能进入季后赛。

出现曙光

在1994-95赛季,独行侠队选中的杰森·基德带来了新的希望。在新秀赛季中,基德平均每场拿下11.7分、5.4个篮板和7.7次助攻,他也与格兰特·希尔成为当年的最佳新秀。加上贾马尔·马什本吉姆·杰克逊,基德与他们组成名闻一时的“三J”。1996-97NBA赛季独行侠队阵容大改组,“三J”分崩离析。1996年12月,独行侠队将基德送到太阳队,得到迈克尔·芬利A·C·格林。1997年2月7日,唐·尼尔森成为新总经理,他在一周内就将马什本送到热火队,换来了科特·托马斯,十天后他又将杰克逊送到新泽西网队,得到了肖恩·布拉德利等人。一个赛季下来,有27张面孔在独行侠队出现,他们以24胜58负结束赛季。

“德国坦克”时期(1998—至今)

1997年至2001年期间,独行侠队仍在西岸中间位置,独行侠队搬到美国航空中心球场后就出现转机。

2000-01赛季,独行侠在老尼尔森教练带领下,以53胜29负的成绩时隔10年重返季后赛,首轮对上尽显老态的犹他爵士上演让二追三逆转,成功淘汰对手晋级.不过在第二轮遇到添·邓肯率领的圣安东尼奥马刺,由于经验不足,以1:4惨败.

2001-02年:球场新体验

2001-02赛季,独行侠队搬到美航中心球场。此赛季是独行侠一个出色的NBA赛季,在赛季中期,球队成绩更名列西区第一,总教练尼尔森还成为西区明星队总教练。独行侠队在新主场的第一个NBA赛季创下了57胜25负的纪录。 另外在本赛季,独行侠队以朱旺·霍华德蒂姆·哈达威唐尼尔·哈维与丹佛掘金队交换拿芬斯尼克·范埃克塞尔阿杜华谦艾弗里·约翰逊这四个球员。达拉斯独行侠队在季后赛第一圈成功击败明尼苏达森林狼队,不过第二圈被萨克拉门托国王队踢出局。

2002-03年:铁三角

2002-03赛季,独行侠队再创佳绩,在这个NBA赛季创下60胜22负的纪录。“铁三角”—“诺维茨基—芬利—纳什”更创下在一场比赛中合共夺得100分的佳绩更带领独行侠队进入西岸决赛。当独行侠队与西岸决赛的对手马刺队打成1比1平手之际,队中的主力球员德克·诺维茨基,在第三场比赛中膝盖受伤而无法参与馀下的比赛。此后球队表现大不如前,被马刺队以4:2击败。

2003-04年:火力四射

2003-04赛季,独行侠队进行两次重大的球员交换。首先,独行侠队以尼克·范艾克塞尔、埃文·埃施迈耶普奥珀耶·琼斯艾弗里·约翰逊里告多金州勇士交换安托万·贾米森丹尼·福特森吉里·威尔什克里斯·米尔斯。其后,独行侠队以里夫·拉弗伦茨、克里斯·米尔斯和吉里·威尔什与波士顿凯尔特人队交换安东尼·沃克托尼·德尔克。经过重大的重组后,独行侠队又一次晋身季后赛。拥有“铁三角”和本季最佳第六人贾米森的独行侠队,勇夺NBA的最佳进攻球队的奖项。独行侠队两名的新秀球员,约什·霍华德马奎斯·丹尼尔斯对发队造成直接冲击。然而,独行侠队在季后赛第一圈被萨克拉门托国王队击败,比独行侠更佳的防守球队。独行侠队须重整以进攻为主的战略。

2004-05年:起起伏伏

File:DirkNowitzki.jpg
德克·诺维茨基

2005-06年:擦身而过

2005-06赛季,独行侠队经过多番的重组以及聘请艾弗里·约翰逊作为教练,在他的带领之下重整球队。并组成了以诺维茨基、特里和霍华德为核心的新阵容。在这一赛季中获得了60胜22负的佳绩,教练约翰逊更获得NBA最佳教练奖项。

在季后赛,独行侠队在西区准决赛的第七场凭著德克·诺维茨基的突出表现和比对手更佳的板凳球员,在延长赛胜出,以总比数4:3惊险的击败卫冕冠军的马刺。在西区决赛,他们继续以优秀的表现以总比数4:2击败太阳,打破球队历史,首次晋身NBA总决赛。然而,独行侠在总决赛中,面对著同样是也是首次晋身NBA总决赛的迈阿密热火,最终遭到上演让二追四逆转,没办法得到他们史上NBA第一座总冠军。这个总决赛系列赛当中,很多评论认为球证是对热火的头号球星韦迪(D Wade)有所偏坦的,当中包括于其个人6场比赛合共取得97个罚球,这比全队独行侠更多,而第3、5、6场均得到20+的罚球数,这个数量是任何超级巨星包括米高佐敦等是不可比拟的。球队的正选中锋祖殊·侯活(Josh Howard)接受媒体访问时亦指出自己的总冠军是被打劫的,全世界都看得出他们更值得冠军。

2006-07年:最佳战绩

2006-2007赛季,独行侠队在常规赛继续高歌猛进,曾经一度逼近1996年芝加哥公牛队创下的72胜10负的历史记录,不过在赛季末段有所保留,最终只是以67胜15负的成绩结束整个赛季,虽然没有达成,但同样创下了球队史上最佳战绩,并且首度获得常规赛冠军。 球队明星诺维斯基更获颁NBA最有价值球员奖,是独行侠历史上首位获此殊荣的球员,也都是首位获奖的欧洲球员,而NBA则是连续3年将奖项颁给美国本土以外的球员。

只不过,独行侠在季后赛碰上前球队教练老尼尔森率领的金州勇士队作为季后赛首轮对手,结果爆冷以2:4输给对手,令人大跌眼镜,而独行侠也都成为NBA史上第三支被八号种子淘汰的第一种子球队。

2007-08年:找回当年

2007-08赛季,球队为了争夺总冠军,用极具潜力的年轻控卫德文·哈里斯新泽西网通过交易获得了昔日的旧将贾森·基德。然而年老的基德不复昔日之勇,交易过后的独行侠对50%胜率的球队更只取得3胜,球队在这次交易中未能得到太大提升。球队最终仅以51胜31负排名西部第7名。季后赛第一轮,独行侠队遭遇了该赛季最大的黑马新奥尔良黄蜂,最终以1:4惨淡出局。艾弗里·约翰逊赛后被球队老板库班炒鱿鱼。

2008-09年:全新的教练

瑞克·卡莱尔(Rick Carlisle)与独行侠队签约,成为新一任的独行侠队总教练。

2008-09 NBA赛季,他带领独行侠以50-32完成常规赛,包括首轮4-1战胜圣安东尼奥马刺。但在西部联盟半决赛中,以1-4败于丹佛掘金

2009-10年:再创佳绩

2009-10 NBA赛季,卡莱尔带领独行侠第二年以55-27完成常规赛,也拿下西组赛区冠军,但在首轮2-4败于圣安东尼奥马刺

2010-11年:首度总冠军

2010-11 NBA赛季,卡莱尔带领独行侠以57-25完成常规赛,包括首轮4-2战胜波特兰开拓者,原本第四战前三节打完独行侠领先18分,但是没想到独行侠到第四节得到2分后,之后在防守上开始松懈,最终被开拓者演出大逆转。第五战独行侠就没有再犯前一场松懈的毛病,最终独行侠淘汰开拓者,第二轮时遇到追求三连霸湖人队,第一场一路落后,在第四节19.5秒时保罗·加索尔对诺威斯基犯规,使得诺威斯基有两次罚球的机会,一举超前逆转1分,而终场结束前基德防守加上科比最后绝杀失手,独行侠以96比94拿下首胜。之后独行侠连胜三场,最后一场更是以122比86击败湖人,4-0淘汰湖人。独行侠在西区决赛碰上雷霆队。独行侠在第四场以112比105打败雷霆,系列赛进入3-1,最终独行侠以4-1淘汰雷霆,继2006年之后,再度打进总决赛,和东区冠军迈阿密热火争夺2011年总冠军。第一场热火赢球,独行侠队在关键的第二场以95比93完成大逆转。最终独行侠以4比2淘汰热火获得总冠军,也是独行侠队队史上的第一个NBA总冠军[5]

2011-13年:冠军之后

然而,劳资双方在2011-12年赛季重新签订的薪资条件,让马克·库班无法将卡龙·巴特勒泰森·钱德勒以及何塞·胡安·巴雷亚的主力留下,先后出走至洛杉矶快艇队和纽约尼克队以及明尼苏达灰狼队,但签下了超级摇摆人拉玛尔·奥多姆和经验老到的老飞人文斯·卡特,再次以华丽阵容迎接新球季。不过在第一轮遭到新星强权奥克拉荷马雷霆0:4横扫,让独行侠卫冕失利。

2013-14年:重返季后赛

独行侠以49胜33负排名西区第八,相隔一季后再度挺进季后赛,首轮遇上老对手马刺。独行侠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硬是和马刺一路纠缠,直到决胜第7战才落败。

虽然止步于首轮,但马刺后面三轮都很轻松的解决对手,奔向冠军杯,独行侠也被戏称为该季的亚军之师。

2014-15年:短暂的五虎将

首冠之后,独行侠便陷入季后赛魔咒,为了在竞争异常激烈的西区脱颖而出,季初签下了火箭队的长人射手钱德勒·帕森斯(Chandler Parsons),找回了当年夺冠成员中锋泰森·钱德勒(Tyson Chandler),搭配火力强的蒙塔·埃利斯(Monta Ellis),进攻火力叱吒一时,季中,为了增加夺冠竞争力,再次启动交易送出大前锋布兰登·赖特(Brandon Wright)、原本先发主控贾米尔·尼尔森(Jameer Nelson)和摇摆人捷·克劳德(Jae Crowder)以及一个2015年首轮选秀权和2016年的二轮选秀权,从波士顿塞尔提克找来拉简·朗多(Rajon Rondo)及新秀大前锋德怀特·鲍威尔(Dwight Powell)[6]

然而,对于拉简·朗多(Rajon Rondo)的加入,不但体系不合,效果不佳,反而成为队上不定时炸弹,与教练团发生冲突[7],再加上季末伤兵困扰,最后以50胜32负排名西区第七,首轮以1:4不敌西区第二名西南组冠军休斯敦火箭,连续两季第一轮止步。

达拉斯独行侠与冠军(2011)总教练瑞克·卡莱尔(Rick Carlisle)续约5年,ESPN透露价码为3500万美元(约11亿4000万新台币),卡莱尔持续带领独行侠到2021-22年赛季,同时也是NBA薪资最高的教练。

2015-16年:DAJ事件

独行侠在2015年暑假被德安德鲁·乔丹(DeAndre Jordan)摆了一道,原本宣称要加盟独行侠的他,临时反悔,正当独行侠忙于此事时,错过不少补强契机,在公鹿已经得到门罗(Greg Monroe),加上当时公鹿总教练贾森·基德的赎罪心理,独行侠因此得到援兵扎扎·帕楚里亚(Zaza Pachulia),为禁区增添一份战力。季中又签下了自由球员大卫·李(David Lee),再次弥补了禁区。然而,伤兵问题让独行侠一直在季后赛边缘徘徊。直到例行赛第81场,独行侠客场101:92战胜犹他爵士,并以第6种子晋级季后赛,也是连续三年闯进季后赛。

尽管独行侠守住季后赛门票,但第一轮面对第3种子,西北组冠军俄克拉何马城雷霆,独行侠在只剩心理战能施展的情况下,最终以1:4不敌雷霆。

历经几季的伤兵问题,德国坦克年纪的增长,独行侠也悄悄的开启重建计画,培养新人[8]

2016-17年:队史最惨开季

2016年夏天,在凯文·杜兰特 (Kevin Durant) 宣布加盟勇士后,原本先发小前锋哈里森·巴恩斯 (Harrison Barnes)受到挤压,独行侠便成功以一份4年9400万的合约网罗哈里森·巴恩斯 (Harrison Barnes),接著独行侠分别以4年3700万及1年1000万,跟队中的潜力前锋德怀特·鲍威尔 (Dwight Powell)并且与老将德隆·威廉斯 (Deron Williams) 续约,也以一份2年600万的合约,从国王队签下控卫塞斯·柯瑞 (Seth Curry)。为答谢队中的老臣子德克·诺威斯基 (Dirk Nowitzki) 多年来的贡献,独行侠更为他开出了一份两年5000万的合约。

开季独行侠伤兵累累,战绩惨淡,苦吞7连败,这是独行侠自1999年2月以来的最长连败。

独行侠以10天合约签下今年落选的控球后卫约吉·费雷尔(Yogi Ferrell)。

已6年多不知在圣安东尼奥主场赢球滋味的独行侠,在约吉·费雷尔(Yogi Ferrell)带领下,以105比101终止客场对马刺12连败,隔天背靠背在主场迎战克里夫兰骑士,独行侠以7分之差带走胜利,骑士输球后,他们在2017年一月份战绩是7胜8败,但在这之前他们是25胜7败。这是勒布朗·詹姆斯(LeBron James)自2007年12月以来首度球队单月胜率低于5成。(在本人出赛至少10场的情况下)。

独行侠释出德隆·威廉斯 (Deron Williams)。 2017年交易截止日最后一天,独行侠用安德鲁·博古特(Andrew Bogut)和贾斯汀·安德森(Justin Anderson)换来了76人潜力中锋诺伦斯·诺尔(Nerlens Noel)。

独行侠吞下本季第42败,确定胜率不会超过5成,也无缘季后赛,这让他们连续16年至少胜率5成的纪录正式终结。独行侠的连16年纪录是和湖人并列史上第3,爵士连19季排名第2。

2017-18年:德佬的第20年,改名为独行侠

2017年夏天,39岁的当家球星德克·诺威斯基 (Dirk Nowitzki) 决定不退休,成为第二位将20年职业生涯全数奉献予单一球队的老忠臣。

2018年1月4日,达拉斯小牛使用近20年的中文译名,走入历史,球队今天对金州勇士的比赛中场宣布,从今在起改称达拉斯独行侠。

运动网站ESPN报导,经过5个月的活动,最终进入决选的新队名包括“独行侠”、“烈驹”、“狂马”。独行侠胜出之后将取代原本小牛,成为球队向中文世界的行销商标。这次更名不影响原有的英文队名。

2018年4月11日,已确定无缘季后赛的独行侠队,最后主场以97比124不敌太阳队,以24胜58败的成绩结束赛季。

2018-19年:迎向年轻的未来

2018年选秀会上,独行侠以首轮第五顺位及19年的首轮选秀签(前三保护)向亚特兰大老鹰交易来第三顺位的欧洲摇摆人卢卡·唐西奇(Luka Doncic) ,与去年第九顺位选进的小丹尼斯·史密斯(Dennis Smith Jr.)组成全新的年轻后场组合。另外曾在2015年夏天发生“加盟闹剧”风波的德安德鲁·乔丹(DeAndre Jordan),在经过3年后,还是决定以1年2410万美元合约投入独行侠的怀抱,大大补强原本赢弱的禁区。

球衣历史

Template:Basketball kit

Template:Basketball kit

Template:Basketball kit

Template:Basketball kit

Template:Basketball kit

Template:Basketball kit

现役球员

Template:达拉斯独行侠球员名单

参考资料

  1. 小牛正式更名达拉斯独行侠 中国球迷创造历史_体育_腾讯网. sports.qq.com. [2018-01-04] (中文(简体)‎). 
  2. Dallas Mavericks 正式公布新官方中文名. NBA官网. [2018-01-04] (中文(简体)‎). 
  3. 以后要改口喇!小牛有新中文名. on.cc东网. [2018-01-05] (中文). 
  4. 小牛中文易名“独行侠”. [2018-01-05] (zh-Hant-HK). 
  5. Watch the Dallas Mavericks' win their first NBA championship.2013-03-19mavs.com
  6. 朗多成新队友 帕森斯兴奋 2015-01-05联合新闻网
  7. 比赛中与朗多爆口角 克莱尔:意见不同2015-02-25 NBA台湾 udn记者吴孟儒 综合外电报导
  8. After infusion of young talent late in season, Mavs look to continue youth movement2016-03-12 mavs.com Earl K. Sneed

外部连结


Template:Dallas Mavericks Template:Dallas Mavericks 2010-11 NBA champions Template:N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