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香港交通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香港交通
图片来自roadsafety

香港交通发达,有陆上、海上及空运交通,当中以铁路为主。

陆上交通

物流

香港是国际贸易和航运中心,出口贸易占国民生产总值约百分之二十。因此,香港的货车数量非常庞大。[1]

轻型货车

香港轻型货车的定义为“许可车辆总重量不超过5.5公吨的货车”[2]。最常见的轻型货车在香港俗称“货VAN”,也有部分低于5.5吨密斗货车。现时轻型货车的登记数量为72,223辆,其中自雇式经营的轻型货车与物流公司旗下的轻型货车各占相当的数量。其中物流公司包括顺丰速运嘉里物流等,而自雇式经营的轻型货车则依赖Call台(例如:劲达)或手机Call车平台(例如:GoGoVan)为主要收入来源。

中型及重型货车

香港中型货车的定义为“许可车辆总重量超过5.5公吨而在24公吨及以下的货车”,而重型货车的定义为“许可车辆总重量超过24公吨而在38公吨及以下的货车”。现时中型货车的登记数量为36,796辆,重型货车的登记数量为5,546辆,大部分中型及重型货车皆为物流公司旗下的车辆,主要用途为处理本地及进出口物流的需求。

公共交通服务

铁路

铁路是香港公共运输网络的骨干。香港的主要铁路系统港铁是由香港铁路有限公司营运。港铁主要营运连接新界新市镇、市区九龙香港岛大屿山新市镇城市轨道交通系统,往返昂坪缆车(索道)系统,来往中国内地区域铁路以及往来香港与内地各地的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除这间公司外,尚有两间公司分别营运于香港岛地区行走的电车及接驳太平山山顶的缆车系统。

参考文献

  1. 存档副本. [2016-03-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6-26). 
  2. 存档副本 (PDF). [2016-03-10].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6-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