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冯国璋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冯国璋(1859年1月7日-1919年12月12日),字华甫,出生于中国直隶河间(今中国河北省沧州市河间区),中国政治家军事家北洋军阀直系军首领中华民国北洋政府第三位国家元首中华民国总统


冯国璋
原图链接


冯国璋的绰号比较多,除了“北洋之狗”以外,也有人称其为“糊涂将军”。[1]

生平

冯国璋的书法 原图链接

冯国璋于1859年1月7日 (清咸丰八年十二月初四)出生在直隶(今河北)河间县西史经村,因此被人们称作”冯诗经”。冯家原是村中大户,但到其父时,家道开始中落,他七岁入本村私塾读书,五年后又进入毛公书院读书。在堂叔冯甘棠的资助下,到保定莲池书院进修两年,因家境艰难,一年后辍学回家。为了找寻出路,冯国璋末告别父母妻子,只身去津投军,毕业于北洋武备学堂,开始了他的军旅生涯。

1899年袁世凯的新建陆军改称武卫右军。同年,袁出任山东巡抚,冯国璋也随军入鲁,并奉命改编原旧军。

冯国璋与袁世凯,既是僚属,又是师生。虽同生于1859年,冯国璋却以“门生”之礼事袁甚谨。北洋三杰,“龙”则王士珍,操权柄知进退;“虎”则段祺瑞,残于外霸于内;“狗”则冯国璋,善征战忠其主。[2]

1901年,清政府擢升袁世凯为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冯国璋亦随之赴任。袁世凯到直隶后,大规模地扩充北洋军,袁世凯首先在保定设立编练北洋常备军的专门机构--军政司,该司分兵备、参谋、教练三处,冯国璋出任教练处总办。冯国璋竭力修明操法,制订章程和编练计划,把新旧军队的训练统一起来。使编练新军一时颇著成效。未几,清政府派冯国璋与满族官员铁良凤山赴日本考察军事。归国后,冯国璋出任清政府练兵处军学司正使,同时督办北洋各武备学堂,兼任北洋速成武备学堂和将弁学堂督办,因此北洋军阀集团中不少军官都是他的门生、故旧,为他后来充当直系军阀首领打下了基础。

1909年,清政府令袁世凯“回籍养疴”,冯国璋仍任军咨使一职(相当于今日总参谋长)。

辛亥革命时,奉命率领北洋军镇压武昌起义,因镇压辛亥革命,被清朝封为二等男爵。1913年,奉命率军进攻南京,镇压“二次革命”。后出任江苏都督,坐镇东南。袁世凯称帝后曾任命他为参谋总长,袁世凯一开始并不信任冯国璋,于是便让自己的家庭教师当了冯国璋的续弦,两个人虽然是夫妻,其实只是为了监视冯国璋,将他的动向全汇报给袁世凯。

冯国璋虽然知道袁世凯一直对他有戒心,但他故意每天装得没有大志向,袁世凯的戒心因此消除,重用冯国璋[1]。后来又让他代替段祺瑞兼理征滇总司令,他均未上任。1916年袁世凯死后,黎元洪继任总统,冯任副总统,在南京办公。次年黎元洪段祺瑞府院之争,引发张勋复辟,为段祺瑞所镇压。黎元洪辞职,冯国璋进京任代理总统。北洋军阀内部分化为三派后,为直系军阀首领,联合湖北督军王占元江西督军陈光远江苏督军李纯,对抗北洋军阀政府中的皖系军阀段祺瑞。

1918年因徐世昌被段祺瑞控制的安福国会选举为总统,冯国璋十月任满下台。

冯国璋在京故居
原图链接

1919年12月12日因伤寒病死于北京,临终前,冯国璋遗言:“和平统一,身未及见,死有遗憾。”[2]冯国璋在京故居位于东城区帽儿胡同11号。

后裔

冯国璋三子冯家遇的孙子冯巩,是著名相声演员。

参考资料

  1. 1.0 1.1 冯国璋整日被袁世凯提防,被妻子监视,用一计令袁世凯放心. 网易. 2018-11-05 [2019-02-08] (中文). 
  2. 2.0 2.1 冯国璋:北洋直系教头. 每日头条. 2015-03-22 [2019-02-08]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