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黑斑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黑斑 (Melasma)

黑斑又名肝斑,是指发生于生育年龄妇女及额头的褐色斑,名称的由来是因黑斑像肝脏的颜色,并不是肝功能不好或肝脏有病导致。

壹、黑斑的成因

  • 1. 紫外线: 是形成黑斑的最大原因。照射到紫外线中的UVA与UVB,肌肤表皮的基底层中的黑色素细胞就会受到刺激,制造出麦拉宁色素(melanin),肤色因而变黑。[1]
  • 2. 女性贺尔蒙的影响: 生理期前两星期的黄体期最易长黑斑。黄体素和下令制造麦拉宁色素的荷尔蒙,是接受来自脑部同一部分的指令而分泌的。因此,麦拉宁色素也多半会在此时产生连动。如果不想长黑斑,黄体期就要避免照射太阳。此外,因为避孕药是以人工的方式制造黄体素,因此吃避孕药也一样容易长黑斑。[1]
  • 3. 压力: 压力阻碍新陈代谢,导致内分泌失调,血液循环也会恶化。长期的压力和睡眠不足、暴饮暴食都会使皮脂分泌失控,肌肤比平常油腻,反而容易粗糙,痘子就跑出来,发炎后的色素沉淀便形成黑斑。压力也会影响贺尔蒙的分泌而长出黑斑,或使斑色变深。[1]
  • 4. 不适当的化妆品,错误的化妆法: 有时为了拥有一张漂亮的肌肤,而拼命做的保养和化妆,不知不觉中引起过敏。如果持续使用,会造成色素沉淀,长出黑斑,却反而成了黑斑的元凶。打粉底时用粉扑用力搓揉,长期下来,这种不当摩擦可能导致黑斑的产生![1]
  • 5. 不可用洗脸刷或尼龙毛巾过分搓洗,磨砂膏和去角质面膜也不能使用过度,否则会伤害肌肤,使色素沉淀,长出黑斑。[1]
  • 6. 饮食不当:大量摄取柑橘水果后,再经紫外线照射,更容易形成斑点。此外,咖啡因也会刺激麦拉宁色素生长,请勿食用过多。[1]

贰、黑斑的注意事项

    • 1. 预防紫外线照射: 防晒绝对是不变的原则。想预防黑斑的产生,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晒到太阳。第一要务就是要彻底隔绝紫外线。出门一定要擦防晒乳液及打伞(阴天、短路程也要),避免早上11点到下午3 点之间外出。从事户外运动时,由于会大量流汗,因此要勤著涂隔绝UV的乳液或化妆品。室内照得到太阳的地方也要做好保养。
    • 2. 使用无香料、无色素的肥皂、保养品和化妆品,尽量少用香水、发丽香等。
    • 3. 若有化妆、须彻底卸妆,先使用冷霜或清洁霜,用纸拭净以后再用肥皂洗干净。
    • 4. 睡眠要充足,不要熬夜,保持心情愉快。
    • 5. 适度使用美白化妆品: 目前市面上有很多含麹酸胎盘素、维他命C、甘草精华等具美白作用成分的化妆保养品。多使用美白产品确实可以有效预防黑斑形成,特别在意黑斑的人,更可以养成在早晚保养中使用这类产品的习惯。美白产品是用来预防和淡化黑斑的,不能因涂了这些用品,就肆无忌惮大晒太阳。另外避免使用来路不明的化妆品,宜使用检验合格有卫生署字号的产品(擦到含汞的产品就糟了!)。卸妆要彻底,避免使用含卤素、香料的化妆品。
    • 6. 简易室内运动,消除压力: 简单的运动可以消除压力。运动不但可以变换心情,还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活化肌肤的新陈代谢,预防黑斑的产生。一旦压力解除,贺尔蒙分泌就不会失调。但是建议你最好避免会照射到紫外线的户外运动,改以游泳或有氧舞蹈、瑜伽等来代替。
    • 7. 如须避孕、不宜使用含有女性荷尔蒙之口服避孕药。
    • 8. 多吃富合维他命c的蔬菜、水果(维他命C可以抗氧化,抑制黑色素的形成) 。
    • 9. 少吃或涂抹会导致皮肤对阳光敏感的食物,如香菜、九层塔、西洋芹、柠檬皮、薄荷、龙牙草、无花果、红萝卜。
    • 10. 可多吃的食物:

a. 豆腐 - 维他命B2可以有效促进体内脂肪代谢,适度保持肌肤的滋润) b. 鸡胸肉 - 鸡胸肉中合有丰富的胶原蛋白,胶原蛋白是皮肤组织中,能够发挥重要作用的一种蛋白质,可以保持皮肤中的水分,补充营养,并去除皮肤中的老旧废物。 c. 鲔鱼 - 鲔鱼等鱼类脂肪中所合的DHA,可以减少血液中的胆固醇和中性脂肪,有效地净化血液。并可以有效地促进血液循环,将营养送到肌肤的每个角落,使黯沈的肌肤恢愎亮丽的光彩。[1]

参、黑斑的治疗 黑斑的成因很多,没有一种治疗法会百分之百有效。通常须数种疗法搭配多管齐下,才能成功。目前治疗黑斑的方法有以下几种: (1)去斑药膏:正确地使用去斑药膏,可在4-8周内让黑斑逐渐淡化,但须将药膏当保养品,持续使用才能维持疗效,一旦停用,便可能因女性荷尔蒙和阳光的影响而使黑色素重新聚积,又形成黑斑。现在常用的去斑药膏有:

    • 1. 维他命A酸(Retinoic acid): 促进微血管、胶原纤维和弹性纤维增生,使皮肤更有弹性;也能调节表皮细胞的生长,使角质层变薄,并把沉淀在角质层中的黑色素去除,有减轻黑斑的功效。
    • 2. 对苯二酚(Hydroquinone):是一种历史悠久的去斑药,能抑制黑色素的形成,与A酸合并使用可加强去斑的效果,但副作用相对也增加不少。应注意的是: 对苯二酚的浓度不可太高,约3-4%即可。长期使用需注意有反黑的可能性! (此药物为医师处方,切不可自行购买长期使用,以免副作用产生)
    • 3. 杜鹃花酸(Azelaic acid):作用与A酸类似,因副作用较小,也有不少医师爱用。
    • 4. 果酸(AHA)换肤:可去除过厚的角质层,加速皮肤更新,有淡化黑斑的作用。[1]

(2)口服药退斑药(Transamine):是治疗黑斑极重要的一环。除了会导致月经出血量减少外,甚少副作用,须持续服用约2~3个月。

(3)麹酸加左旋维他命C导入: 麹酸(Kojic acid)是从霉菌中提炼出来的,可抑制黑色素生成;左旋维他命C则可让真皮层中的胶原纤维及弹性纤维增加,藉超音波导入与离子导入皮肤后,淡化黑斑的效果显著。

(4)雷射手术:有雅各、紫翠玉、红宝石雷射等,它去除黑斑的效果不像去除雀斑、老人斑那样显著。若黑斑是因女性荷尔蒙所引起,只要体内荷尔蒙的状况没有改变,皮肤便不断会有黑色素产生。因此需要搭配去斑药膏使用。

(5)严格防晒:紫外线的伤害是使黑斑形成或恶化的重要因素,不论黑斑如何治疗,防晒都是必须的。此外,还要建立"短期治疗,长期保养"的观念,才能确保治疗效果,让黑斑不再来报到[1]

参考资料

  1.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高雄荣民医院. 卫教专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