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蓑煙雨任平生(楊學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蓑煙雨任平生
圖片來自免費素材圖片網

《一蓑煙雨任平生》中國當代作家楊學倫寫的散文。

作品欣賞

一蓑煙雨任平生

——游惠州蘇東坡祠

蘇軾,世稱蘇東坡,北宋文學大家,文壇領袖,愛好頗多,博學多才。其文風縱橫姿肆,氣勢清新豪健,文章詩詞獨具風格,是唐宋八大家之一,影響深遠,成後學者崇拜偶像。

宋元豐三年(公元1094年)因新黨執政,蘇軾與其政見不合,被從朝庭貶到惠州為官。從此,他與惠州結下了深厚情誼。他到惠州,施政愛民,並拿出自己積蓄,幫助疏通河道,開發惠州西湖。在他治理下,惠州民安谷豐,政通人和,其政跡讓惠州人民長久懷念。

蘇東坡在惠州東江和西枝江交匯處旁,白鶴峰上購地建有居舍。後各朝官、民,為了表達對蘇東坡的敬仰,對居舍又逐步增添了一些相關樓房,建成東坡祠,供文人墨客和官民瞻仰。東坡祠保存至抗日戰爭時期才被戰火損毀。

為了紀念蘇東坡,也為了旅遊的需要,2015年惠州市人民政府出資對東坡祠遺址按原貌進行修復完善,2018年建成「惠州蘇東坡祠」。這是惠州一景點,可供人參觀瞻仰。

2022年元月3日,天氣晴朗,陽光柔和,我懷着對蘇東坡敬仰之情,與家人到蘇東坡祠遊覽參觀,想讓文豪浩蕩之風吹吹,藉此沾點文風仙氣也是內心暗暗的奢望。

我來到東坡祠街口,放眼一望,一塊進深地坪展現眼前。地坪後,數級石梯上一尊塑像威然矗立,走近一看,是蘇東坡塑像。塑像長袍飄曳,背手斜望,濃苒俊目,神情嚴肅,似在深思遐想,讓人見了肅然起敬。我疑神注目良久,方敢轉身回望。

我向左轉一看,啊,一坡石階隨目光向上,直達山門,兩旁綠樹茵茵,涼風習習,氣勢雄偉,可謂人傑地靈。

我見此地此景,似有文風襲來,喜極而抬步,拾階而登梯,登得三個台級,計二十來步,右旁有一房舍,「林婆酒肆」的扁額告訴我這是當時賣酒的地方。我跨門一看,左邊一間房內兩尊塑像,古貌長衫,須苒飄灑,對酒相談,情意正歡,好似東坡在此以酒會友。右邊一房是櫃檯,林婆頭戴廚巾,身着圍裙,正在酒罈後忙碌。遙想當年,有此酒肆,也能憑添幾分對酒當歌的情趣。

我離了酒肆,望上而登梯,數步後,來到一小平台。平台左邊有一小院落,下石階前三五步,是一門牆。門牆大門扁額「翟夫子舍」,兩旁對聯是「萬疊雲山歸白鶴,兩江煙雲出西湖」,說明這是一文人舍居。翟夫子,名逢亨,當時惠州名士,與蘇東坡為鄰,也是蘇東坡的好友。我跨過門坎,進了翟夫子庭院。這是小小的石板院壩,乾淨清爽。進門是客廳,蘇東坡與翟夫子正在品茗敘談的塑像讓你神往當時他倆情趣相投,談詩論文的場景。客廳兩旁是住房,雖不寬敞,也很實用。退出正廳,庭壩後左右是廚房和餐房,房舍不大,倒也整齊。

舉步登梯,抬頭上望,一棵合抱粗大的石棉古樹丈許處分兩枝張臂向上擴張,一叢芭蕉挨依其旁,共同守候在山門右側。來到山門前,門額上是「惠州蘇東坡祠「七個大字,兩旁大紅燈籠高掛,門柱上草字對聯龍飛鳳舞,一時難以辨認。山門雖不精美,卻也莊重。

跨過山門坎,前方是一石板院壩。院壩左右皆敞開,右邊樹草叢生,綠地生煙,左邊小徑通幽,風景無限。

來到正殿門,只見兩旁大紅燈籠高掛,扁額上「惠州蘇東坡祠」幾個大字赫然醒目,兩旁對聯是「此地配南山,斯文垂粵海」,門柱光立,顯得莊重清爽。進入正門,是延伸出的一個小廳,廳兩旁牆壁上有度銅文字和圖案,介紹蘇東坡祠的興衰史,展示歷朝「蘇東坡祠「的建築圖形。

小廳外,就是一大庭壩,這就是「前廡「。

前廡右邊是「東坡居室」。東坡居室是圓形拱門,進門,石階下的庭院有一組塑像,展示東坡正在傾聽兩平民跪地傾吐冤情的情景。平民後的塑像可能是他侍妾,因這是在家中接見民眾,才有家人相伴,可見蘇東坡親民的情懷。

東坡居室中是廳,有兩古椅閒坐,右是臥房,左是東坡侍妾王子彩影堂。影堂正壁上掛有王子彩畫像,旁是王子彩影堂資料。王子彩跟隨蘇東坡謫放惠州,勤於侍奉,無怨無悔,她的忠貞品德,得到大家的敬重。蘇東坡在惠州能潛心理政寫文,皆得益於她的照料。

庭院中是一口裝修精緻的水井,名為「東坡井「。庭院左有盆景裝飾,樹木點綴,有通道直通左邊「遲蘇閣」等景點。庭院四周小樹上,翠竹上,廊柱上皆有小紅燈籠懸掛,在陽光下顯得喜氣洋洋。

蘇東坡的客廳叫「德有鄰堂」,為蘇東坡親筆書寫,左右對聯是「名重三朝事業文章光宇宙」「澤深五嶺冠裳廟貌壯湖山」。德有鄰堂正廳懸有「文忠遺澤」扁額,六扇合門摺疊開放,蘇東坡畫像掛在正牆上。畫像上有「一代宗師」的題字,兩旁對聯是「蓬萊方丈應不遠,肯為蘇子浮江來」。畫像上蘇東坡綸巾長袍,交手而立,一副文雅慈祥像。廳堂是敞開的,以座椅相隔。正房三幾六椅,上一幾兩椅為主座,左右各一幾兩椅是客座,排列有序。左偏房也有座椅排列,是朋友訪客閒談處,右邊房牆上掛有東坡侍妾王子彩的的畫像。畫像亭亭玉立,嫻淑端莊,手執長團扇,似有所思。

進入後院是「燕居殿」。燕居殿左邊有一小塊長形平地,有一古琴擺放門口,時有人撫弄,琴聲無律,只是表示絲竹之聲在此迴響。 「·燕居殿」是兩層古建築,格圖式裝飾,十分雅致。上樓未開放,只展示下樓廳堂。「燕居殿」扁額是「笠屐南來」兩柱對聯是「我久住西湖晴好雨奇曾向春堤吟柳色」「公速渡南海珠崖儋耳何如此地有梅花」。燕居殿是蘇東坡休閒怡情的地方,客廳里紅漆古樸座椅擺列,後有古琴,牆掛閒暇字畫,一派清雅幽靜的景氣。這樓房名「燕居」,因於《論語》「子之燕居,申申如也,夭夭如也」而取名,這顯露蘇東坡閒暇無事的怡然生活

從「燕居殿」庭院右出,有一名曰「三賢祠」的房舍。蘇東坡謫放惠州後已有回歸自然,放蕩形骸于山水之間的想法,與古葛洪,陶淵明兩名人志趣相同。蘇東坡非常追崇葛、陶二人的情志,後人建祠,就把葛、陶、蘇三人合稱為三賢,建祠紀念。現三尊塑像排立於房中,讓人瞻仰聯想。「三賢祠」旁是一斜長壩子,有「東坡考古遺蹟」,「睡美軒」等景觀。「思無邪齋「是蘇東坡的書房。從房門外向室內望去,蘇東坡正坐在書桌後修改文稿,一書童持古畫在旁小心侍候。兩塑像栩栩如生,達到亂真的藝術效果。只見蘇東坡潛心寫作,心無旁騖,讓人憑添敬意。 「詩三百,一言以蔽之,思無邪」,以「思無邪」為書房名,可見蘇東坡誠心正直為人和做學問的志向。

院子後面建有一閣房,這就是「遲蘇閣「。遲蘇閣座椅為欄,格圖裝飾,小樹芭蕉四周蔟擁,十分寬敞雅氣。從遲蘇閣向前走,在下坎右方,有一八柱相抱的小亭,這就是「招鶴亭」,招鶴亭前有一長形石院壩,一座木樓直立眼前,這座名叫「娛江亭」的建築是兩層木樓結構,古風古雅,寬敞明亮。從下廳拾梯而上,憑欄遠眺,前方景色盡收眼底。

遙想當年,蘇東坡與友登樓,冬日陽光明媚,舉目一望,一片林樹森森,藍天白雲飄蕩,長空白鷺雙飛長鳴,清江靜靜流淌,漁船奮漿,漁歌互答,一派絢麗風光。此時此景,詩人心曠神怡,捋苒吟詠,好不快哉!而今,遊客登樓,冬日陽光柔和,撫欄遠望,滿眼高樓林立,江面虹橋橫臥,公路車水馬龍,人潮如涌,東江水緩緩而去,大船順流而下,一派繁華景象。此情此景,讓人胸懷開朗,志氣軒昂,大有騰飛之勢。

我下樓迴轉,再到遲蘇閣,依欄而坐,稍作休息。這裡,面對一小草坡,中有松樹點綴,四周紅色小燈籠懸掛,讓人閱目而心舒。我擦掉微汗,早已忘掉來回的疲勞

太陽漸漸西去,餘輝淡冷,我雖情猶未盡,還是懷着難捨的心情,從山門一步一步下着石階而回。[1]

作者簡介

楊學倫,作家,詩人,曾出版多部文學作品,退休前系貴州省思南縣教育局局長。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