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七味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七味唐辛子
圖片來自自由時報

七味唐辛子[1] [2] ,簡稱七味七味粉SHICHIMI,是日本料理中一種以辣椒唐辛子)為主材料的調味料。

簡介

七味唐辛子,是由辣椒和其他六種不同的香辛料配製的。

七味粉 (SHICHIMI) 是日本料理中很常見的香料,又稱作七味唐辛子(しちみとうがらし),是以辣椒為主體,再搭配其他六種不同的香料調配而成的綜合調味料,至今仍非常受餐廳、主婦們歡迎。

到日本餐廳用餐,桌上總會看到紅紅的調味料罐—七味粉,微微的辣度非常開胃。

七味粉跟五香粉一樣有多種組合變化,根據日本維基百科的介紹,主要材料包括:紅辣椒陳皮芝麻生薑海苔芥子山椒紫蘇火麻仁等種類,會依各廠牌有不同的組合變化。

起源

七味粉於17世紀時由江戶的香草貿易商〈薬研堀〉研發,在以前的江戶,亦有稱之為七色唐辛子七種唐辛子

通常七味粉用於烏龍麵蕎麥麵的調味。除了七味唐辛子,還有一種一味唐辛子,是單一的乾辣椒粉。

成分變化

七味粉並沒有規定要用哪「七味」,各個廠商會使用不同材料調合,創造出自己獨特的產品,

  • 例如有時候會將陳皮(烤過的橘子皮)改用柚子皮。
  • 也因為傳統七味粉中有添加「罌粟籽、大麻籽」這兩種比較敏感的植物,礙於各國對於它們的管制規定不同,日本國內販售與輸出國外的七味粉成分亦會有差異,
  • 有食品廠商為了出口而專門另外製作,無添加罌粟籽跟大麻籽的七味唐辛子。

種類

目前日本生產七味唐辛子的三大老店為:薬研堀、七味家和幡屋礒五郎,分別成立於東京京都長野地區,各自有不同的配方和特色,不同牌子的七味粉的成份可能有所不同,所帶來的風味亦不同。

這些材料主要為以下幾種:

料理方式

日式代表料理從拉麵牛丼烏龍麵日式炒麵蕎麥麵章魚燒大阪燒糯米糰子,及居酒屋串燒都會灑上七味粉提味,多數的日式餐廳也都會在桌上擺上七味粉,供顧客自行添加。

除了灑在菜餚上提味,七味粉其實也很適合用於烹飪,熱炒、清蒸跟醃漬醬菜時,加入一些七味粉,搭配味噌美乃滋果醋醬油,風味層次馬上不一樣,買回家的七味粉不知道怎麼用?其實直接灑在白飯上,搭配煎蛋就很美味!

視頻

【香料QA#13】到日本必買的七味唐辛子|七味粉裡面的成分竟然有這個?!|傳承了300年的七味粉到底有哪七味?|味旅 Spices Journey

參見

參考資料

  1. 七味粉是哪七味是什麼東西,每日頭條,2018-08-20
  2. 你知道七味粉是哪七味嗎?,金葉紅廚,2019-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