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角椰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角椰子學名:Dypsis decaryi (Jum.) Beentje & J.Dransf.)是棕櫚科金果椰屬喬木,高5-7米。葉羽狀全裂,長達2.5米以上;裂片線狀披針形。葉常三列排列於莖幹上,葉柄基部常互相抱合呈三角形。果卵形,熟時黃綠色。 花小,奶油白色。 原產馬達加斯加。喜高溫、濕熱氣候。不耐寒,不耐積水,稍耐旱。 因三角椰子葉鞘呈三角形,樹形清秀亮麗,優美奇特,所以是優良的園林造景樹種。可作為行道樹及各種庭園栽培應用。幼樹也可作為室內栽培擺設。 [1]

  • 中文名  :三角椰子
  • 學 名  :Dypsis decaryi (Jum.) Beentje &J.Dransf.
  • 別 稱  :三角棕
  •  :植物界
  •  :被子植物門
  •  :單子葉植物綱
  •  :棕櫚目
  •  :棕櫚科
  •  :金果椰屬
  •  :三角椰子
  • 分布區域  :馬達加斯加
  • 命名人及年代  :(Jum.) Beentje & J.Dransf.,1933

產地生境

三角椰子原產馬達加斯加。喜高溫、濕熱氣候。喜光照充足,幼樹稍耐蔭蔽。不耐寒,3-5℃低溫就會引起葉片損傷。喜疏鬆、肥沃、深厚的微酸性土壤。不耐積水,稍耐乾旱。生長速度較慢。

形態特徵

高5-7米,干基部略大。樹幹灰白色,表面有圈紋。葉羽狀全裂,長達2.5米以上,寬1.5-2.5厘米,葉藍綠色,形成V形橫截面。靠近樹幹的小葉頂端會抽出長長的細絲,可垂掛於地面。;裂片線狀披針形,長30-40厘米,寬1.5-2.5厘米,先端彎垂;葉軸和葉柄有灰白色至褐色的鱗秕及粗伏毛;葉常三列排列於莖幹上,葉柄基部成鞘狀,常互相抱合呈三角形。

花小,呈奶油白色,在葉子底部周圍形成短小的圓錐花序。

果卵形,熟時黃綠色,直徑2-3厘米。中果皮具纖維;種子卵狀紡錘形,種皮骨質。

栽培技術

生長季節每月施肥一次,秋季培土一次。盆栽宜用腐殖土、熟園土等作盆土,生長季要保持盆土濕潤,每月施肥1-2次,以有機肥和無機肥輪用為好。育苗宜使用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微酸性土壤。冬季注意防寒。低溫期不宜移苗,以3-9月為佳。

繁殖方法

選種

應選擇無病蟲害、生長發育健壯的母株。三角椰子的採收時間在深秋季節。若種子未成熟時就採下,發芽率低,甚至不發芽,而種子成熟後還不採收,易脫落而難以收集或腐爛。種子採收後一般在去除種皮、洗淨後用於貯藏。只有少量種子時,可用刀削去果皮;如果數量多,則應把選好的果實裝在麻袋裡或編織袋中,把口紮緊再置於桶中,充分淋水,使果皮發酵腐爛,經過5-6天,將果實取出,用木槌輕敲搗掉果皮,然後用清水洗乾淨,取出種子。其壽命只有2-3周,宜即采即播。將其果皮去除後,再放入冷水中浸泡3晝夜,曝曬於陽光下不換水,再進行發酵,當水面滿布髒的泡沫,水色發黑,微有酸味時,檢查水是否已滲入芽孔,如果滲入可撈起播種。 [2]

催芽

三角椰子的種子發芽速度慢,一般要進行催芽。催芽的方式有沙藏、加溫、低床木炭沙床穀殼等。催芽的原理是保持經常恆定的高溫和良好的通氣狀況,促進萌發。

沙藏:在10月中旬左右,將採下的種子用50%用多菌靈粉劑250-300倍液進行消毒滅菌10-15分鐘,然後取出種子,用清水沖洗晾乾後播於沙中(選用乾淨的河沙,並用0.5%的高錳酸鉀溶液進行消毒處理)。沙子濕度以捏在手裡成團,放下後散開為好,把種子和沙按1:3的比例混勻待用。而後在西床挖一個淺坑,坑底以紗窗墊底以便取出。把混合好的種子放入坑中,上覆一層10厘米的乾草,再蓋一層薄土,經過四五個月沙藏,種子破殼露出2-3米米芽尖,催芽即完成。 [4] 加溫:將用於播種的種子曝曬2天,再放入30-40℃的溫水中浸1-2天(每4-6小時換水1次),然後取出播種於火燒土與堆肥各半混合的苗床中,利用火燒土和堆肥發酵產生的熱量促進種子發芽。[3]

低床木炭:將去皮的種實,用針剔淨芽孔內的纖維,然後再細心挑破芽孔內的硬質隔膜和軟質隔膜(硬質隔膜較硬而色黑,軟質隔膜較軟而色棕)。然後,用冷水浸1天,取出播於顆粒狀木炭屑做成的地下苗床上。木炭屑厚12厘米,床面離地面20厘米,播種深度約3厘米,再在種子上薄撒河沙,防止淋水時木炭屑浮起。每天注意保持一定濕度,白天充分接受陽光,夜間蓋草保溫。

沙床穀殼:將種子平鋪於細河沙播種床上,深約3厘米,床面上撒一層潔淨的稻穀殼,白天接受陽光,淋水3次,夜間蓋草保溫(減少溫差變幅),這樣既具有疏鬆透氣和易於導熱的優點,又可克服河沙蒸發大、熱力散失快的缺點,可使床溫保特在26-28℃之間。

播種

三角椰子的播種方式有地播、播種床播種和容器播種等方式。地播速度快,省工,數量多時較為方便,但發芽率和移栽成活率較低;容器播種可分為盆播、營養袋播和盤播等,移栽成活率高,但較難管理播種床播種管理較方便,數量可較大,但上盆時也存在成活率較低等問題。

三角椰子的播種基質以具有良好通氣性的介質為好。地播或盆播時可在土壤加入少量粗沙,但要消毒,也可與播種床一樣全部採用粗河沙或其它無土介質。採用沙床播種時,可將種子點播或撒播於沙床,點播時播距為8-10厘米,深2-3厘米,播後要灌一次透水。以後定期澆水,夏季乾燥時每天淋水3次,保持適當的溫潤。早上8時至下午5時,要敞開催芽床,使河沙儘量吸熱,並保持良好的通風,以促進發芽;晚上,雨天或寒冷時要蓋禾草保溫,使種子處於經常溫暖和濕潤狀況,以利發芽。

主要價值

因三角椰子葉鞘呈三角形,樹形清秀亮麗,優美奇特,所以是優良的園林造景樹種。可作為行道樹及各種庭園栽培應用。幼樹也可作為室內栽培擺設。 [4]

病蟲防治

病害

三角椰子病害主要是枯萎病。

病狀:該病每年三月下旬開始發病,4-6月為發病高峰期。病原菌在植株的傷口或頂芽侵入,造成部分葉片褪綠、枯黃,侵入部分潰爛,繼而部分葉片乾枯枯死,植株抽芽逐步減少直至停止抽芽,植株由上到下枯死。部分枯死的葉夾雜在綠葉中,葉片自上往下逐漸死亡,直至整株枯死。

防治:從三月開始,每隔15天用37%枯萎立克500-1000倍,或40%健綠寶500-1000倍的化學藥劑噴霧一次。在4-6月病情嚴重期間,每隔十天噴藥一次。為了防止病原菌產生抗藥性,兩種藥劑可交替使用。同時清除發病植物及其枯落物,控制病害的蔓延。 [5]

蟲害

三角椰子的蟲害主要有紅棕象甲、椰心葉甲和二點象。

紅棕象甲:其幼蟲孵出後自傷口或生長點侵入,逐步向莖內蛀食,造成隧道,被損壞組織很快壞死腐爛,並發出特殊的氣味,嚴重時莖部被蛀空,遇大風易折斷。受害株初期表現為樹冠周圍的葉子變枯黃,後擴展至中部葉子也黃萎。5-6月為害。

二點象:幼蟲和成蟲蛀食葉柄和基部,造成許多孔洞和隧道,嚴重時蛀食莖幹,直至全株枯死。5-6月為害。 防治方法:應以「預防為主,綜合治理」,要考慮生態、經濟和社會效益三者之間關係,把好植物檢疫極為重要。其次,對大樹,尤其珍貴樹種及景觀樹種的防治技術,採用「鑽孔注藥」法較有效,根據樹徑大小確定鑽孔深淺和注藥量,以每厘米樹徑注原液1毫升為宜,也可以兌水1:1注入,用水泥封口;可選擇的藥劑有:久效磷甲胺磷氧化樂果等吸性殺蟲劑,可兼治多種害蟲,且持效期長,節水,不怕藥後下雨。三角椰子鑽孔後一般傷口都癒合得很好,不會影響其觀賞價值。[6]

參考文獻

  1. 國家林木種質資源平台,引用日期2015-11-27
  2. 國家林木種質資源平台,引用日期2015-11-27
  3. 三角椰子
  4. [賈稊主編.現代花卉實用技術全書.北京:中國農業出版社,2004:251]
  5. [華南農業大學林學院.三角椰、油棕枯萎病病原鑑定和毒力測定初報[J].廣東園林,2005,4:33-34]
  6. [伍有聲,劉東明,董祖林.南方地區棕櫚科植物害蟲的發生與防治[J].園林,2000,05:1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