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伍氏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伍氏燈原圖鏈接

伍氏燈(英語:Wood’s lamp),又稱伍德燈或過濾紫外線燈,通過含氧化鎳之濾玻片獲得的320奈米~400奈米長波紫外線照射患處,如果黑素減少則折光強,顯淺色;而黑素增加則折光弱,顯暗色。能初步篩查出肉眼看不到的皮膚病變。

簡介

皮膚病變檢查

伍氏燈(或稱烏氏燈)是最常被皮膚科醫師使用的光學儀器,它是一個用於皮膚科的診斷工具。技術員使用紫外線照射(約365奈米波長)在病人的皮膚上,然後觀察任何後續螢光。伍氏燈的測試器或燈,其用於檢測真菌疾病,包括病原微生物。 該裝置可以讓你準確判斷皮炎,那就說明是不是普通的人眼可見的皮膚的受災地區。 [1] 伍德燈被廣泛應用於不同的診所,兒童和美容機構。 它是在家裡,在必要的情況時,有沒有醫療中心,並且需要建立一個診斷。 這是方便,易於維護。 廣泛的應用,並在皮膚科診斷工具。 伍德在皮膚科燈可以讓您快速獲得結果,並指定個體化治療方案。 與此相反的生化指燈具是更方便快捷。

發明者

Robert Williams Wood於1903年開始使用Wood's glass產生紫外光源,但直到1925年,Margarot和Deveze才開始應用在皮膚科檢測真菌感染的頭髮。

疾病診斷

伍氏燈最重要的診斷價值在於藉由螢光的種類,做出疾病的診斷,如:

  1. 真菌感染: 如Microsporum audouini。有些形式的體癬,如Trichophyton tonsurans不發螢光。
  2. 細菌感染:如棒狀桿菌Corynebacteriium minutissimum是珊瑚紅色,綠膿桿菌(Pseudomonas)是黃綠色,痤瘡桿菌(Propionibacterium acnes)則產生橙色。
  3. 乙二醇中毒:用於快速評估患者是否因為攝入抗凍劑而導致乙二醇(ethylene glycol)中毒。廠商通常添加螢光劑在含有乙二醇的抗凍劑,可以讓病人的尿液在伍氏燈下產生螢光。
  4. 其他疾病:如結節性硬化症(tuberous sclerosis)和紅癬(erythrasma)。紫質病(Porphyria cutanea tarda)有時照射伍氏燈時尿液會呈現粉紅色。
  5. 區分色素減退(hypopigmentation)或色素脫失(depigmentation),如白斑(Vitiligo)。白斑患者皮膚經照射會呈現黃色,綠色或藍色。也有報導使用在檢測黑色素細胞癌。

醫療設備

伍氏燈檢查

伍氏燈為紫外光,螢光反應檢驗燈(伍氏燈) Wood『s examining light wood`s lignt Wood’s lamp。Wood`s燈為紫外光,當皮膚受到某些菌類感染時, (如感染頭癬的某些皮癬菌﹑感染腋下, 胯下紅癬的細菌﹑感染汗斑皮屑芽苞菌), 以紫外光照射皮膚並以波長354nm的濾鏡觀察皮膚時, 可以看到特殊的螢光。

  • 頭癬檢查 : 頭癬感染的患者用烏氏光檢查, 可看到綠色的螢光。
  • 汗斑檢查 : 汗斑感染的患者用烏氏光檢查, 可看到感染處有淡黃色的螢光。
  • 紅癬檢查 : 感染腋下, 胯下紅癬的患者患部用烏氏光檢查, 可看到珊瑚紅色的螢光。
  • 頭蝨檢查 : 可用來檢查卵(如頭蝨, 陰蝨)等。[2]
  • 眼角膜潰瘍檢查:可以檢測因受傷所造成的角膜潰瘍,經過特殊藥水檢測,在使用Wood`s燈照射,就可以清楚知道是否有角膜的受損的問題。
  • 鼻淚管阻塞檢驗:許多動物淚腺炎的問題,許多是因為鼻淚管阻塞所造成,可以使用特殊螢光水測試,經過使用Wood`s燈照射,可以清楚的知道特殊螢光藥水是否順利的流過鼻淚管,這樣我們就可以知道是否需要做通鼻淚管手術了。[3]

檢查

美國三維皮膚CT

美國三維皮膚CT」是由美國Lucid公司研發生產的白斑檢查新技術,不僅能直接判斷白斑是不是白癜風,還能精確掌握黑色素細胞的數量、活躍度等,全程透明確診看得見,為治療提供可靠依據。美國三維皮膚CT是基於光學聚焦原理,利用計算機三維斷層成像技術,直觀實時、動態的觀測皮膚病發生、發展及其皮損情況的先進檢測儀器。

患者發病後,及時選擇正規醫院接受三維皮膚CT的檢查,可有效查明白斑內黑色素的情況,判斷患者的病情。[4]伍氏燈和皮膚CT都是白癜風檢查設備,臨床上有些會全都用來檢查白癜風。對於黑色素脫失情況、隱形白斑等,全都無所遁形。白癜風的治療首先要進行檢測,除了以上兩種之外,還有別的檢查項目,然後再針對性治療。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