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伏爾加格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伏爾加格勒

來自 攜程旅行 的圖片

本名 伏爾加格勒

所屬國家 俄羅斯

外文名 俄語: волгоград

英語:Volgograd

別 名 斯大林格勒察里津

行政區類別 市級

所屬地區 俄羅斯,伏爾加格勒州

氣候條件 溫帶大陸性氣候

人口數量 101.14 萬著名

景點 斯大林格勒保衛戰全景畫紀念館

伏爾加格勒(俄語: волгоград,英語:Volgograd)(48°41′57″N ,44°28′24″E)是一座位於東歐伏爾加河畔的俄羅斯城市,建城於1589年,舊名察里津斯大林格勒,1961年與蘇聯時期其它幾座以斯大林命名的大城市:斯大林斯克斯大林諾斯大林納巴德斯大林尼里一起改名為伏爾加格勒、新庫茲涅茨克頓涅茨克杜尚別茨欣瓦利[1]

簡介

受伏爾加河的滋潤,伏爾加格勒氣候宜人、風景秀麗、物產豐富,歷來被稱為俄羅斯的「南部糧倉」。同時,由於其優越的地理位置,伏爾加格勒還是連接歐亞兩洲的一大水陸交通樞紐。 2019年12月26日,位列2019年全球城市500強榜單第417名。

地理環境

伏爾加格勒(俄語:Волгоград,英語:Volgograd)是俄羅斯聯邦伏爾加格勒州首府,下轄8個區,地理坐標:(48°41′N ,44°28′E),位於莫斯科東南約1000公里處的亞歐大陸內部,屬溫帶大陸性濕潤氣候。 [4] 城市坐落在伏爾加河下游平原上,在此察里津河匯入伏爾加河,向西不遠處就是頓河流域。

名稱演變

1589年至1925年名為察里津(Цари́цын)。 1925年,為了紀念斯大林的貢獻,察里津改名為斯大林格勒(Сталингра́д)。

1961年,出於反對個人崇拜的需要,赫魯曉夫根據其位於伏爾加河畔的地理位置,改斯大林格勒為伏爾加格勒(Волгогра́д)。 2004年普京簽署命令,將莫斯科無名烈士墓的英雄城市名字恢復為斯大林格勒。

2013年1月31日,伏爾加格勒市杜馬通過決議,在每年的8月23日(斯大林格勒保衛戰市區戰鬥開始日)、2月2日(斯大林格勒保衛戰勝利日)、5月9日(納粹德國投降日和歐戰勝利紀念日)、9月2日(日本投降日)、6月22日(蘇德戰爭的巴巴羅薩作戰開始日)和11月19日(斯大林格勒保衛戰的天王星作戰開始日)這六個紀念日裡將市名改為斯大林格勒。 [5]

歷史沿革

伏爾加格勒是伏爾加河流域最古老的城市之一,建於南俄大草原上的伏爾加河畔,地處歐、亞兩洲之間的過渡地帶,是天然的水陸交通樞紐,這也註定了它將擔當重要的角色。無論是對歷史上的莫斯科公國、俄羅斯帝國、前蘇聯,還是對如今的俄羅斯聯邦而言,這座城市都有着重要的意義。

伏爾加格勒1589年建城,最初起名為察里津,建於察里津河、伏爾加河交匯處的一個沖積島上。起初把它作為堡壘設計,以保護俄羅斯東南邊界和大伏爾加征程免受遊牧民族的侵襲。17世紀初毀於大火,1615年在伏爾加河右岸重建,18世紀起為軍事要塞,19世紀後期建成鐵路,城市迅速發展,成為俄羅斯南疆重要的工業與商業貿易中心。 蘇俄內戰時期,斯大林在這裡領導了著名的察里津戰役,擊潰了來勢洶洶的哥薩克白軍,對鞏固十月革命成果、捍衛初建的蘇維埃政權具有重大意義。

1925年為紀念斯大林改稱斯大林格勒(格勒,俄語:град,意為城市,常用為後綴) 自斯大林執政至衛國戰爭前,城市得到了進一步的發展,這裡成了蘇聯重要的重工業中心,糧食、石油和煤炭的主要產區,和鐵道、伏爾加河運集散中心。北高加索的糧食、巴庫的石油、中亞的棉花,都通過這一工業鐵路樞紐和伏爾加河的港口提供給蘇聯的中心地區。

1942年7月德國法西斯先後動用150多萬兵力,企圖攻占斯大林格勒,切斷伏爾加河並控制高加索地區,然後北攻莫斯科。斯大林格勒軍民浴血奮戰200多個日夜,將德軍全部殲滅,最後迫使德國法西斯停止了戰略進攻並且開始走向崩潰。 1943年2月2日在斯大林格勒的偉大勝利成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轉折點,那時法西斯主義的頹勢已經很明顯。斯大林格勒保衛戰的勝利從根本上扭轉了二次大戰的戰局,奠定了蘇聯衛國戰爭和整個第二次世界大戰勝利的基礎。智利詩人聶魯達對衛國戰爭如是評價:「勇氣規則獎賞給了這片土地」。

戰爭結束後,城市不得不幾乎全部重建。整個國家在戰爭期間都支持斯大林格勒,整個國家都幫助它醫治戰爭的創傷,並幫助它復甦。對這座被毀的城市的重建、伏爾加河-頓河運河船舶信道的建設(1952年鑿通)以及伏爾加格勒水電站的建設(1962年竣工),無不體現全蘇聯人民對斯大林格勒發展建設的關注和付出的努力。 1961年蘇共二十二大以後該城被赫魯曉夫改名為伏爾加格勒。

經濟建設

農業生產

伏爾加格勒州生長有硬杆小麥、蔬菜和瓜果。乳肉兼用是畜牧業發展的方向,同時還在發展家禽飼養、養蜂業和山羊養殖業。

工業製造

伏爾加格勒州的基礎工業領域有機械製造業和金屬加工業(生產拖拉機,船舶,塔吊,軸承及石油工業、電子技術工業、食品工業專用的儀器設備,生產鑽探設備,倉儲式運輸設備,醫療機械設備和商貿用設備),燃料業(開採石油和天然氣),石油再加工業,化學工業,石油化工工業(其中包括苛性鹼,化學纖維),黑色冶金和有色冶金業。州內建築材料加工業及紡織業、木材加工業和食品加工業都發展得很出色。

在伏爾加格勒州1993年的工業結構中,電力能源占3.8%,原料加工業占22.4%,汽車機械製造業占17%,化學工業占15.7%,輕工業和食品加工業占20%。

主要的工業中心有伏爾加格勒市、伏爾加斯基市和卡梅申市。

伏爾加格勒集中了眾多的工業企業,大約有130多家工廠、輕紡工業和科研生產聯合體等單位。

大型企業有:伏爾加格勒市的「拖拉機製造廠」股份有限公司,有職工19,500人;「紅色十月」冶金廠有職工12,000人;「街壘」工廠,有職工12,500人;「伏爾加格勒CC」股份公司,有職工5,500人;卡梅申市的棉紡聯合體,有職工1,100人;伏爾加斯基市的國營軸承廠,有職工159,000人,伏爾加斯基制管廠有職工9,000人。

交通

伏爾加格勒也是一個重要的交通中心,聯結俄羅斯中部地區的高加索山脈西部和東部地區,這對工農業運輸和人員來往十分有利。該市與各大城市鐵路接軌,航空搭線,交通四通八達,尤其是去裏海,烏拉爾,索契等旅遊勝地,既便宜又方便。從伏爾加格勒有到意大利、德國、阿拉伯、科威特、希臘、土耳其、印度、斯里蘭卡、黎巴嫩及前蘇聯各加盟共和國的定期直達航班。莫斯科和伏爾加格勒之間每天有5-6班次往返程航班,航程時間大約為1小時,此外,每天有3次火車從莫斯科出發,經18小時到伏爾加格勒。

參考來源

  1. 伏爾加格勒, 豆瓣電影,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