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八仙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八仙宮,全稱敕建萬壽八仙宮,俗稱八仙庵,位於中國陝西省西安市東關長樂門外長樂坊,屬於道教全真派龍門宗法嗣,主祀八仙,是西安市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道教宮觀[1],為道教在中國西北地區最大的十方叢林。

歷史

八仙宮位於唐朝興慶宮局部故址上。八仙宮始建於宋朝,初興於元朝初年。據八仙宮的石碑記載,宋朝時這裡地下常有雷鳴之聲,民眾建雷神廟以鎮之。後來有人在雷神廟見到八位異人游宴,認為他們是「八仙」顯化,乃建廟祀之,稱「八仙庵」。庵前立有「長安酒肆」石碑,旁刻「呂純陽先生遇漢鍾離先生成道處。」另據《列仙傳》記載,鍾離權在長安酒肆感悟呂洞賓,「黃粱夢覺」度呂洞賓成仙,後人在此立祠祀呂洞賓。

金、元之際,道教全真派興起,全真派尊漢鍾離、呂洞賓為北五祖之中的兩位,因此在「雷祖殿」、「八仙庵」的基礎上擴建殿堂,使八仙庵頗具規模。明、清時期,八仙庵逐漸發展成為道教著名的十方叢林,是西北數省道教徒學習、授戒的場所。

清朝嘉慶十年(1805年),嘉慶帝敕封八仙宮主祀的全真教北五祖之一的呂洞賓為「燮元贊運警化孚佑帝君」,列入國家祀典,每年春秋二次祭祀,八仙宮的地位開始升格。至清朝同治年間,八仙宮正式確立道教十方叢林體制,成為全真派著名宮觀,與周至樓觀台、留壩張良廟並稱為陝西三大叢林。

清朝光緒二十六年(1900年),在庚子事變中,八國聯軍攻占北京,慈禧太后、光緒帝西逃至西安,曾經駐蹕八仙庵。後來朝廷頒發1000兩白銀,命八仙宮方丈李宗陽(河南南陽人)建青磚牌坊兩座及大影壁,敕封方丈李宗陽為「紫袍玉冠真人」,賜光緒帝書「寶籙仙傳」匾額、慈禧太后書「洞天雲笈」和「玉清至道」匾額,並且賜名「敕建萬壽八仙宮」(並賜宮額)[2],「八仙宮」之名由此得來。八仙宮一躍成為全國重要道教宮觀,與北京白雲觀、南陽玄妙觀、濟南長春觀合稱為「全真四大叢林」。

1930年代,國民政府為積極抗日,營建後方,設西安為行政院院轄市,更名西京,號為陪都。民國27年(1938年),八仙宮監院唐旭庵在陝西省主席楊虎城等人支持下,重修八仙宮,使八仙宮規模更完備。

中華人民共和國初期,八仙宮有道士108名、土地126畝。1956年,八仙宮被確定為第一批陝西省文物保護單位。1956年,成立高級農業合作社,1958年改成人民公社。文化大革命期間,八仙宮遭嚴重破壞,殿堂和其他房屋被工廠占用。1982年,八仙宮被批准為道教全國重點宮觀,並成立「八仙宮管理領導小組」。1985年,工廠全部從被占用的八仙宮房屋、殿堂中遷出。1991年,八仙宮道眾選舉閔智亭為監院,曾教風為副監院。1992年5月16日(農曆四月十四日,純陽祖師呂洞賓誕辰),八仙宮舉行修復落成、神像開光、監院升座典禮。1996年,成立「八仙宮管理委員會」。

陝西省道教協會原來的辦公地址位於八仙宮東跨院,條件簡陋。2008年,陝西省道教協會新辦公場所申請立項,2011年8月12日正式啟用。新辦公場所位於西安市新城區永樂路86號「麗苑·168」商住樓第3層8套632.24平方米辦公用房,是陝西省政府機關事務管理局、陝西省宗教局在陝西省發改委、陝西省財政廳的支持下購置。2010年3月16日,陝西省政府機關事務管理局在麗苑大廈向陝西省道教協會移交辦公用房,陝西省宗教局副局長張寧崗主持了交接儀式,陝西省政府機關事務管理局副局長胡鐵漢向中國道教協會會長兼陝西省道教協會會長任法融移交了房屋鑰匙。

過去每年農曆四月十四日、十五日、十六日,八仙宮舉辦一年一度的廟會。

視頻

八仙宮 相關視頻

西安萬壽八仙宮祈福道場
這裡是陝西省八仙庵,熟稱萬壽八仙宮,當年慈禧太后躲難的地方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