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濞(前216年-前154年),沛縣(今江蘇省)人,漢高祖劉邦,劉邦兄長劉仲之長子,被劉邦封為吳王。漢景帝時,發動七國之亂謀反,兵敗,死。

生平

劉濞為人極為剽悍勇猛而有野心,他的性格與父親相反,卻與劉邦相似。

漢高祖十一年乙巳(前196年)年滿二十歲的劉濞受封為沛侯,英布反時,劉濞以騎將,隨劉邦破英布

劉濞從軍有功,漢高祖又顧及吳郡接壤東甌國閩越等國,乃需選壯王鎮之,漢高帝十二年丙午(前195年),劉邦懼怕江東人士不服皇權,故封劉濞為吳王,都沛(今江蘇沛縣)。

高祖又改當年劉賈所封的國為吳國,統轄東南三郡五十三城,定國都於廣陵江蘇省揚州市)。據說劉濞擔憂江南情勢,故而不敢以荊國舊都——吳縣(今江蘇蘇州)為其國都[1]

漢文帝時,劉濞的兒子吳國世子劉賢,在京城長安與皇太子劉啟下棋時發生爭執,後吳世子爭勝,對太子大不敬,劉啟怒以棋盤擊其首級,遂腦漿迸裂而死。漢文帝命將吳世子遺體護送回國安葬,到了吳國,吳王劉濞大怒,說道:「天下都是家的,死在長安就埋在長安,何必回吳國埋葬!」遂又把遺體送回長安埋葬,以示對朝廷的不滿。基於復仇與圖利的心理,劉濞在封國內大量鑄錢、煮鹽,並犒賞部隊、招納工商和「任俠奸人」,以擴張割據勢力,其他郡國司法官要來吳國逮捕罪犯,劉濞都公然拒絕,儼然不臣之藩。這種情形延續多年,但漢文帝自覺太子誤殺吳王世子,朝廷理虧在先,遂不甚追究。

太子登基,是為漢景帝,採御史大夫晁錯建議,削奪王國封地,劉濞謀劃了「清君側」的策略,以誅晁錯為名,聯合楚國趙國等叛亂。在景帝前元三年丁亥(前154年),帶領七諸侯國軍隊公開叛亂,史稱七國之亂。後來漢景帝雖將晁錯腰斬,但仍未能平息七國之亂與劉濞篡位的野心。最後漢朝派遣周勃之子周亞夫為帥,將之擊敗,劉濞兵敗投奔東甌國,漢廷派密使遊說東甌王殺劉濞以贖窩藏之罪,於是東甌王弟「夷鳥將軍」乘勞軍之際殺了劉濞將功折罪。

七國之亂平息後,朝廷保留了楚國,以楚元王子平陸侯劉禮為楚王,是為楚文王。但卻不許德侯為吳王以承高祖兄劉仲之祀,於是封國廢除,吳國至此滅亡。

家庭

祖父:太上皇劉太公

祖母:昭靈夫人劉媼

父親:合陽侯劉喜(一名劉仲),初封代王,後因棄國逃跑,被貶為合陽侯,死後諡號為頃王

兄弟:德侯劉廣

子女:劉賢劉子華劉駒

注釋

  1. 一說劉濞仍定都吳縣。

參考資料

  • 史記·吳王濞列傳
  • 《漢書·卷三五·荊燕吳傳·吳王劉濞》
  • 《漢書·卷十五·王子侯表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