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卷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卷丹   Red Life Tiger Lily[1]
學名
Lilium lancifolium[2]
別名
卷丹百合、天蓋百合、倒垂蓮、虎皮百合、山丹丹花、斑百合[3]
花語
卷丹花語為——「照料」 受到此種花祝福著,多代表其為人溫和、個性寬宏,並且心底善良,多行日其照料病者、幫助弱小,常為別人分憂解難。此外,卷丹花也存在反面寓意,多指自己個性狹窄,多不能容忍別人的缺點,講究完美,易新生嫉妒。[4]
開花季節
說到卷丹百合什麼季節開花,其實一般是在每年的7月份左右,它的花期在7-8這個時間段,有兩個月時間,雖然它的花期不算長,但是我們也是需要注意管理的,如果用心管理的話還是有機率延長其花期的。[5]
形狀
卷丹鱗莖近寬球形,高約3.5厘米,直徑4-8厘米;鱗片寬卵形,長2.5-3厘米,寬1.4-2.5厘米,白色。莖高0.8-1.5米,帶紫色條紋,具白色綿毛。葉散生,矩圓狀披針形或披針形,長6.5-9厘米,寬1-1.8厘米,兩面近無毛,先端有白毛,邊緣有乳頭狀突起,有5-7條脈,上部葉腋有珠芽。花3-6朵或更多;苞片葉狀,卵狀披針形,長1.5-2厘米,寬2-5毫米,先端鈍,有白綿毛;花梗長6.5-9厘米,紫色,有白色綿毛;花下垂,花被片披針形,反捲,橙紅色,有紫黑色斑點;外輪花被片長6-10厘米,寬1-2厘米;內輪花被片稍寬,蜜腺兩邊有乳頭狀突起,尚有流蘇狀突起;雄蕊四面張開;花絲長5-7厘米,淡紅色,無毛,花藥矩圓形,長約2厘米;子房圓柱形,長1.5-2厘米,寬2-3毫米;花柱長4.5-6.5厘米,柱頭稍膨大,3裂。蒴果狹長卵形,長3-4厘米。[6]
生長環境
卷丹百合自然原生狀況下,百合是落葉植物,主要於嚴寒,短日,缺乏液態水的冬季休眠。夏季短暫休眠後,秋季萌芽形成基生蓮座葉叢,越冬後莖伸長開花。夏末時種子成熟。百合喜涼爽潮濕環境,日光充足的地方、略蔭蔽的環境對百合更為適合。忌乾旱、忌酷暑,它的耐寒性稍差些。百合生長、開花溫度為16-24℃,低於5℃或高於30℃生長幾乎停止,10℃以上植株才正常生長,超過25℃時生長又停滯,如果冬季夜間溫度低於5℃持續5 -7天,花芽分化、花蕾發育會受到嚴重影響,推遲開花甚至盲花、花裂。百合喜肥沃、腐殖質多深厚土壤,最忌硬粘土;排水良好的微酸性土壤為好,土壤pH值為5.5-6.5。[7]

種植方法
1、扦插繁殖方法卷丹百合扦插方式,首先花友要在秋季挖出鱗莖,把老了的鱗莖上面肥厚的鱗片掰下來,但是注意在掰下來的鱗莖上要帶著莖盤。 其次是把掰下來的鱗莖扦插到盛好河沙的花盆中,並且需要保持盆土的濕潤,一般一個月以後就會生長出根。
2、播種繁殖方法卷丹百合播種可以在秋季採收種子,並且將種子儲藏起來,等到第二年的春季再進行播種。一般卷丹百合播種後,差不多一個星期就會發芽,發芽生長成幼苗期間,要注意適當遮陰,不要陽光直射,以免灼傷幼苗。入秋以後,會生長出小鱗莖,在這個時候就可以把鱗莖挖出來,分別栽種到不同的盆子裡卷丹百合播種之後,一般每盆卷丹的開花時間都有所不同,有的可能1年左右開花,但是也有的需要養3年才會開花,一般播種繁殖方法不推薦家庭使用。
3、分株繁殖方法卷丹百合分株,花友們只要將地上莖葉腋處生長出的株芽取下來,之後移栽到花盆中,然後花友們要進行精心的培養就行了。[8]一、鬆土補肥北方卷丹百合大多種植在乾旱山區或半山區,百合生長所需水分主要靠自然降水。因此,中耕鬆土,保墒蓄水,對利用和保持土壤水分具有重要作用。百合苗高10厘米時即可進行中耕鬆土。第一年、第二年因地下鱗莖發育較小可適當深中耕,第三年鬆土宜淺不宜深,否則易損傷根系和鱗莖。鬆土同時追施提苗肥,每畝追施45%氮磷鉀複合肥15~20公斤。先施肥後鬆土,然後再培土。
二、植株調整
1.打頂摘心百合頂端生長優勢明顯,打頂摘心可控制地上莖葉生長對養料的消耗,促進鱗莖的生長發育。打頂摘心在6月初、苗高40厘米時進行,保證植株有一定的生長量和足夠的葉面積。摘心選擇在晴天中午前後進行,有利於傷口癒合。打頂時,對長勢旺的宜早打多打,對弱苗小苗可視情況推遲打頂或只少量摘心葉,以達到生長平衡。
2.摘除花蕾百合開花結實會消耗大量的養分,嚴重影響鱗莖的發育。以收穫鱗莖為栽培目的的,在花莖長至1~3厘米時,掐掉花蕾,俗稱「掐尖」。掐尖過早,容易損傷植株;掐尖過晚花莖組織老化難以折斷。由於植株現花蕾的時間不同,需要每天檢查,適時掐尖,反復進行多次,做到「百合地裡不見紅」。摘除的花蕾可曬乾食用或泡水噹茶飲。
3.抹除珠芽卷丹百合葉腋處生有多個珠芽,如不用珠芽繁殖種珠,則在珠芽剛膨大還沒有轉色時抹除,以減少養分消耗,促進鱗莖肥大。抹芽宜在晴天進行,需細心操作,防止碰斷植株和損傷功能葉片。
三、遮陽降溫百合生長最適宜的氣溫為15~25℃,高於28℃,生長受到抑制,氣溫持續高於33℃,植株發黃甚至枯死。可在百合行間適當套種玉米、藤蔓類瓜菜,以蔓葉遮陽。如套種玉米,7—8月玉米植株長高後,對降低田間氣溫、地溫都有良好作用,能延長百合綠葉期,可增產10%左右。
四、肥水管理百合生長後期,要嚴格控制氮肥的施用,特別是在打頂以後,氮肥用量過多,莖葉瘋長,影響鱗莖膨大。打頂後,一般每畝施用含氮、磷、鉀各15%的複合肥30公斤。7月下旬鱗莖膨大轉緩時,可葉面噴施0.2%磷酸二氫鉀或植物生命素,以延長功能葉的壽命,防止早衰。百合膨大期正值雨季,要注意排水,確保雨過地干無積水。
五、化學除草
1.苗前除草苗前防治禾本科和闊葉雜草,可選用48%氟樂靈乳油或33%二甲戊樂靈乳油防治,每公頃用量2500毫升,或用48%仲丁靈乳油防治,每公頃用量3750毫升。
2.苗後除草百合苗高20~30厘米時,每公頃可用10%精奎禾靈乳油2000毫升或24%乙氧氟草醚750毫升噴霧防治多種闊葉雜草和大多數禾本科雜草。
六、防治病蟲鼠害
1.立枯病:出苗後噴50%多菌靈1000倍液,每隔10~15天噴一次,連續噴2~3次。發病後,及時拔除病

卷丹百合照片來自

株,病區用50%石灰乳消毒處理。
2.葉枯病:可用50%多菌靈500倍液,或75%百菌清500倍液,或70%甲基托布津500倍液,或50%速克靈1000倍液噴灑防治,每隔10~15天噴一次,連續噴2~3次。
3.百合疫病:用0.5%波爾多液1000倍液,或25%甲霜靈2000倍液,或70%敵克松原粉1000倍液噴灑,噴灑時應使足夠的藥液流到病株莖基部及周圍土壤。
4.蚜蟲:用40%樂果1200倍液,或10%吡蟲啉可濕性粉劑2000~3000倍液或3%啶蟲醚乳油2000~2500倍液噴霧。5.蠐螬:可用50%馬拉硫磷800~1000倍液或50%辛硫磷乳油1000倍液澆灌土壤。
6.鼠害:在春季化凍時,視老鼠為害情況,適時投放毒餌。每公頃用0.005%溴敵隆毒餌1公斤,撒施地表。也可小劑量多次投放,效果更好。[9]
日常養護
在生長期要勤鬆土、除草,結合澆水施肥進行中耕。一般在生長期施稀釋液肥2—3 次,以促其株苗生長發育。將近孕蕾開花時,施1—2 次磷、鉀肥,以保證株苗在孕蕾和開花期有充足營養,不僅可使花朵碩大,色鮮,並可促進球莖的發育。北方宜選擇向陽避風處,南方可栽種在略有遮蔭的地方。種植時間以8-9月為宜。種前一個月施足基肥,並深翻土壤,可用堆肥和草木灰作基肥。盆栽宜在9-10月份進行。培養土宜用腐葉土、砂土、園土以1:1:1的比例混合配製,盆底施足充分腐熟的堆肥和少量骨粉及為作基肥。栽種深度一般約為鱗莖直徑的2-3倍。卷丹百合對肥料要求不很高,通常在春季生長開始及開花初期酌施肥料即可。國外一些栽培者認為,百合對、鉀肥需要較大,生長期應每隔10-15天施一次,而對磷肥要限制供給,因為磷肥偏多會引起葉子枯黃。花期可增施1-2天磷肥。為使鱗莖充實,開花後應及時剪去殘花,以減少養分消耗,澆水只需保持盆土潮潤,但生長旺季和天氣乾旱時須適當勤澆,並常在花盆周圍灑水,以提高空氣濕度。盆土不宜過濕,否則鱗莖易腐爛,盆栽百合花每年換盆一次,換上新的培養土和基肥。此外,生長期每週還要轉動花盆一次。不然植株容易偏長,影響美觀。[10]
卷丹百合的傳說故事
從前,有一個小村莊住著一個富裕的家庭。卷丹百合的主人非常喜歡花。他們有一個小花園。花園由一個小園丁管理。小園丁也喜歡這些美麗的花,經常修剪和施肥。他還在房間裡種了一些花。小園丁總是幻想著花變成漂亮的女孩,穿著漂亮的裙子優雅地跳舞。小園丁對他最喜歡的花說:「我最漂亮的花,要是你能成為一個女孩就好了。我會邀請你跳舞,我希望你成為我的新娘。」霞花無語,只有葉子泛著微微的紅色。她害羞嗎?小園丁想,他撫摸著花瓣,幻想著,慢慢睡著了。他夢見莎當妮變成了一個美麗的女孩,於是他帶她跳了一支冷漠的舞。小園丁醒來發現這是一場夢。他希望這是真的。這時,主人來了,給了小園丁一些錢去買一些花。這個小花園在一家花店買了花,在路上遇見了一位老人。老人攔住他:「年輕人。」小園丁回頭看了看。「你在叫我嗎?」「是的。」「有什麼事嗎?」「年輕人,你能幫我修剪花草嗎?我會付錢給你。」「是的,但我不想付錢。"老人帶他回家,給他看花草。花草不費力,小園丁很快就完成了。「年輕人,你必須接受我的獎勵。這是一袋霞多麗的種子。」老人遞給年輕人一袋花。

卷丹百合照片來自

「老人家,我已經買了種子。「,」這不是普通的花。當它準備開花時,你可以許下一個你最想實現的願望,它肯定會幫助你實現它。但是記住,一朵花只能許一個願望。」小園丁疑惑地離開了。他覺得這個老人一定是瘋了。回到主人的家庭,主人請小園丁種花。忙碌了一天後,小園丁回到自己的房間休息,突然想起了老人送給他的花。小園丁打開了包裹著鮮花的紙,發現一盆植物要放進去。之後,小園丁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給夏丹澆水。日復一日,夏丹終於發芽長大了。一天,小園丁完成了所有的工作,回到自己的房間,看著霞多麗,發現一朵花已經長出來了。他對自己說:「我希望梅花真的能成為一個美麗的女孩。」然後他躺下。他沒有注意到花骨越長,花骨越大,直到它打開。那朵花掉在地上,變成了一個女孩。小園丁翻了個身,看見一個女孩站在床前,嚇得從床上摔了下來。「你不要害怕,我希望你種下了梅花。」女孩說。小園丁站起來,走到花前說,「老人說的是真的。你叫什麼名字?」小園丁問。女人搖搖頭:「我沒有名字。小園丁想了一會兒,說道:「既然你是從霞多麗的花里出來的,你可以稱之為霞多麗。」「嗯,這是一個偉大的名字。"小園丁害羞地問,「柯廷,你願意和我一起照看主人的花園嗎?」「我知道。」西蘭說。「將來我們還會有一個自己的小花園。小園丁帶莎當妮去看他的主人,他看到了美麗的莎當妮,成了小偷。「姑娘,你叫什麼名字?」主人問道。「我叫夏丹。」「你願意和我一起住嗎?」主人笑眯眯地問。「我已經答應照看花園,和那個小園丁住在一起。"柯廷躲在小園丁後面。主人立刻用難聽的聲音說:「這個可憐的男孩能給你什麼?。「我可以讓你穿衣服,享受辛辣食物。」「你已經有妻子了,請表現出一些敬意!」小園丁憤怒地擋在夏丹面前。「虧我這麼看重你!我們走吧。我會找另一個園丁幫我打理花園。主人不滿。小園丁不在乎:「這個月我沒有拿到工資。」「你還是想得到報酬。你剛才沒有看你的態度嗎?你最好快點。」說著,主人轉身離開。「你不會有好結果的。」小園丁叫道。「別擔心,我會幫你拿回工資,那個壞人會受到懲罰的,」夏丹握著小園丁的手說。小園丁奇怪地看著夏丹:「你這個可憐的小女孩會是什麼?。」夏丹笑了。「你忘了嗎?你種的兩朵霞多麗花還沒有許願。"小園丁高興地吻了柯廷,「是的!我差點忘了。謝謝你,夏丹。小園丁走到花骨朵前面:「梅花,盛開。我希望我主人的花園屬於我,」話音剛落,夏丹打開了,花掉了,變成了花園。小園丁對另一朵花說:「把我和我的東西搬到另一個城市去。」然後花也開了,落在地上,變成了另一座城市。這裡的人都非常喜歡這個小園丁。他們娶了小園丁和夏丹。婚禮上,霞多麗穿了一件定製的霞多麗花式連衣裙,就像一朵最特別的霞多麗花。[11]多重價值
經濟花含芳香油,可作香料。
園林卷丹因為其花瓣向外翻卷的,花色火紅,故有「卷丹」之美名。將其地栽於庭院則夏季可觀賞花朵。國外已成為重要觀賞花卉。其花形奇特,搖曳多姿,不僅適於園林中花壇、花境及庭院栽植,也是切花和盆栽的良好材料。[12]
卷丹的藥用價值卷丹的功效:卷丹又稱虎皮百合。主要用作食用百合,中醫認為卷丹性微寒平,具有清火、潤肺、安神的功效,其花、鱗狀莖均可入藥,是一種藥食兼用的花卉。其鱗莖含有大量的澱粉和蛋白質,可以做蔬菜食用。卷丹別名,虎皮百合倒垂蓮、藥百合、黃百合、宜興百合,變種有:大卷、毛卷丹。卷丹養陰潤肺,清心安神。用於陰虛久咳,痰中帶血,虛煩驚悸,失眠多夢,精神恍惚。具有養陰潤肺止咳功效,用於肺陰虛的燥熱咳嗽,痰中帶血,如百花膏。治虛久咳,勞嗽咯血,如百合固金湯。具有清心安神功效,用於熱病餘熱未清,虛煩驚悸,失眠多夢等。藥用時煎服,10~30g。清心宜生用,潤肺蜜炙用。百合除含有澱粉、蛋白質、脂肪及鈣、、鐵、維生素B1.B2.C等營養素外,還含有一些特殊的營養成分,如秋水仙鹼等多種生物鹼。這些成分綜合作用於人體,不僅具有良好的營養滋補之功,而且還對秋季氣候乾燥而引起的多種季節性疾病有一定的防治作用。中醫上講鮮百合具有養心安神,潤肺止咳的功效,對病後虛弱的人非常有益。
卷丹的作用:中醫認為百合具有潤肺止咳、清心安神的作用,尤其是鮮百合更甘甜味美。百合特別適合養、養的人食用,比如慢性咳嗽、肺結核、口舌生瘡、口乾、口臭的患者,一些心悸患者也可以適量食用。但由於百合偏涼性,胃寒的患者少用。
卷丹的副作用
雖能補氣,亦傷肺氣,不宜多服。[13]

《荒野植物學》卷丹百合

=卷丹百合花,真是漂亮到沒朋友,野色天香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