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咖啡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咖啡樹
原圖鏈接

咖啡樹,作為茜草科多年生常綠灌木或小喬木,是一種園藝性多年生的經濟作物。[1],是一種熱帶植物南北回歸線赤道附近是世界咖啡生長帶,生長條件需要雨量豐沛、氣候多濕,適合的海拔約 600~1500公尺,年降雨量1500~2000公厘,溫和的白天與涼爽的夜晚交替,年平均溫度約15~25度,日夜溫差約10度。

咖啡樹的樹高,可以達到四 ~六公尺,但為了管理與採收方便,逐漸改良以低莖栽培法,將樹莖壓低至二~三公尺高。咖啡樹根系發達,莖可達5~10公尺,枝幹對生,向側面延伸生長,葉對生於短莖分枝上,葉呈橢圓形尖狀,顏色亮麗有光澤。咖啡樹種下後,經二~三年的成長,在進入春天,會開出白色酷似茉莉花,帶有淡淡茉莉花香味的小花朵,花期僅有三 ~五天,當花朵凋謝後,會慢慢開始結長呈鮮綠色的幼果,隨著果實漸漸成熟,進入九~十二月,由暗綠變黃,再轉變為紅色。熟透的咖啡果實,宛如一顆顆誘人的櫻桃,和櫻桃非常相似,因此稱為咖啡櫻桃(Coffee Cherry),果皮內有略帶黏性的甜果肉,果肉再包裹著淡綠色的小豆,即一般所謂的「咖啡豆」。[2][3]

咖啡樹特色與生長環境

咖啡樹的第一次開花期在樹齡三年左右,白色的五瓣筒狀花朵,飄散著一種淡淡的茉莉花香,花序濃密而成串排列。花瓣會在二、三日內凋謝,果實於花開後6—8個月左右成熟。果實為核果,直徑約1.5厘米,最初呈綠色,後漸漸變黃,成熟後轉為紅色,和櫻桃非常相似,因此稱為咖啡櫻桃(Coffee Cherry),此時即可採收。[3]

咖啡樹是屬於阿卡那科常綠樹植物,是熱帶性植物,不耐寒,大多是長於標高300—400公尺的地區,也有在標高2000—2500公尺的高地栽培,但海拔1500公尺以上的山坡所栽種的品質較好,咖啡樹最適合生長在平均溫度為20℃左右,年降水量為1500—2000公厘,地壤透水性強,日照適宜的環境裡,咖啡性懼霜降及寒冬,絕對不能種在降霜的高地。一般野生的咖啡樹可長到8公尺左右,在咖啡園中種植為保證咖啡豆的品質,便於管理和採收方便,一般將高度剪至2公尺,咖啡豆播種後3至5年開始結果,5至20年為採收期,一棵咖啡樹每年約可收貨3至5公斤咖啡果實。 目前咖啡樹主要栽種樹種有阿拉比卡種羅布斯塔種利比里卡種。阿拉比卡種產於阿拉比西尼亞(現指衣索匹亞)品質為三大樹種之冠,占全世界咖啡產量的三分之二,咖啡豆呈橢圓扁平型,其特徵為香濃而品質較佳;羅布斯塔種產於非洲剛果,抗病性強,耐高溫,果實稍小,占全世界產量的30%,味苦而不酸,香味也不是很好,大多數製成混合咖啡;利比里卡種產於非洲的利比里亞,其特徵香淡而味苦,品質產量都不佳。[4]

氣候是咖啡種植的決定性因素,咖啡樹只適合生長在熱帶或亞熱帶,所以南北緯25度之間的地帶,最適合栽植咖啡。而這個咖啡生產地帶,一般稱為「咖啡帶」或「咖啡區」。但是,並非所有位於此區內的土地,都能培育出優良的咖啡樹。咖啡樹最理想的種植條件為:溫度介於15-25℃之間的溫暖氣候,而且整年的降雨量必須達1500-2000毫米,同時其降雨時間,要能配合咖啡樹的開花周期。當然,除了季節和雨量的配合外,還要有肥活的土壤。最適合栽培咖啡的土壤,是排水良好,含火山灰質的肥活土壤。

咖啡帶

咖啡不是在任何環境下都能種植的,因其原是熱帶雨林環境下生長的植物,在系統發育中,形成需要靜風、溫涼、蔭蔽或半蔭蔽及濕潤環境的習性。

溫度

對溫度的要求隨栽培種類而異,小粒種較耐寒,喜溫涼的氣候,要求年平均溫度19~21度。

雨量

年降雨量在1250毫米以上,分布均勻,特別在花期及小果發育期,有一定降雨量最適宜咖啡的生長發育。

光照

咖啡樹不耐強光,需要適當的蔭蔽,光照過強,生長受到抑制。如果加上水肥不足,就會出現早衰現象,甚至死亡。蔭蔽過度,枝葉太長,花果稀少,產量很低。

咖啡喜歡靜風環境。

土壤

咖啡樹根系發達,吸收根分布淺,要求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壤土。

採收

世界上大多數的咖啡收采是以手來挑選,因此,收采咖啡是一項耗費人力和季節性密集的過程。由於在同一根樹枝上同時會有花及果實的存在,因此,採集者的食指與拇指就是收集成熟漿果的最佳工具。用手將整條樹枝上的果實刮下,或是使用自動化的採收機,都無法將成熟與青澀的漿果區分開來。

生產低級咖啡豆的咖啡農喜歡使用節省人工的方法采豆子,但如此一來,因為品質不純正,減損了咖啡風味,降低咖啡等級。非洲有些地區采咖啡豆的方法是搖晃咖啡樹,把果實搖落地面,在果實受傷爛掉之前從地上撿起。巴西大部分地區生產次級咖啡,這些地區采咖啡的方法是一次將枝幹上所有葉子、花朵、過熱與青澀果子統統摘下,被如此殘害的咖啡樹需要兩年的時間才能恢復正常。 [5]

咖啡樹的生命週期

Pedrotti表示咖啡樹可以存活長達80年。但在商業用途的農場,Alvarez則表示可能會是20到30年,取決於他們如何照顧這些咖啡樹。

咖啡樹剛生長的最初幾年,咖啡樹都不會結果,然後咖啡要到三或四年後才會結果,而後才有較多產量的果實。

咖啡樹的生命周期都相似,隨著它的成長,你會看到其獨特的枝條和明亮的綠葉。大多數生產者將幼果咖啡樹放在溫室,直到幼苗準備好在農場種植。

一旦咖啡樹成熟時,就會開花,而這通常會在降下大量雨水後短短的時間內發生。而在開花後的不久就會結果。有些國家像是哥倫比亞的咖啡樹一年會開花兩次,而這表示一年會有兩次的收成期。

瓜地馬拉因赫特莊園的Arturo Aguirre表示,生產者跟農場的僱員需要知道如何辨識咖啡已經進入快要可以收成的時期。

阿拉比卡從開花到收成期約需九個月的時間

羅布斯塔一年可以收成兩至三次,取決於種植地的氣候與土壤

咖啡樹就外觀來看是擁有紅色果實、白色花朵的美麗植物,也許會是一種粗壯的低海拔品種、或精緻但風味很好的高海拔品種,幼苗或古老的樹,充滿成熟的果實或只有深綠色葉子的咖啡樹。無論哪種形式,都是產自於這棵樹,我們可以在每天享受我們最愛的咖啡,全世界也有無以計數的人賴以此為生。 [6]

咖啡樹成長

幼苗

幼苗期是從種子(或插條、嫁接)發芽到苗木出圃的一段時期(苗圃育苗的階段),大約0.5-1.5年的時間。在咖啡種子播種後,經過一段時間的萌發過程後子葉開始出土,大約要經過30-100天,其時間的長度與溫度和濕度有很大的相關性。萌發後須將子葉苗移到營養袋中育苗,需要3-12個月方可出圃。

幼樹期

幼樹期指從定植到投產之前的這段時間,大約2-3年。這段時間的主要特點是營養生長旺盛,每年可抽繩6-8對一分枝,以根、莖、葉生長為中心,地上和地下部分迅速擴展,形成理想的植株結構,為投產做準備。

幼苗
圖鏈接

初產期

初產期指開始投產到盛產來臨的這段時間,這一時期咖啡開始進入生殖生長,咖啡樹營養生長旺盛,養分需求量很大。

初產
圖鏈接

盛產期

在初產期後1-2年左右即進入盛產期,咖啡樹一般3~4年才會開花,約在每年2~3月,外觀和氣味與茉莉花相似,開花時緊生於樹枝呈簇狀,花期3~5天。花開後,便結出綠色小果,幾個月後成熟變紅成為可採摘的熟果。成熟的果實外皮呈紅色,由於形狀和顏色與櫻桃相似,很多地方稱成熟咖啡果實為咖啡櫻桃(coffe cherry)。在鮮紅的外果皮下,是果皮、果肉及一種甜甜的黏黃物質包住咖啡豆。

盛產發芽
圖鏈接

衰老期

生長量逐年下降,經濟壽命臨近結束,咖啡樹預示著進入了衰老期。其壽命長短與氣候、土壤、管理水平密切相關,仍有百年古咖啡樹可以開花結果。 [5]

咖啡樹
圖鏈接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