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安森林公園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安森林公園站
圖片來自欣傳媒

大安森林公園站[1] [2] ,位於台灣台北市大安區,為台北捷運淡水信義線信義線)的捷運車站

簡介

大安森林公園站,位於台北市信義路三段龍門里與民炤里交界處,大安森林公園北側,接近建國南路口。

大安森林公園站的車站編號R06。因緊鄰大安森林公園而得名。

大安森林公園站的站名長達六字,與台北捷運內湖線南港軟體園區站高雄捷運紅線高雄國際機場站桃園機場捷運新北產業園區站機場第一航廈站機場第二航廈站桃園體育園區站並列為全台灣最長鐵道車站名。

台北捷運信義線在2013年11月通車後,大安森林公園站便成了信義線中最矚受目的焦點。台北最美捷運站:大安森林公園站的規模,可以媲美高雄捷運美麗島站

  • 大安森林公園站是臺北市新地標,為本市打造出一座有特色、具特殊風貌的捷運車站。
  • 陽光大廳及下凹庭園特殊空間的塑造,讓陽光、綠意引進地下車站;遊客可於 地下空間欣賞大自然,並在戶外的山谷中(下凹庭園)欣見桃花源地。下凹庭園的戶外半圓形飲食區與水池、環形迴廊與水瀑、自然山林造景的外環坡地,提供一個 與大自然互動、交心,進行捷運「心靈」之旅的環境。
  • 由於大安森林公園平日便是台北市民郊遊踏青的好去處,不少藝文音樂表演活動也都在此舉辦,信義線開通,到大安森林公園遊憩後若再轉往信義區、永康街商區,也就變得非常方便。
  • 除了交通便利因素外,大安森林公園站另一個令人矚目的因素就是捷運站體的建築景觀設計!!
    • 融合了捷運站站體與大安森林公園的環境地景,主建築共分為三層,包含玻璃帷幕的捷運大廳,半圓形的下凹庭園、環形迴廊與水瀑,以及自然造景的外環坡地,由捷運大廳即可看見戶外的藍天綠地,而由外環坡道也可俯瞰整個捷運站全景。

車站構造

大安森林公園站為地下二層車站[3][4],一個島式月台,六個出入口。

車站樓層

車站出口

出口1、6位於車站北端、出口2~5位於車站南端,無障礙電梯位於出口4、5、6。

利用狀況

本處除捷運站外,信義路上設有「捷運大安森林公園站」公車站牌,有多條公車路線行經。

本站因緊鄰大安森林公園,出口2~5均在公園內,其中出口3、4為光塔,為本站最為顯著的地標。自穿堂層至外的下凹式庭園都是本站最為吸引人潮的地方,幾乎一遇上週休二日(含國定假日、連續假日)都會聚集許多觀光客前往。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雖然本站是所有台北捷運車站中第一個擁有庭園的車站,因為採用大量的玻璃帷幕搭建車站(下凹式庭園及出口3、4),加上玻璃也會因太陽輻射下加熱,在通車前曾一度爆出在夏天時很容易變成另類的「大溫室」,會致使站內溫度將比站外溫度高。捷運局於事後表示夏天將會開啟遮陽罩。[5]

車站周邊

歷史

  • 2005年7月動工[6]
  • 2013年10月13日:辦理信義線初勘作業。
  • 2013年11月8日:交通部辦理信義線履勘作業。
  • 2013年11月24日:隨著信義線中正紀念堂象山」段正式通車而啟用。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

  1. [台北捷運 信義線 新亮點‧大安森林公園站水舞秀‧夜景],DaisyYohoho,2013-11-24
  2. 【哈米貓】台北最美捷運站:大安森林公園站 拍攝攻略分享,欣傳媒,2013-12-03
  3. 馬市長與各界貴賓一起為捷運信義線開工動土. 捷運報導第207期. [2008-05-04].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8-05-13). 
  4. 台北捷運 大安森林公園站願景圖揭幕. 大紀元. 2006-10-05 [2020-01-05]. 
  5. 玻璃帷幕設計錯誤?捷運大安森林公園站像溫室 熱爆. 自由時報. 2013-08-01 [2014-01-14].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3-12-26). 
  6. 存檔副本. [2014-08-09].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3-09-27).  搭乘捷運信義線的美夢100年成真文,沈榮欣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