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孫武 (中國近代民主革命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孫武
出生 1879年
國籍 中國
職業 革命家
知名於

兩度留學日本

創辦《雄風報》,組織共進會 參與組織武昌起義

孫武 (中國近代民主革命家)

孫武(1879—1939),湖北夏口人,中國近代民主革命志士,辛亥武昌起義領導者之一。1896年考入武昌武備學堂,1900年參加漢口自立軍,被推為岳州司令。1904年9月赴日本,入成城學校習陸軍。1905年11月歸國,加入武昌日知會,並幫助劉靜庵創辦江漢公學。

1907年夏,再往日本,入大森軍事講習所,研究野外戰術及新式炸彈;8月與焦達峰等在東京組織共進會,任軍務部主任,不久被推為湖北主盟,回鄂策劃革命。

1909年編會黨為五鎮,旋赴梧州參加起義,事敗退居香港,加入中國同盟會。

1911年被武漢共進會、文學社等團體推為主席。武昌起義後,任湖北軍政府軍務部部長,1912年3月,自行引退。

1915年12月,任參政院參政。

1922年,鄂督蕭耀南委其為漢口地區清查督辦。

1926年夏,任湖北地區清查督辦。北伐軍抵武漢後,孫武退居北平

1939年11月10日,孫武病逝於北平[1]

中文名 孫武 國 籍 中國 民 族 漢族 出生地 湖北夏口 出生日期 1879年
逝世日期 1939年11月10日 職 業 革命家 畢業院校 湖北武備學堂,日本入成城學校 信 仰 三民主義 主要成就 兩度留學日本 創辦《雄風報》,組織共進會 參與組織武昌起義

生平經歷

孫武(1879-1939),1879年出生於武漢東西湖。湖北夏口人,中國近代革命家,武昌起義領導人之一。

1896年考入武昌武備學堂。畢業後歷任湖南新軍教練官、岳州威武營管帶等職。

1900年,唐才常組織自立軍,孫武被為推岳州司令。

1904年考入日本成城學校。

1905年11月,孫武畢業回國,加入武昌日知會,並幫助劉靜庵辦江漢公學。[2]

1908年又考入日本入大森軍事講習所。後與焦達峰等在東京組織共進會,任軍務部主任,返回湖北策劃革命。梧州起義失敗後,逃往香港,並加入中國同盟會

1908年,孫武再度赴日,入大森軍事講習所,研究野外戰術及新式炸彈。

1907年8月,孫武與焦達峰等在東京組織共進會,任軍務部主任。不久,被推為湖北主盟,回鄂策劃革命。

1909年,共進會編會黨為五鎮,旋赴梧州參加起義,事敗後退居香港,經馮自由介紹加入中國同盟會,並假託孫文之弟的名義開展工作。不久,返漢口創辦《雄風報》。孫武主張實行「抬營主義」、「借矛奪盾」,由聯絡會黨轉而運動士兵。

1911年9月24日,孫武被武漢共進會、文學社等團體推為主席,準備組織武昌起義,並被推為革命軍參謀長。

1911年10月9日,孫武在漢口俄租界寶善里試驗炸彈,爆炸負傷撤退,引起清軍大搜捕,致使革命黨人於10日倉促起義。

武昌起義後,孫武任湖北軍政府軍務部部長,1912年3月自行引退。

1915年任參政院參政。

1922年,湖北督軍蕭耀南委孫武為漢口地區清查督辦。

1926年,任湖北地區清查督辦。國民革命軍北伐軍抵武漢後,孫武退居北平。

1939年11月10日病逝於北平。[3]

武昌起義

孫武是清朝末年革命黨在華中一個重要的革命團體共進會的負責人之一。1911年10月9日,武漢的天氣已經很涼了。俄租借寶善里14號 ,一群年輕人正在忙碌着:孫武靠着窗戶,仔細地用洗臉盆檢驗着炸藥;丁立中、李作棟在一個圓桌上加蓋鈔票印章;王伯雨則正在清理文件;鄧玉麟出去了,買表沒有回來。

引起爆炸的那個「冒失鬼」並不是革命黨,而是武昌革命黨人推舉的總理劉公之弟劉同。在這個機關要地,劉同常來常往。那一天,劉同漫不經心,站在旁邊看孫武檢驗炸藥。結果,他吸的香煙煙灰,落在了炸藥上。

頓時,一聲巨響。孫武的頭部和臉部都受了傷,王伯雨的右眼也被飛濺的炸藥灼到。李作棟連忙取下長衫,蒙住孫武的頭,與丁立中一起將他扶往同仁醫院。

危急中,人們準備將文件和名冊帶走。但鑰匙不在,無法打開櫃鎖。很快,俄國巡捕從四面八方趕來,劉同被抓。劉同被捕後,供出了他所知道的各革命機關的地址。隨後,湖北地區三位革命黨領袖劉復基、彭楚藩、楊洪勝先後被捕,英勇就義。

此時,同仁醫院裡的孫武捶胸頓足、矢志復仇。15天前,由孫武在武昌胭脂巷主持的秘密會議上,制定起義總行動計劃的人正是劉復基。

意外爆炸使起義的準備再也無法從容進行。孫武對鄧玉麟說:「寶善里失事,機密全泄,名單抄去,清吏必按名搜捕。只有馬上動手,還可死裡求生。」

此後,一聲槍響。武昌起義,推翻了腐朽的清廷。

而孫武因為養病沒有參加起義壯舉。他本是革命黨內定的武昌都督,因為他不在,群龍無首,方推舉與革命黨毫無關係的黎元洪。但孫武的大名,仍是武昌起義初期響噹噹的人物。當時大家都知道革命黨的領袖是孫文,以為孫武是孫文的兄弟,這對當時革命士氣,有很大幫助。後來他任軍政府的軍務部長,蔣翊武張振武都是副部長。

辛亥元勛

孫武一貫認為武昌首義之功在於共進會,他自湖北軍政府成立之初便以「功臣」自居,與黎元洪勾結,打擊排斥異己。南北議和期間,孫武赴南京,希望謀得臨時政府陸軍次長一職,為黃興所拒。忿忿之下,竟脫離同盟會,自立「民社」,擁護黎元洪、袁世凱。他的這種做法引起了湖北革命黨人的不滿,1912年2月27日,湖北發生「二次革命」,以打擊孫武為主要目標,孫武被迫辭職。[4]

1915年,袁世凱稱帝野心顯露,孫武公然擁護。袁世凱死後,軍閥混戰,時局動盪。孫武長期隱居,偶有幾次出任地畝督辦、官礦督辦等職,之外再不過問政治。1939年12月10日,孫武在北京拈花寺逝世。

參考資料

  1. 孫武 ,長江網,2010-09-17
  2. 1939年11月10日 辛亥革命元勛孫武病逝 ,人民網[引用日期2015-08-12]
  3. 柏泉發現首義元勛孫武所立石碑(2) ,辛亥革命網.2014-11-21[
  4. 孫武 ,人民網[引用日期2015-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