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守真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守真堂

圖片來自mapio

守真堂(Beulah Chapel)是20世紀上半葉基督教宣道會在中國上海創辦的一座著名教堂,在上海乃至全中國的屬靈派基督徒中間有一定的影響。

介紹

守真堂的創始人伍約翰牧師(又譯伍伯萊、吳伯瑞,John Woodberry)於1895年從美國來到中國天津1900年夏天庚子之亂時從天津遷到上海,先在北四川路海寧路口租房開辦守真學堂(後來的守真中小學)。1908年伍約翰夫婦回國募捐,之後購得北四川路(今四川北路)1578號地基[1],陸續建造了內院的三幢校舍(1909年和1921年),以及臨街的教堂(1916-1917年[2]

伍約翰去世後,由他的兩個女兒伍恩蘭(Ethel Woodbery)、伍美蘭(Ora Woodberry)負責守真堂。1928年以後,年輕的華人牧師趙世光(後來自創靈糧堂)在該堂講道,由於趙世光的講道口才出眾,來到守真堂做禮拜的人數大幅增加,到抗戰前夕,該堂成為上海最興盛的教堂之一。該堂有信誼藥廠總經理鮑國昌等著名信徒。1937年淞滬會戰期間,守真堂由於此處虹口戰區,遷往公共租界西區王家沙花園(今北京西路605弄42號),戰後改設分堂,名為守真西堂。1949年初吳維尊曾在守真堂任實習傳道。

1951年,政府接管守真中小學,守真初中被併入其他學校,小學部改為四川北路第一小學,王家沙的守真第二小學則改為北京西路第二小學。1958年,中國基督教新教三自愛國教會實行聯合禮拜,守真堂被關閉,併入虹口區聯合禮拜。此後該堂改為川公路小學和上海藝術品雕刻一廠。在21世紀初立面部分有所增建,其餘部分均被拆除重建。

參考文獻

  1. 上海宗教志 第五編基督教 >> 第一章場所
  2. 黃光域. 基督教傳行中國紀年. 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 484. ISBN 978-7-5495-97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