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超 (東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超(?-195年),中國東漢時代末期武將、政治人物。字不詳。兗州東平郡人,兄張邈。同時代又有河間郡書家張超

張超為廣陵郡太守,徵用名士臧洪袁綏等。初平元年(190年)正月,與兄張邈會同其他諸侯參加討伐董卓同盟。張超推薦臧洪為諸侯同盟宣誓者。

興平元年(194年)夏,曹操陶謙,遠征徐州。張超、張邈和陳宮共謀推戴呂布為兗州,攻打曹操的根據地兗州。

興平二年(195年)春,曹操回軍,呂布漸漸處於劣勢。同年八月,張超在兄長命令下保家族守雍丘籠城,曹操勐攻雍丘。十二月,雍丘陷落,張超自殺(一說被曹操捕殺)。張邈、張超三族被滅。張邈向袁術求救途中,被部下殺害。

張超有知人之名。張邈問張超:「聞弟為郡守,政教威恩,不由己出,動任臧洪,洪者何人?」超曰:「洪才略智數優超,超甚愛之,海內奇士也。」臧洪爲了報答張超的信任,請袁紹發兵相救,袁紹不准,張超被曹操所殺。所以,臧洪怨恨袁紹,最終被袁紹殺死。他討伐董卓時,委任袁綏主持廣陵政務。小説《嘉靖本三國演義》稱張超字孟高[1]

注釋

  1. 陳壽三國志·呂布臧洪傳》記載張超之兄張邈字「孟卓」,古人以「孟仲叔季」和「伯仲叔季」作為子女或兄弟姊妹的長幼順序。而張邈表字「孟卓」的孟即指長子,《三國演義》稱張超字孟高,顯然有誤。但《魏略》所載董遇字季直,其兄字季中,所以並非絕對。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