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指南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指南針( compass ),( 辨方工具),又稱羅盤或司南,是一種用於指示方向的工具,廣泛應用於各種方向判讀,譬如航海、野外探險、城市道路地圖閱讀等領域。

指南針可分為依靠磁力不依靠磁力兩類。依靠磁力的指南針又可再細分為兩類:一是根據地球磁場有極性製作的地磁指南針,但這種指南針指示的南北方向與真正的南北方向不同,存在磁偏角;二是電子指南針,採用磁場傳感器磁阻(MR)技術,可很好地修正磁偏角的問題,現已大量用於衛星定位裝置中。至於不依靠磁力的則純粹依靠器件內部的物理方法指示方向,如指南車[1]或慣性導航系統。

指南針又稱指北針,因為當代指向針常在指向北方的一端漆上顏色標記,以便使用者尋找北方。

產生背景

指南針 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原圖鏈接來自可可英語 的圖片

地球是一個大磁體。地球的兩個極分別在接近地理南極和地理北極的地方。地球表面的磁體,當可以自由轉動時,就會因磁體同性相斥異性相吸的性質指示南北——這個道理,古人不夠明白;但這類現象,古人已經發現。

先秦時代的中國勞動人民已經積累了對磁現象的認識,在探尋鐵礦的時候,常常遇到磁鐵礦,即磁石(主要成分是四氧化三鐵--化學式Fe3O4,別名氧化鐵黑磁鐵吸鐵石,為具有磁性的黑色晶體,故又稱為磁性氧化鐵)。《管子》的數篇中早已記載了這些發現:「山上又磁石者,其下有金銅。」《山海經》中也有類似的記載。磁石的吸鐵特性很早被人發現,《呂氏春秋》九卷精通篇就有:「慈招鐵,或引之也。」古人稱「磁」為「慈」。

司南

磁現象的發現

有一種觀點認為中國古代記載的「司南」就是指南針最早形式(戰國時韓非子《有度篇》即已出現司南一詞)。東漢王充(公元27~約97)《論衡》(明嘉靖版)卷十七是應篇第五十二說「司南之杓,投之於地,其柢指南」,這個記載雖不是最早,但是最早表述清楚的一個。司南具體形式卻有很大爭議,根據《論衡》以及唐韋肇《瓢賦》中的記載,王振鐸判定司南為勺型天然磁石配合地盤,雖有出土漢地盤和河南南陽東漢墓出土石刻司南勺圖佐證,但畢竟無完整配合出土。1950年代錢臨照試圖以天然磁石製做勺形司南,但因天然磁石磁距小、底部摩擦大而未成功。

將司南理解為磁勺從古文獻考證及實驗方面在學術界一直存有異議。其中東北師範大學教授劉秉正在1956年考證出指南魚[2]是中國人最早地進行人工磁化的應用,同時也對司南是磁性指南工具提出質疑。

近些年來他進一步提出《論衡·是應篇》以及《瓢賦》中的司南是天上的北斗, 而其它的文獻中的司南或指南有的是指南車如《鬼谷子》記載的司南,有的是行事的準則如《抱朴子·外篇·疾謬》中的指南,還有是指官職如《韓非子》中的記載。

2005年中國國家博物館研究員孫機近根據前北平歷史博物館舊藏殘宋本《論衡》認定「司南之杓」杓字實為酌,那麼看來「其柢指南」之柢也非指勺柄。根據最新的文獻考證表明,司南是北斗的別稱,同時司南的其他用法也都與北斗有關。此文通過對北魏·溫子升《定國寺碑》中「幽隱長夜,未睹山北之燭;沉迷遠路,詎見司南之機。」

梁·吳均《酬蕭新浦王洗馬詩二首》中的「獨對東風酒,誰舉指南酌」等唐以前文獻的分析,認為這些文獻中司南只能解釋成北斗,而《論衡》,《瓢賦》中的司南也應是北斗。

元稹《加裴度幽鎮兩道招撫使制》中的司南應是官職,宋·釋正覺《頌古》:「妙握司南造化柄,水雲器具在甄陶。」中的司南應是權力

唐·宋暠《獬廌賦》中「守法者仰之以司南,疾惡者投之於有北。」的司南是法律,這些詞意都來源於北斗。

另外《韓非子·有度》中的司南也應解釋成法律,其中的「朝夕」不是方向,而是早晚朝見或君王早晚聽政。其他司南引申定為時間(杜甫《詠雞》中的司南)、指德高望重的人(張九齡《祭張燕公文》)、以及指導準則等意也來源於北斗。

羅盤的發明與西傳

磁針問世後,先後用於堪輿[3]航海。為了使用方便,讀數容易,加上磁偏角的發現,對指南針的使用技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方家首先將磁針與分度盤相配合,創製了新一代指南針——羅盤。不過有些場合,碗中的水浮磁針仍在使用,故沈括《夢溪筆談》卷二十四稱「水浮多盪搖」。江蘇河北遼寧旅大曾出土元代的不帶刻度的指南針專用針碗。當航船還在使用浮針加針碗時,堪輿羅盤卻遠遠地跑到了前面。

指南魚

曾公亮成書於1044年的《武經總要》前集卷十五中有關於水浮指南魚的記載:

若遇天景曀霾,夜色螟黑,又不能辨方向,則當縱老馬前行,令識道路,或出指南車或指南魚以辨所向。指南車法世不傳。魚法以薄鐵葉剪裁,長二寸、闊五分,首尾銳如魚形,置炭火中燒之,候通赤,以鐵鈐鈐魚首出火,以尾正對子位,蘸水盆中,沒尾數分則止,以密器收之。用時,置水碗於無風處,平放魚在水而令浮,其首常南向午也。

李約瑟指出,鐵皮從高於居里點(600℃-700℃)的溫度急速降溫,就會被地磁場磁化成為磁鐵。這種利用地磁場製作磁鐵的方法,雖然磁性較弱,但具有不需天然磁鐵[4]的優點。上文中的「道路」、「指南魚以辨所向」等字句,說明指南針在1044年已經用於陸路交通了。

世界上最早的關於用天然磁石磨鋼針的方法造磁針,以及人造磁針指南的記載,出現在北宋沈括《夢溪筆談》:

方家以磁石磨針鋒,則能指南,然常微偏東,不全南也。水浮多盪搖。指爪及碗唇上皆可為之,運轉尤速,但堅滑易墜,不若縷懸為最善。其法取新纊中獨繭縷,以芥子許蠟,綴於針腰,無風處懸之,則針常指南。其中有磨而指北者。余家指南、北者皆有之。

其中記載:

方家用磁石磨針鋒,製造指南針。

四種支撐磁針的方法:水浮(水磁針)、放在指甲上、放在碗邊,用一根蠶絲懸掛磁針(旱磁針)。 磁偏角現象[5]

亦有人製造指北針

旱羅盤

元初《事林廣記》記載:以木刻魚子,如拇指大,陷好磁石一塊子,卻以蠟填滿,用針一半僉從魚子口中鈎入,令沒水中,自然指南。以手撥轉,又復如此。以木刻龜子一個,一如前發製造,但於尾邊敲針入去,用小板子,上安以竹釘子,如箸尾大,龜腹下微陷一穴,安釘子上,撥轉常指北。

元、明航海羅盤的運用

最早見於航海用途的指南針記載於北宋朱彧撰寫的《萍洲可談》:

舟師識地理,夜則觀星,晝則觀日,陰晦觀指南針,或以十丈繩鈎,取海底泥嗅之,便知所至。海中無雨,凡有雨則近山矣。……

《萍洲可談》成書於1111年-1117年間,但所敘述的是1086年的事。這比Alexander Neckam可能寫於1190年的《論器具(De naturis rerum)》中說法:航海時「白天雲遮太陽,或夜間黑暗不辨方向時,使用磁鐵摩擦鐵針,針停時指南北,」早約一個世紀。與英國幾乎同時法國和稍晚一點的意大利也有了首次指南針的記載。

1123年宋朝派遣使臣取海路出使朝鮮,《宣和奉使高麗圖經》記載用水浮指南針導航

是夜洋中不可住,維觀星斗前邁。 若晦冥,則用指南浮針, 以揆南北。

宋代的航海指南針,除「南北」,還未見有其他方位,如:東、西、西北等方向。

四十八方位羅盤用於航海的文獻紀錄,最早見於元代周達觀《真臘風土記》:

溫州開洋,行丁未針。歷閩、廣海外諸州港口,過七洲洋,經交趾洋到占城。又自占城順風可半月到真蒲。又自真蒲行坤申針,過崑崙洋入港。

其中丁未針= 202.5°、坤申針= 232.5°。

明朝永樂年間隨鄭和下西洋的鞏珍在《西洋番國志》的《自序》中敘述應用水浮羅盤的情況[15]:

往還三年,經濟大海,綿邈彌茫,水天連接,四望迥然,絕無纖翳之隱蔽。惟日月升墜,以辨西東,星頭高低,度量遠近。斫木為盤,書刻干支之字,浮針於水,指向行舟。

《鄭和航海圖》中紀錄109道航海針路。例如:

「太倉港口開船,用丹乙針,一更,船平吳淞江。用乙卯針,一更,船到南匯嘴。平招寶」。

蘇門答臘開船,用干戌針,十二更,船平龍涎嶼。四十更,船又用辛酉針。五十更,船見錫蘭山」;

「官溜嶼用庚酉針,船收木骨都束」。

明代《順風相送》、《指南正法》、《東西洋考》等文獻都有針路記錄:

廣東往磨六甲:南亭門放洋,用坤未針 (217.5°)五更船取烏頭山。用單坤針(西南 225°)十三更取七洲洋。坤未 (217.5°)針 七更船平獨豬山。……干亥 (322.5°)針五更船平昆宋嶼,單亥針(330°)五更船取前嶼,干(315°)針五更取五嶼;沿山使取磨六甲。

台灣往日本從大港出。東南風可用丁未 (202.5°)及單未 (210°)過茄老灣線。南到青水烏水干,可牽舵及用壬(345°)及壬子(352.5°),轉變取澎湖東過。

七洲洋用坤未針,三更取銅鼓山。

明代舟師使用的羅盤,用水浮針,有一定的規矩:

取水下針,務要陽水,不取陰水」,「安羅經,下指南(針),須從干宮下」。下針之前,舟師必須誦讀《地羅經下針神文》,拜周公聖人,李淳風仙師,定針童子轉針神郎換水神君下針力士走針神兵羅經坐向守護尊神、護國庇民妙靈昭應明著天妃等神靈,祈求「今日良辰下針,青龍下海永無災。

近來曾在青島海南發現明代瓷質水浮指南針,尺寸大至為:最大外徑9.5厘米;上有盛水同心圓孔徑4.4厘米,孔深2.3厘米,外圍青花釉繪刻度,底座、四壁厚實堅固,估計是去水收藏,用時加水。現代液體羅盤基本原理類似,不過改進採用了密封技術。

現代指南針

中國在12世紀已經發明旱羅盤即現代指南針基本形式。經過阿拉伯人有效改進後才傳入歐洲。但是歐洲現存關於指南針的記載早於阿拉伯,阿拉伯語中指南針(al-konbas)一詞也似源於古意大利語。近來在江西臨川一座葬於公元1198年的宋墓里發現一俑(標寫「張仙人」),手持一似風水羅盤「亦是旱羅盤」物,有觀點認為旱羅盤中國也可能早於西方使用,但可能先發明於江南沿海(如泉、廣)一帶應用,故博學如沈括也未見到,今後尚須考古文物工作者努力。內陸後世旱羅盤則多用於風水羅盤校時羅盤,如174/l189曾三異《同話錄》「地螺,或有子午正針,或用子午丙壬間縫針。天地南北之正,當用於午。」「地螺」可能是一種校時羅盤,主要用途是校時。

另外,越是靠近兩極地區,指南針就越沒辦法發揮功效:在北極點時,地表上的任何方向都可以被視為南方;在南極點時,地表上的任何方向都可以被視為北方。

打開了世界市場

指南針在航海上的應用對地理大發現和海上貿易有極大的促進作用。指南針的發明源於中國古人如何定向問題的研究,也表明古人對如何定向問題的重視,為此,指南針被譽為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古代中國人將指南針用於軍事和航海的活動,也被用於堪輿術,後來還輾轉傳入歐洲,在歐洲的航海活動和地理大發現中,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航海技術發明中,指南針也是最重要的單項發明。

視頻

指南針相關視頻

中國--指南針的發明
海絲指南魚的視頻

參考文獻

  1. 指南車工作原理最早的設計草圖是誰發明的 ,線索網,發布時間:2016-08-08 09:49
  2. 指南魚,中國古代機械
  3. 堪輿,漢語詞典
  4. 天然磁鐵是怎麼形成的?,深圳市億豪傑磁鐵有限公司
  5. 磁偏角,科普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