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指甲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指甲油( nail polish ),又稱蔻丹,是一種彩妝品,用來給指甲趾甲上色[1]。指甲油容易塗擦,附着力強,耐摩擦,光亮度高,主要用於修飾、美化指甲外觀,同時對質地特別脆弱的指甲也有保護和加強作用。不分性別皆可使用,但大多數使用者為女性。

指甲油的使用方法為,用附帶的刷子刷在指甲上,自然乾燥或用特製的風乾機吹乾(因為含有易燃成分,不能用一般的熱源烘乾)。去除指甲油要使用稱為去光水的溶劑,其主要成分為丙酮

但由於丙酮已經被大多數先進國家禁用, 有註冊的指甲油品牌如今以乙酸乙脂或是乙酸丁脂為主要溶劑。其毒性雖與丙酮相比略小, 卻仍列為腐蝕性物質第二級。

成分

主要成分是溶解於易揮發的有機溶劑中的色素硝化纖維。很多成分有刺激性或弱致癌性,使用時要注意通風,避免吸入。

常伴有一股刺鼻的味道,具有揮發性,揮發性的溶質一般占70%—80%,其中含有少量的纖維素和油脂溶劑,同時還含有樟腦鈦白粉顏料

其可能造成的危害包括:

指甲油含有刺激性的味道,長期會影響呼吸系統

指甲油具有揮發性,不得在有比人或有過敏病史的人前使用。

指甲油中含有致癌的物質[2]。 長期塗指甲油會使自己的指甲變黃,並且破壞指甲的結構。出現疼痛感。

指甲油會吸收人體的營養物質。

傳統指甲染色:

東亞:採取鳳仙花花瓣,加上明礬搗爛,敷在指甲上幾個小時到隔夜,可以把指甲染成粉紅色鮮紅色

具體步驟

步驟一:將手洗淨,用磨砂條修正指甲形狀。塗上一層底層油底層油可以幫我們的指甲和指甲油做隔離,避免色素沉澱。

步驟二:沾取指甲油在指甲月牙處點一滴。以此為中心,往下推一筆直至留下一個小空隙。

步驟三:以步驟一畫的點為起點,向上延伸刷一條直線

步驟四:由指甲底往上分兩次描指甲兩側,切記不能超出指甲蓋哦。

步驟五:最後,用剩餘的指甲油在指甲頂部畫一條橫線補滿。

步驟六:待指甲油八分干後重複步驟二三四五,上第二層指甲油。這樣讓指甲油顏色更加飽和,呈現出來的顏色才會是我們想要的顏色哦~。

步驟七:等指甲油干後,再按步驟上一層亮油。讓指甲的顏色更加鮮艷亮麗,更能保持指甲油免受外界磨損[3]

視頻

指甲油 相關視頻

指甲油的危害你知多少,有可能被截肢
常塗指甲油會致癌 是真的嗎?快了解一下吧

參考文獻

  1. 指甲油,是手上的彩妝!!,天涯社區 ,2013-9-6
  2. 指甲油內含有致癌物嗎,佰佰安全網 , 2018-4-27
  3. 塗指甲油的正確步驟 四步搞定指甲油,七麗女性網 , 2015-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