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無厘頭文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無厘頭文化 電影《小小小警察》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無厘頭文化原是一種香港次文化,後來逐漸演變成香港流行文化,無厘頭文化透過香港影視作品得以大力發展,後被華語地區廣泛接受。無厘頭的幽默源於令人驚訝和不協調的元素,以及文化微妙的複雜相互作用。這樣的偏離帶有幽默、反諷的意味。無厘頭的典型組成部分包括荒謬的模仿、對比的並置、口語對話和行動中的突然誇張[1]

語源

無厘頭原寫作「莫釐頭尻」,是廣東南海一帶的粵語俚語。莫釐是指「沒有道理,分不清楚」,尻則指脊骨尾部或還沒長成的尾巴,讀作「Kao1」,在這裡引申為「末端、最尾」之意思。「莫釐頭尻」,可以解為「不分頭尾」,意思是:形容人或事分不清次序和頭尾,毫無邏輯。等同普通話的莫名其妙。

「莫釐」後來變音成「無釐」,又或者是「莫」通「無」而假借;「尻」字由於讀音與粵語粗口「㞗」字同音,為求避諱而去掉。再因為「釐」通「厘」,常年簡略下變形成為「無厘頭」。

緣起

無厘頭文化充斥草根式笑話、觸動受眾神經質的幽默表演,並利用表面毫無邏輯關聯的語言和肢體動作,表現出人物出人意表、看似矛盾的行為方式來嘲諷別人或是製造一些氣氛,效果往往滑稽可笑。然而這種方式往往需要對該幽默的起源能有充份的認識或是明白事情的來龍去脈才能明了。

手法

電影、電視劇對白

無厘頭表演形式最早來自曾志偉的香港電影《小小小警察》(1989)。周星馳的電視劇作品《蓋世豪俠[2]是最早創立的無厘頭文化,劇集中周星馳的口頭禪,例如「坐低飲啖茶,食個包」(粵語,即「坐下來喝一口茶,吃一口包」),「你講嘢呀?」(字面解釋為「你在說話嗎?」,按照一般粵語使用習慣此處應該為「你沒開玩笑吧?」或者「你說的不是廢話嗎?」),及劇中的地方名「段古母辛府」(斷估冇辛苦,即「隨意瞎猜不會辛苦」),成為了當時不少香港人的口頭禪,做成一種社會現象。其中「你講嘢呀?」暗諷對方說廢話。但不同文化亦會以「你講嘢呀?」作相同功用。如法文有所謂「tu parles!」,意即「你講嘢!」

角色

周星馳的電影中,角色的編排亦多次營造荒謬、突兀、粗俗的喜劇效果。在他早年的電影中,吳君如等女角會突然造出誇張的表情、更甚是下流不文的動作,觸動觀眾的神經。在《唐伯虎點秋香》中,由李健仁反串的女角如花以中指挖鼻的場面,首次在銀幕出現,此後在他多部電影中有類似的安排,更成為他後來為生力啤拍攝的廣告的壓軸角色、以及成為了醜女的代名詞。又例如劉以達在《食神》中扮演夢遺大師的詭異形像,以及《國產凌凌漆》中的羅家英怪博士角色,都是無厘頭角色的代表。

在《家有囍事》中,周星馳飾常歡以《南拳北腿孫中山》的續集《醉拳肯尼迪》,其中鐵拳無敵孫中山亦成為日後其他惡搞文化的根源。周星馳演古裝劇時,會刻意採用現代語、現代觀念,角色、場景與時空的矛盾穿梭影片,充分發揮無厘頭精神,亦成為周星馳電影的重要標記。

視頻

無厘頭文化 相關視頻

周星馳參演《蓋世豪俠》里的段飛,台詞果然無厘頭
無厘頭喜劇《小小小警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