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昌黎縣葡萄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昌黎縣葡萄溝[1]河北省著名旅遊景點。坐落在秦皇島昌黎縣,就是曹操"東臨碣石,以觀滄海"名句中的碣石山的背風坡。

基本信息

藏匿在昌黎城北碣石山深處、充分體現大自然的神美饋贈的北國勝境-昌黎葡萄溝,已經成為昌黎縣秦皇島市發展生態旅遊和觀光旅遊的一個新的亮麗的王牌。多年來,人們一提起"葡萄溝",就想到新疆吐魯番盆地。其實,在"中國葡萄之鄉":昌黎,也有一個比新疆的葡萄溝毫不遜色的"葡萄溝",這就是坐落在昌黎著名的葡萄產區鳳凰山一帶的十里舖鄉西山場村所在地。

名字來源

"葡萄溝"的美名是20世紀90年代初期傳開的。當時,到昌黎縣掛職擔任副縣長的中國科學院地理研究所高級工程師姚文權,一見到西山場的"葡萄溝",當即驚呼這是祖國北方沿海地區難覓難尋的"葡萄溝",其景其情絲毫也不亞於新疆的葡萄溝。至此,西山場人才恍然大悟,身在葡萄溝,卻長期不識"葡萄溝"難能可貴的生態旅遊觀光價值,"葡萄溝"的美名不翼而飛,引來了八方遊客,從1992年起,每到葡萄掛滿枝頭的季節,"葡萄溝"就成了中外遊人麇集之地;隨着"葡萄溝"景區的知名度不斷提高,每年到這裡觀光的遊客已經多達四五萬人。

日照時間

昌黎沿海大部分海域屬於一類海水,夏無酷暑,陽光和煦,年平均氣溫11攝氏度,最熱月七月份平均氣溫為25攝氏度,年平均降水量730毫米,全年日照2816.6小時。其中3月下旬至6月下旬,8月下旬至9月下旬達105.5小時,即使7月上旬至8月中旬,旬日照時數也有70多小時,陽光明媚和煦。是華北的陽光地帶之一。

旅遊勝地

葡萄溝的土壤、氣候同樣適合多種果類生長,現有山杏沙果柿子紅棗黑棗酸棗、梨、核桃、山楂、板栗等,這些果類從開春至初冬先後成熟。還有許多野果遊人可以隨意採摘。昌黎葡萄溝綠化率達85%以上,可以進行登山踏青游、田園風光游,是理想的自然遊憩地,是市民親近自然,享受自然的較近的目的地。

美景介紹

]]

西山場村,在昌黎縣城西北7.2公里處的碣石山主峰仙台頂背後的一道谷峪里。由於相隔幾層屏障似的奇險峰巒,從昌黎縣城去西山場一帶,必須繞道昌盧公路線上的十八里碑。在十八里碑,昌黎城西由葡萄秧架組成的綿延不斷的綠色葡萄長龍,向北順着一條源自大山深處的沙河,拐向素有"鳳翥祥巒";美稱的鳳凰山;穿過鳳凰山口,群山不再擠擠軋軋,豁然開朗,讓出一個景色壯觀的山間盆地。盆地里依山傍水,散落着三四個小山村,西山場為最裡邊的一個,居盆地東北部的一道主要深谷的探出部位。沙河從那道深谷流出,西山場人世代依顯得極狹迫的河岸而居,被迫利用房前屋後、村里村外一切可見縫插針的地方栽植葡萄秧苗,在無意中形成了一條長達七八里的葡萄長廊。西山場村依一條不算寬,也不算太窄的山路而建,由於路兩旁植滿葡萄秧,小路被葡萄秧架遮成一道天篷。那小路上面,葡萄一穗挨一穗,幾乎伸手可摘,張嘴可吃。路兩旁的葡萄秧根部,不是深深扎在亂石滾滾的沙河側畔勉強能擠出的土窩窩裡,就是植于山腳勉強可以開墾的窄窄條田上。令人驚奇的是,不少葡萄秧的根極粗,斑斑駁駁的,一看就知長有幾十年,甚至上百年。有一株最粗的,四周伸出了五六個葡萄秧藤,形成了一個大大的圓形葡萄秧架,是西山場,甚至是昌黎縣境內的"葡萄樹王"。

西山場村以栽植玫瑰香龍眼等鮮食葡萄為主。由於當地在夏秋季節晝夜溫差大,沙土性強,用以灌溉的山泉水極佳,出產的葡萄分外甘甜可口,並有着獨特的清香味兒,多年來在昌黎果鄉極有口碑。但只因交通不便,山外人極少前往。也許正因如此,在抗日戰爭後期,地理位置比較隱蔽的西山場村,成了碣石山區有名的"堡壘村",八路軍冀東軍區和灤東軍分區的報社電台都曾在這裡隱蔽過好長一段時間,灤東軍分區首長也曾多次來過這裡,抗戰勝利後帶領灤東子弟兵率先出關闖進瀋陽的老紅軍曾克林將軍的新婚洞房,也是在這裡的焦家山"堡壘戶"設立的。

葡萄溝所在的山場周圍,為碣石山中的名勝古蹟又一薈萃之地。由十八里碑轉行西山場村必經的鳳凰山,是古碣石十景中有名的"鳳翥祥巒";而在古碣石十景中排列第二位的"天柱凌雲""小碣石"天橋柱,就在葡萄溝東面的山崖高處,西山場村有葡萄秧架通向那裡;碣石山中有名的古景"井峪松風"井峪的峽谷入口,就在西山場村東一道澗流與沙河交匯處。更可稱奇的是,井峪是葡萄溝中的"葡萄溝",村民在溝中的亂石滾滾的澗流兩側,植有不少葡萄秧架,令其遮蓋的河谷有二三華里長。此外,聰慧、精明的西山場人,還利用深谷中的截流,在井峪側畔的坡嶺上栽植葡萄秧,形成了一道別致的"雲中葡萄"之景。


葡萄介紹

]]

綜述

葡萄溝物產資源豐富,西山場村共有農民124戶,只有100多畝山地,年產葡萄卻達100萬斤。葡萄栽植歷史達400年之久,最古老的葡萄樹有180歲的高齡,依舊枝繁葉茂,碩果纍纍。幾十年樹齡的更是比比皆是。其口味極佳的"玫瑰香"、"龍眼"、"馬奶子"等主要品種已享譽中國。現在又引進了許多外地和國外的先進品種,使現有早、中、晚熟葡萄品種的種類已達100多種,從7月至11月都可以品嘗到不同種類和品位的葡萄。如:7月份成熟的品種有:紅瑪瑙、鳳凰51、香妃、里扎馬特、新華1號、巨星等20餘個品種。

8至9月份成熟品種

8至9月份中熟品種有:巨峰玫瑰香白瑪瑙、美人指、青提、無核白雞心等10多個品種。

10至11月份晚熟品種

10至11月份晚熟品種有:龍眼、紅提、皇家秋天、紅寶石、黑提等10多個品種。

巨峰葡萄

屬於雜交品種。它的果實較大,顏色呈黑紫色,含糖量達13%-15%,有一種特殊的香味。 龍眼葡萄

之所以叫龍眼,是因為它的果粒均勻,果實呈圓形,形狀好像龍的眼睛一樣。這種葡萄果皮比較厚,成熟後呈紫紅色,上面有一層白霜。果肉是綠色的,柔軟而多汁,含糖量達14%-15%,味道較甜。

玫瑰香葡萄

玫瑰香屬於特級品種,它的外形非常美觀,果實密實,紅里透紫,好像一堆珍珠,含糖量在16%-20%之間,鮮甜可口,有類似玫瑰般的香味,所以取名玫瑰香。玫瑰香葡萄含有多種維生素及營養成分,長期食用可以強身健體,美容防癌。

葡萄樹王傳說

從前,鳳凰山腳下有一位美麗的姑娘,自幼父母雙亡,跟哥嫂一起過日子。家裡窮,只有一間破草房,冬天,哥哥到別人家去借宿,姑娘和嫂子一屋住,夏天,姑娘就在窗外的葡萄架下搭張床鋪,哥哥才能回家住。

姑娘家有一棵葡萄秧,活了幾百年了,仍然枝繁葉茂,果實纍纍。姑娘很喜歡它,一有空就為它施肥澆水,整枝打叉。一個夏天的夜晚,姑娘又睡在了葡萄架下,她撫摸着葡萄秧,嘆了口氣說:"唉,多虧有你給我遮風擋雨呀,不然,我就得睡到露天地里了。"話音剛落,平地一陣清風,一位身穿綠袍的小伙子突然出現在姑娘面前。姑娘驚呆了。小伙子上前深施一禮:"姑娘別怕,我是鳳凰山的葡萄仙人,承蒙多年悉心照料,不勝感激,今天特地來陪伴姑娘,以報知遇之恩。"姑娘見他相貌英俊,舉止文雅,也就放下心來。這一夜,葡萄仙陪姑娘談天說地,相處得十分愉快。天一放亮,葡萄仙就不見了。從此,每隔幾天,葡萄仙都會出現在姑娘面前,聽她訴說心中煩惱,教她吟詩作畫。漸漸地,姑娘真心愛上了這位溫柔體貼的小伙子。姑娘的哥哥發現妹妹經常半夜在院子裡又說又笑,卻見不到其他人,奇怪地問她:"你在和誰說話?"姑娘搪塞說:"自己睡覺沒意思,自己跟自己說說話唄。"哥哥不放心,又把院門檢查了一遍,見拴得挺嚴實,就信以為真了。 一天夜裡,葡萄仙又來和姑娘相會,臨別時,他依依不捨地對姑娘說:"我要外出修煉,不能常來陪你了,如今你已經身懷有孕,你要好好照料咱們的孩子,三年後我修煉期滿,一定會來接你,那時候咱們就能永遠生活在一起了。"說完,一陣清風就不見了。不久,姑娘的肚子一天比一天大起來,當嫂子的看出了門道,偷偷問姑娘:"誰欺負你了?對嫂子說說,咱找他算賬!"姑娘連連搖頭,一句話也不說。漸漸地,姑娘的身子重了,哥哥也看了出來,他氣壞了,舉着頂門槓逼問:"快說,你跟誰有的孩子,不說就打死你!"姑娘卻光哭,死活不吐一個字。

不久,姑娘要生孩子了,家裡怕丑,沒敢找收生婆,嫂子為她接的生。誰知生下來的不是孩子,卻是個光溜溜的肉蛋兒。哥哥怕是個妖精,要把肉蛋兒扔掉,姑娘一下子跪倒在哥哥面前:"哥呀,不管它是人是妖,都是我身上掉下來的肉,死活我也要養着它!"哥哥正不知怎麼辦好,門外忽然來了一個老道,他把哥哥拽到背地裡,問:"你妹妹是不是養了一個肉蛋兒?"哥哥說:"是呀,我正發愁沒法處理呢!"老道說:"把它賣給我吧,我給你五百兩銀子。"哥哥一聽高興極了,也沒問買去有什麼用處,趁妹妹睡着了,就把肉蛋抱出來賣給了老道。姑娘醒來,一見肉蛋被賣掉了,立刻嚎啕大哭起來,從此不吃不喝,躺在炕上一病不起。

兩個月後,哥哥到昌黎城裡去做工,看到街上搭了一座棚子,一個老道正在裡面變戲法,許多人圍着看熱鬧。哥哥仔細一看,那個老道正是買肉蛋的人。只見他從口袋裡掏出那個肉蛋,放在桌上的盤子裡,口中念念有詞,猛一拍桌子,砰地一聲,肉蛋裂開了,跳出來一個二尺高的小姑娘,長得俊眉俊眼,穿着紅襖綠褲。她沖看熱鬧的人們一鞠躬,小嘴一張,邊唱邊跳起舞來,把周圍的人都看得入迷。跳了一個時辰,老道又一拍桌子,小姑娘跳回肉蛋里,肉蛋又合上了。人們都大把大把地往棚子裡扔錢。哥哥這才知道,原來那肉蛋是個寶貝呀!哥哥回到家裡,把在城裡看到的情景對嫂子說了,嫂子說:"沒準跟妹妹有孩子的不是人,是個妖精吧?"一句話提醒了哥哥,他在院裡轉了一圈,院子裡除了那架幾百年的葡萄秧,什麼也沒有。哥哥拎起大鎬沖葡萄秧就要刨,姑娘衝出屋子,一把抱住哥哥的大腿喊着:"哥,別刨,他是葡萄仙呀!你刨了他,就等於要了妹妹的命啊!"哥哥不由分說,一把推開姑娘,沖葡萄根刨了起來,刨了三尺多深,露出來一條紫紅色的老根,有胳膊有腿,象個人形。哥哥掄起鎬,一下子把老根砸得粉碎,這一砸,滿院茂密的葡萄秧立刻就蔫死了。姑娘撲上來抱住葡萄根大哭起來,哭着哭着昏了過去。

當天夜裡,姑娘咽下了最後一口氣。臨死,她對哥嫂說:"我沒有別的要求,等我死後,把我埋在那棵葡萄秧下。"哥哥也覺得對不住妹妹,就遵從她的遺囑,把她和葡萄秧埋在了一起。三天之後,哥哥驚奇地發現,已經蔫死了的葡萄秧又活過來了,而且比以前更加茂盛。更令人驚奇的是,從根上又長出了一支新蔓,兩支葡萄蔓緊緊抱在一起,枝葉纏繞,親密無間。當年,這棵葡萄秧結了幾千斤葡萄,而且粒大味甜,惹得十里八村人都跑來看稀罕。如今,這棵葡萄秧已經活了幾百年,仍然枝葉繁盛,果實連年,鳳凰山一帶的人們都尊它為葡萄樹王。


未來發展

隨着知名度的不斷提高,這裡的農民也有了品牌意識,為自己的葡萄註冊了商標,取名"碣石山"牌。近年來隨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葡萄酒已走上了百姓的餐桌。十里舖鄉瞅准市場,外引內聯,先後建成了三家乾紅葡萄酒廠,建立赤霞珠酒葡萄基地3000畝,既進一步鞏固了昌黎縣"干紅縣"的地位,又為當地農民創造了良好的經濟效益。為了解決葡萄保鮮的問題,全鄉建有30多個保鮮庫,能存放上千噸葡萄,又建成溫室大棚38個,使葡萄成熟期進一步提前。十里舖鄉的葡萄,源源不斷的供應着各地市場,讓人民一年四季都能吃上昌黎縣甜滋滋的玫瑰香葡萄。昌黎葡萄溝景區經過10年的開發建設,已經建成由十八里碑通往西山場村的3.3公里水泥公路,辟有一個大型停車場,立有景區風光示意圖,鐫有"葡萄溝"等點景摩崖刻石,設立了一些農戶飯店、旅館。葡萄溝的開發規劃已經擬定,正在抓緊組織實施,力爭三五年內把北國勝境--昌黎葡萄溝,建設成一個集生態游、名勝游、探險游和農家樂為一體的大型綜合性新興旅遊觀光勝地。

其它特產

黿魚酒

該酒由昌黎縣葡萄酒廠生產,是以玫瑰香葡萄為原料釀製而成的。釀造前先將葡萄去梗破碎,入池,再將黿魚加工,取經過提煉的黿魚精華加入池中,放入優良菌種發酵,同時嚴格控制發酵溫度,隨後貯存半年至一年左右,適時進行冷處理,再按配方比例調劑,釀製過程需5年之久,始為成品。呈琥珀色,外觀酷似芝麻油,澄清透明,氣味濃郁,口感醇和,清爽柔和,余香綿延。該酒含豐富的維生素、氨基酸、碳化水合物等多種營養成分。長期飲用有提神健腦,益氣補血、強身補腎之效。

昌黎蜜梨

昌黎蜜梨栽培歷史悠久,年產量1000萬斤以上。碣石山東麓的兩山鄉是集中產地。昌黎蜜梨是昌黎縣的特產鮮果,果實色澤金黃,大小均勻,具有核小皮薄、肉細汁多、甜脆爽口、含糖量高、耐貯藏等特點,窖存半年仍味濃色鮮。昌黎蜜梨不僅銷往國內數省,而且還冠以"天津蜜梨"的稱謂,由天津口岸遠銷香港及東南亞地區。蜜梨曾在20世紀50年代初作為唐山地區名產獻給毛澤東主席。

參考來源

  1. 葡萄溝風景區, 攜程, 2010-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