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明月幾時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明月幾時有

圖片來自pocmovie

明月幾時有》(Our Time Will Come), 一部由許鞍華執導的香港歷史劇情片,由周迅彭于晏霍建華葉德嫻郭濤蔣雯麗主演。該片分別於2017年7月在中國香港上映、2017年7月7日及臺灣上映。[1] 2018年奪得第37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

劇情

故事背景是以1941至1945年間香港淪陷三年零八個月內,日軍瘋狂搶掠並搜捕滯留在港的文化人。抗日組織東江遊擊隊接到上級指示,緊急營救文化人衝破日軍封鎖追捕,撤離香港。[2]

方蘭(周迅飾), 小學教師, 與母親(葉德嫻 飾)居於灣仔一棟小樓, 一起過著相依為命的生活,兩人將家中的二樓租住給給了作家茅盾(郭濤飾)和其太太孔 德沚(蔣雯麗飾)。方蘭非常欣賞矛盾的文字, 從他的作品中感受到了革命的熱情和澎湃的民族氣節。方蘭意外地被捲入營救作家茅盾的行動,並認識了大膽多計,槍法如神的遊擊隊短槍隊隊長劉黑仔(彭于晏 飾)。劉黑仔賞識她沉著機敏,決意招攬她加入遊擊隊。

方蘭為遊擊隊建立市區秘密聯絡站,在日軍嚴密封鎖下,冒險傳送重要情報、解救被捕志士。方蘭母親知道女兒在遊擊隊工作後非常擔心,為使女兒少一分危險,甘願代送情報,終不幸被捕。為救母親,方蘭迫不得已求助已轉投日本憲兵的舊情人李錦榮…

演員

演員 角色 介紹
周迅 方蘭 小學教師,後成抗日游擊隊市區中隊隊長
彭于晏 劉黑仔 抗日游擊隊港九大隊短槍隊隊長,傳奇神槍手
霍建華 李錦榮 在憲兵隊工作的特工,方姑的情人
葉德嫻 方蘭的母親 茅盾夫婦的房東
郭濤 茅盾
蔣雯麗 茅盾夫人
王菀之 阿四 在港區中隊工作的通信員
春夏 張詠賢 香港名媛
馮淬帆 村長
呂良偉 曾生 游擊隊成員
吳岱融 蕭隊長
盧巧音 在憲兵隊工作的特工
苑瓊丹 大妗姐
蔡瀚億 游擊隊成員
梁家輝 老年鄭家彬 故事的口述者
黃志忠 鄒韜奮
鮑起靜 方姑的表姨
梁文道 梁漱冥 戰爭中流亡的學者、政治家
永瀨正敏 山口大佐 日本軍官,憲兵隊頭目
森田涼花 松子
唐寧 方蘭表姐
黃修平 夏衍
熊欣欣 漢奸
李璨琛 憲兵隊隊員
何華超 憲兵隊隊員
張兆輝 仇隊長 憲兵隊領導
潘芳芳 伍姐
蔣祖曼 游擊隊成員
歐錦棠 游擊隊成員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