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機械製造與自動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機械製造與自動化是普通高等學校專科專業,屬於機械設計製造類專業。本專業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具有良好職業道德和人文素養,掌握常用零件的製造工藝編制、工裝設計與選擇、普通和數控加工、質量檢測及機電設備應用等基本知識,具備機械加工工藝編制、數控編程與加工、機械產品安裝與調試等能力,從事較簡單產品的機械加工工藝編制、機械產品加工、機電設備安裝調試生產線維護、生產現場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

職業能力

1.具備對新知識、新技能的學習能力和創新創業能力;

2.具備初步的生產現場管理能力;

3.掌握基本的工程製圖、機械產品三維造型設計技能;

4.掌握合理選擇常用機械零件材料及其熱處理的知識;

5.掌握常用機床加工應用、維護及調整技能;

6.掌握中等複雜程度的機械零件的工藝規程編制的技能;

7.掌握機械產品技術測量和質量分析技能;

8.掌握基本的電氣控制、液壓與氣動技術和常用機電設備應用技能;

9.熟練掌握數控車、銑加工與編程技能

核心課程

專業核心課程與主要實踐環節:機械製圖、工程力學[1]、機械設計基礎、電工與電子技術、液壓與氣動、機械製造設備、數控技術、自動化控制系統、現代控制工程、機加工實習、現代機械製造技術綜合實訓、專業課程的課程設計、畢業實習(設計)等,以及各校的主要特色課程和實踐環節。

大學物理

大學物理是廣播電視大學製造大類、電子信息大類、土建大類各專業的公共基礎課程。通過本課程的教學,可使學生對物理學的基本內容有較全面、較系統的認識,了解自然界的比較完整的物理圖像,對物理學的近代發展和成就以及物理學在工程技術中的應用有初步的了解,在科學實驗的基本方法、數據處理、常用儀器的基本操作技能和求實作風等方面得到初步訓練。本課程的內容對提高學生的科學素養影響深遠,既為學生進一步學習專業知識打下必要的物理學基礎,也為學生 將來接受、應用和管理高新技術提供初淺的基礎。

工程製圖基礎

本課程是機械製造與自動化專業必修的製圖基礎課。通過本課程的學習,使學生能正確使用繪圖工具和儀器;掌握正投影的基本理論和作圖方法;培養解決空間問題的能力;掌握作圖的技能和方法;了解計算機繪圖的基本知識,初步掌握幟CAXA繪圖軟件的使用方法;為進一步學習專業課製圖打下基礎。

課程的主要內容:緒論、製圖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投影的基本知識、點、直線和平面的投影、換面法、立體、組合體、軸測投影圖、螺紋、機械圖、計算機繪圖。

機械工程製圖

本課程是機械製造與自動化專業必修的一門課程。通過本課程的學習,能使學生掌握製圖和讀圖的基本能力,為後續課及課程設計和畢業設計打下必要的基礎。

課程的主要內容:製圖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投影的基本知識點;直線和平面的投影;換面法;畫讀立體、組合體的方法和步驟;軸測投影圖;機件的圖樣畫法;零件圖和裝配圖計算機繪圖。

應用力學

應用力學是機械製造與自動化專業的必修課。通過本課程的教學,使學生掌握一般工程力學理論和計算方法,為學習後續課程,也為培養分析和解決基本工程力學問題的能力打下良好的基礎。

課程的主要內容:工程中的力學問題,本課程的任務、研究對象、研究方法;力學中的基本概念和靜力分析的基本方法,基本力系的簡化與平衡條件及其應用,平面一般力系的簡化與平衡條件及其應用,空間一般力系的基本知識,彈性杆內力分析,彈性杆橫截面上應力分析,應力狀態分析,強度分析,剛度分析,材料力學性能,壓杆穩定,能量法,疲勞強度問題,剛體基本運動,點的合成運動,剛體平面運動,動力學普遍定理及其應用,動靜法及其應用等。

機械設計基礎

機械設計基礎是機械製造與自動化專業必修的專業基礎課。通過本課程的教學,使學生掌握常用機構的工作原理和運動特點,初步具有分析機構和選擇傳動方案的能力;掌 握通用機械零部件的功能和結構特點,初步具有分析簡單機械和設計傳動裝置的能力;具有運用標準、規範、手冊、圖冊等有關技術資料的能力,為進一步學習專業課打下基礎。

課程的主要內容:機器的組成;機器的設計過程及設計原則;平面機構的自由度計算;平面連杆機構、凸輪機構、齒輪機構及其它傳動機構的方案設計與分析;機械零部件設計概述;帶傳動、齒輪傳動工作能力的分析與設計;軸的設計與校核;滾動軸承、滑動軸承計算和選用;螺紋聯接設計與選用;鍵、銷、過盈配合聯接的設計與選用;聯軸器和離合器的選用;彈簧的選 用;機械零部件的結構分析與設計。

自動控制工程基礎

本課程是機械製造與自動化專業的一門專業課。通過本課程的教學,使學生掌握自動控制的基本理論、基本方法,為進一步學習專業課打下基礎。

課程的主要內容:以多用機床架台的自動控制系統為例講自動控制的任務、組成、控制方式的分類等自動控制的一般概念以突出機電專業的特點;系統的微分方程描述,傳遞函數及其求取及動態結構圖等控制系統的數學模型;控制系統的時域分析講系統的時域性能描述,一階系統的動態分析,二階系統的動態分析,系統的穩定性分析及穩態誤差分析,系統的零、極點分布與階躍響應的關係;控制系統的頻域分析講典型環節的頻率特性,系統開環對數頻率特性曲線的繪製,頻域穩定性分析和穩定判據,對數頻率特性曲線與穩態誤差,對數頻率特性與階 躍響應的關係;串聯校正的基本規律,串聯校正裝置及其特性,串聯校正的理論設計,反饋校正,複合校正等控制系統的校正;計算機控制系統的基本特性,Z變換,離散系統的數學描述,計算機控制系統的採樣周期等計算機控制的基本知識。

機械製造學

本課程是機械製造與自動化專業的一門專業課。通過本課程的教學,使學生掌握機械製造相關的金屬切削原理、刀具、金屬加工機床和機械製造加工工藝[2]、裝配工藝的基本原理,提高工業產品性能價格比的基本方法,掌握改善工業生產環境的基本思路,為學生畢業後儘快進入經濟建設做必要的知識、能力儲備。

課程的主要內容:金屬切削原理及刀具部分包括金屬切削的基本定義、刀具材料、切削過程的基本規律、提高金屬切削效益的對策等;金屬切削機床部分包括金屬切削機床概述、車床、齒輪機床等;機械製造工藝部分包括工藝規程、加工精度分析、加工表面質量、典型工藝實例、裝配工藝及機械製造設備技術新發展。

視頻

機械製造與自動化 相關視頻

工程力學緒論
機械設計基礎:滾動軸承的選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