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桂竹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桂竹香又名黃紫羅蘭、香紫羅蘭、華爾花,是一種二年生草本花卉,一般夏季開花,花大,花色橙黃和黃褐色,香氣濃,有重瓣品種,喜陽光,耐寒,但怕酷暑,是春季庭院中栽培較為普遍的一種草花,也可作切花用。桂竹香花色有黃、橙、橙紅等,是春季常見的草本盆花。適合擺放花壇、花境和庭園景點。高稈、大花品種也可用於切花觀賞。花可人藥,有瀉下、通經之效。

中文學名 :桂竹香                   目 :罌粟目
拉丁學名 :Cheiranthus cheiri L. 科 : 十字花科
別 稱 :香紫羅蘭、黃紫羅蘭   族 : 香花芥族
界 : 植物界 屬 :桂竹香屬
門 : 被子植物門 種 :桂竹香
綱 : 雙子葉植物綱   命名者及年代: L.,1753
亞 綱 :原始花被亞綱

形態特徵

多年生草本,高20-60厘米;莖直立或上升,具稜角,下部木質化,具分枝,全體有貼生長柔毛。基生葉蓮座狀,倒披針形、披針形至線形,長1.5-7厘米,寬5-15毫米,頂端急尖,基部漸狹,全緣或稍具小齒;葉柄長7-10毫米;莖生葉較小,近無柄。總狀花序果期伸長;花桔黃色或黃褐色,直徑2-2.5厘米,芳香;花梗長4-7毫米;萼片長圓形,長6-11毫米;花瓣倒卵形,長約1.5厘米,有長爪;雄蕊6,近等長。長角果線形,長4-7.5厘米,寬3-5毫米,具扁4棱,直立,勁直,果瓣有1顯明中肋;花柱長1-1.5毫米,具稍開展2裂柱頭;果梗長1-1.5厘米,上升;種子2行,卵形,長2-2.5毫米,淺棕色,頂端有翅。花期4-5月,果期5-6月。[1]

地理分布

原產歐洲南部;中國各地園圃中常見栽培。

生長環境

桂竹香耐寒。喜向陽地勢、冷涼乾燥的氣候和排水良好、疏鬆肥沃的土壤,能耐輕度鹽鹼土。畏澇,忌熱,雨水過多生長不良。在長江流域可露地越冬,在北方需溫室或冷床越冬。

品種介紹

桂竹香的栽培品種很多,在植株高矮與花色上有差異。其花色相當豐富,主要有白、黃、橙黃、大紅、深紅、紫色等及一些複色的品種。

桂竹香屬植物約有10種,栽培觀賞的還有市場上出售的黃桂竹香。可引種栽培的還有以下兩種:

西伯利亞桂竹香(C. xallionii),為雜交種,株高38厘米,葉片披針形,頂生花序,小花直徑約為1.3厘米,花期5~6月。

丘園桂竹香(C. kewensis),本種是丘園植物園雜交培育出的冬季溫室栽培的開花類型的雜交種。植株多分枝,亞灌木狀。頂生總狀花序,小花直徑2.5厘米,具芳香,花瓣內側醬黃色,外側紫紅色至淡紫色。[2]

繁殖方式

1.播種繁殖方法

  播種一般在秋季比較好,在9月份進行採取露地撒播的方式。

  播種前在苗床中施入基肥,並用水把苗床澆透,等到水完全滲入土壤中之後,將種子均勻的撒在苗床上,之後覆上一層薄土,再蓋上草,以減少土壤中水分的蒸發。

  保持溫度在20℃左右,土壤變干後就澆水,最好澆在草上,防止種子被沖跑。

  大約一周左右就可以出苗,翌年春季開花,春季定植越早越好,防止幼苗在氣溫回升後發出新根,再移栽的話容易傷根。

2.扦插繁殖方法

  扦插一般在夏初或者秋季進行,適用於重瓣品種。

  基質選擇土質疏鬆、排水透氣的砂質壤土,但不要使用酸性土壤,會導致枝條生長不良。

  選取生長健壯、無枯葉、病葉的嫩枝剪取,一般長度在5厘米左右即可,插入沙床中深約2—3厘米。

  保持溫度在25℃左右,注意適當遮陰、保濕,比較容易生根。

3.繁殖的注意事項

  因為桂竹香的鬚根很少,所以移栽的時候要帶一些宿土,種植不要過於密集,會影響通風。

  夏季要進行遮陰,雨季要防澇,天氣轉暖後,桂竹香生長較塊,應每隔15—20天施1次稀薄液肥,並注意澆水。

  為了增加花量,要進行摘心,增加側枝萌發。開花後為了使桂竹香再次開花, 要及時剪去殘枝,並追施速效肥料,注意澆水。

  當果實顏色變黃的時候,就可以分批採收種子,種子可以儲藏5、6年。[3]

栽培技術

栽培地選擇

宜選擇陽光充足,未種過其他十字花科植物而土質疏鬆、排水良好的地塊,盛夏要遮蔭,由於桂竹香鬚根很少,移栽時需帶宿土。種植不宜過密,以免影響通風透光。對土壤要求不嚴,能耐輕鹼,在酸性土中生長不良。

採種與保溫

在寒冷地區,冬季不能露地過冬,需搭棚覆蓋塑料薄膜,或在入冬前起苗,囤入冷室內越冬,待春暖,新根未發出之前移到露地,但都要帶原土,否則容易傷根而影響成活率。當長角果顏色變黃時,可分批採收種子,晾乾、脫粒、收藏。種子可貯藏5~6年。

施肥澆水

當天氣轉暖後,桂竹香生長較塊,應每隔15~20天施1次稀薄液肥,並注意澆水。開花期要控制水分,不需施肥。雨季要防澇,雨後及時排水。

摘心修剪

為了增加花量,在苗起強要注意摘心,增加側枝萌發。開花後為了使桂竹香再次開花,要及時剪去殘花枝,並追施速效肥料與注意澆水和夏天降溫,這樣9~10月份可再次開花。[4]

病蟲害防治

桂竹香常遭到病蟲的危害,其主要病害有桂竹香枯萎病、桂竹香黃萎病、桂竹香白鏽病及桂竹香花葉病。

1、霜霉病

桂竹香霜霉病在上海中山公園發現,它引起葉片萎蒲下垂甚至整株枯死。

(1)症狀

發病葉片表面產生談綠色斑點,後變成黃盜,無明顯邊緣,受葉脈限制而成角員。在相應的葉片背面,長有白色的霜留層。嫩梢和花各部也可受到侵染,造成植株矮化或畸形。

(2)發生特點

病茵以卵抱子在土壤中及病株殘餘組織內越冬。翌春開始萌發,進行初次侵染。播種過密、排水不良容易發病嚴重。

(3)防治方法

避免裁桓過久及時清除病株。上海農藥廣試製的新型殺菌劑亞磅酸乙a3,濃度為每升水中加藥2—3克。

2、枯萎病

此病由尖鐮孢菌所引起。主要症狀是植株變矮、萎蔫。幼株的葉片上產生明顯的脈紋、在較大的植株上引起葉片下垂等症狀。

防治措施:

①可用50~55℃溫水進行10分鐘溫燙浸種,這樣可以殺死種子攜帶的病菌;

②藥劑消毒。種植桂竹香用的土壤應消毒後再利用,藥劑可用1000倍高錳酸鉀溶液;

③如發現有嚴重感染的病株,應立即拔除燒毀,以防傳染給其他健康植株。

3、黃萎病

此病症狀為植株下部葉片變黃、萎蔫。病株嚴重矮化,維束管理組織迅速變色。防治辦法同桂竹香枯萎病。 桂竹香白鏽病 此病是由白鏽病所引起,桂竹香植株受侵染後,病害部變為黃色,後期變為褐色。在葉片的表皮下產生鏈狀的無色孢子。

防治措施:

①該病在其他十字花科植物上危害也很嚴重,桂竹香如與其它十字花科植物放置在一起會互相傳染,故應剷除十字花科的雜草,並與其他十字花科的植株隔離;

②桂竹香植株發生病害前應噴波美3~4度的石硫合劑預防,生長季節根據發病情況噴65%代森鋅可濕性粉劑500~600倍液,或敵銹鈉250~300倍液防治。

4、花葉病

此病是芫菁花葉病毒,又稱甘藍病毒1號所引起。通過以桃蚜和菜蚜為主的40~50種蚜蟲傳毒,也可通過汁液傳播。該病毒可危害很多十字花科植物和其他非十字花科植物。故應與這些植物隔離。

防治措施:

①與其他毒源植物隔離;

②應及時消滅蚜蟲,藥劑可用植物性殺蟲劑1.2%煙參鹼2000~4000倍液或內吸藥劑10%吡蟲啉2000倍液噴霧防治。

5、疫病

桂竹香葉片發病呈圓形大病斑,潮濕時軟腐,乾燥時呈青白色,易晚裂。莖部發病呈水漬狀、暗綠色,病部一般縊縮,但維管束不變色,患部以上部分葉片萎蔫。如植株有幾處莖部發病,全株很快萎蔫乾枯。幼苗感病,生長點常呈暗綠色,水漬狀,軟腐後枯死呈干尖狀。

防治方法:

除選用抗病品種、輪作栽培管理外,該病用藥強調及時,發現中心病株立即用藥。

6、葉斑病

是由連作密植、通風不良、濕度過高等原因引起的。

防治方法:

①清除病株殘體,減少侵染源;

②選用抗病品種,適當增施磷、鉀肥,提高植株抗病性;

③實行輪作;

④沿土壤表面澆灌,避免在植株上噴水;

⑤噴灑 1%的波爾多液或25%多菌靈可濕性粉劑300~600倍液,或50%甲基托布津1000倍液,或80%代森錳鋅400~600倍液。

7、猝倒病

主要通過土壤和肥料傳播,濕度過大,土溫過高,播種過密,幼苗生長瘦弱等情況下易發生。

防治方法:

①及時拔除病株;

②對土壤進行消毒;

③幼苗出土前期,適當控制澆水;

④發病初期用50%的代森銨水溶液300~400倍液或70%甲基托布津可濕性粉劑1000倍液澆灌。

8、腐爛病

主要是由於濕度大,光照不足,通風不良而造成。

防治方法:

適當控制水分,透光通風。

9、根結線蟲病

主要通過灌溉及農事操作進行傳播,帶病土壤和殘株是侵染的主要來源。

防治方法:

①進行土壤消毒;

②進行藥劑處理。

10、蟲害

主要是蚜蟲,積聚在葉、嫩芽及花蕾上,以刺吸式口器刺入植物組織內吸取汁液,使受害部位出現黃斑或黑斑,受害葉片皺縮、脫落,花蕾萎縮或畸形生長,嚴重時可使植株死亡。蚜蟲能分泌蜜露,導致細菌生長,誘發煤煙病等病害。

防治方法:

①通過清除附近雜草來消除;

②噴施40%樂果或氧化樂果1000~1500倍液,或殺滅菊酯2000~3000倍液或80%敵敵畏1000倍液等。[5]

主要價值

食用價值

桂竹香還可以做菜使用,在菜中加入桂竹香,可以改善食物的味道,是食物更加鮮香可口。

有一道名菜叫做鮮蝦桂竹香,具體做法就是取適當的桂竹香和蝦仁,以及薑絲、香油等作料。把蝦仁洗淨,用刀背拍成蝦泥,加入調味料,放入塑料袋中備用。桂竹筍節內側抹上玉米粉,把泥擠到筍節內,填滿筍節。放入鍋中蒸熟,煮出調味湯,淋在筍節上,鋪上絲、絲,淋上熱油即可食用了。

藥用價值

桂竹香,始載於《種子植物名稱》。桂竹香味甘、性平。花朵可以入藥,具有活血通經、瀉下的作用,主治月經不調、閉經便秘等病症。桂竹香入大腸、腎、肝經,還能起到活血緩解筋骨疼痛的作用。鮮用或者曬乾後保存使用,一般是內服,取9至15克煎水後服用。但是孕婦不可以使用。桂竹香還是中國植物圖譜數據庫收錄的有毒植物,其毒性為種子有毒。

【性味】甘;平

【歸經】大腸;腎;肝經

【功能主治】潤腸通便;通經。主大便秘結;月經不調;經閉;痛經

【用法用量】內服:煎湯,9-15g。

【注意】孕婦慎服。

【各家論述】《新華本草綱要》:花有瀉下和通經的作用。

【摘錄】《中華本草》

觀賞價值

桂竹香的花色以黃色為主,是草本花卉中比較少見的,具有很高的觀賞價值。桂竹香不同品種形態不同,各自有各自的特點,可以用來布置花壇、綠化帶,又可以在開花期間剪切下來作切花的材料,也可以養殖在花盆內,放在家中以供觀賞。[6]

植物文化

桂竹香的故事

希臘神話記述,主管愛與美的女神維納斯,因情人遠行,依依惜別,晶瑩的淚珠滴落到泥土上,第二年春天竟然發芽生枝,開出一朵朵美麗芳香的花兒來,這就是桂竹香。 桂竹香在古希臘是富饒多產的象徵,雅典以它作為徽章旗幟上的標記。羅馬人也很看重桂竹香,把它種在大洋蔥之間。克里特人則把它們用於皮膚保養方面,他們將桂竹香花浸在羊奶中,當成乳液使用。然而,盎格魯.薩克遜人則將它視為抵抗邪靈的救星。

桂竹香原產歐洲南部,在歐美各國極為流行並深受喜愛。它的花有淡淡幽香,歐洲人用它製成香水,倍受女士們青睞。在中世紀的德國南部還有一種風俗,把每年第一束新采的桂竹香高掛船桅,祝賀春返人間。

19世紀的人們以紫羅葉熱敷惡性腫瘤的部位來減輕痛楚。到了晚近時期,製成甜食的桂竹香則被用於胸腔方面的問題。香水工業所使用的桂竹香有兩種-帕瑪及維多利亞。帕瑪的氣味較受歡迎,但是比較強壯的維多利亞種則在本世紀逐漸流行起來。[7]

花語及寓意

桂竹香的花語:在逆境中忠貞不渝。

寓意:害羞女孩、壁上花、局外人(特指在舞會中無人邀請的女孩)。桂竹香多用於婦女節母親節等節日的裝飾,也常常會用作4月份的各種活動的裝飾花卉。 [8]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