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桑植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桑植縣石賀龍元帥的故鄉 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桑植縣賀龍元帥的故鄉、紅二方面軍長征出發地,隸屬國際旅遊新城——湖南省張家界市。全縣總面積3474平方公里,擁有28個民族,總人口46.75萬人(2018年)。

國內生產總值329,043萬元(2009年)。該縣主要資源為天然氣鐵礦煤炭硅石和水資源。

桑植是一片綠色的海洋。擁有中國首批、湖南省首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八大公山原始森林,這裡已被納入中國「人與生物圈保護區(MAB)」和中國「具有全球意義的17個生物多樣性關鍵地區之一」,以及全球200個重要生態區之一[1]

位置地形

桑植縣位於湖南省西北部,東經109°41′—110°46′,北緯29°17′—38°84′。地處武陵山脈北麓,鄂西山地南端。

桑植縣地形複雜,地勢北高南低,北部和東北部屬中山和高山地區,中部、南部和西南部屬中山和丘陵崗地。縣境內有10426個大小山頭,最高點八大公山主峰斗篷山海拔1890.4米,最低點竹葉坪鄉柳楊溪河谷海拔154米(已淹沒於江埡水庫)。

桑植縣大地構造單位屬新華夏結構體系,揚子准地台的一部分。由於受八面山褶制約,地勢由西北向東南傾斜,廣泛分布為中山、低山地貌。全縣地層主要屬三迭系中統,寒武系下統,震旦系下統等,以三迭系和志留係為主。

特點氣候

桑植縣屬中亞內陸季風氣候,年平均溫度為17℃。因地貌差異大,氣候變化呈垂直規律,「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2],該成間斷性地地方性雷雨和暴雨中心之一。由於地形複雜,氣候特殊,既形成適應動植物生長的小氣候環境,又造成多種災害性天氣,十年九災。

資源

土地資源:據2003年的統計數據,土地總面積3474平方公里。358萬畝山地,176萬畝草地,南灘天然草場面積18萬畝。

礦產資源:桑植縣地層發育齊全,礦產資源豐富,已探明儲量的礦藏有27餘種,礦床、礦化點142處。主要礦產有天然氣、煤、硅石等,其儲量均居湖南省前列。主要礦產中,天然氣測算儲量1982億立方米,鐵礦探明的儲量3.5億噸,鋁土及鐵礬土儲量達2000萬噸。

水利資源:桑植縣多年平均徑流量為38.93億立方米,地表水資源總量為67.25億立方米,水能資源理論蘊藏量48.4萬千瓦,是湖南省目前最具有開發價值的水能資源大縣。已被開發不到2%,有中小水電站27處,裝機容量1.208萬千瓦,中型水電站有賀龍水庫水電站、八斗溪水能泵站、岩壁灘電灌站3座。全縣有中型水庫1座(雙泉水庫),小型水庫38座。全縣地下水資源總量為4.88億立方米/年。

旅遊資源

按照全域旅遊的部署,重點推進「景區建設為核心,風情小鎮為支撐,鄉村旅遊為補充」的層級體系建設,着力打造「紅色旅遊+民俗文化+自然生態」的複合多元品牌。

九天洞

坐落於桑植縣西南部利福塔鎮水洞村境內,北距縣城17公里。此洞因天生有九個天窗與外界相通而得名。洞口南側2.5公里處,有集自然風光和濃郁民族風情於一體的峰巒溪天然森林公園與之相依相襯。洞口東南向2公里處,澧水像條銀色飄帶,蜿蜒流過。

九天洞內百餘處景點、享有「世界奇穴之冠」、「亞洲第一洞」[3]諸桂冠。洞分上、中、下三層,最下層低於地表面400多米。洞內36支洞交錯相連,內有30餘座大廳、10餘座洞中山、6方千丘田、5座自生橋、3段陰河、3個天然湖、12瀑、3井等景。擁有九星山玉柱、九天玄女宮和壽星宮三大奇觀。

苦竹寨

距桑植縣城19.5公里,距張家界武陵源核心景區121.5公里,距九天洞2.5公里;古寨建於唐宋,盛於明清。曾是澧水上游「千帆林立的老碼頭、商賈雲集的古集市、梢公盪魂的逍遙窟、明清社會的萬花筒」。古老的風火牆、低矮的吊腳樓向遊人展示着土家人的才智,一條條青石板,一聲聲咚咚喹,在訴說着古寨子曾經的歷史。

八大公山

位於武陵山脈北端,湖南省張家界市桑植縣西北部,西與湖北的宣恩、鶴峰兩縣毗鄰,又與武陵源風景名勝區相接,是湖南四大水系中澧水的發源地。

保護區擁有日前亞熱帶地區保存最完整的、面積最大的原生性常綠闊葉林。森林植被保存完好,珍稀、孑遺植物種類豐富,類型多樣,有植物216科,2876種,包括51種瀕臨滅絕的植物種及其特有種,以珙桐組成的單優群落式混交林極具研究價值。有單科種6個,單種或少種屬60餘個,湖南,新分布種80餘個,國家重點保護植物27種。其中屬豆杉、紅豆杉、白豆杉、銀杏、巴山香榧樹、鍾萼木等9種;屬國家二級保護樹種有連香樹、水青樹、鵝掌楸、杜種等18種。

保護區內已查證的脊椎動物有146種,有國家重點保護的珍稀瀕危動物15目28科86種。如金錢豹、雲豹、獼猴、毛冠鹿、蘇門羚、小鹿、白冠長尾雉、大鯢、紅腹角雉等。

文化藝術

工藝

桑植縣以工藝美術聞名,主要有織錦、剪紙、挑花、銀飾、蠟染、繪畫等。編織有竹編、麻編、草編、藤編等。刺繡當作衣褲、圍裙、門帘、被面、圍衣、帳簾、枕頭、荷包、褡褳等的裝飾。剪紙圖案各類繁多,結構大方。挑花乃是與刺繡相配合的一種工藝,挑出的龍、魚、獅子、花卉、烏雀等形象逼真、具有獨特的藝術結構;銀飾各類繁多,有銀冠、銀珈、項圈、披肩、項鍊、手鐲、戒指、耳環、壁、牙籤等。這些工藝品都具有形美、聲脆、透明、情深、實用等優點。

民歌舞蹈

2006年湖南省桑植縣的「桑植民歌」,入選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傳統舞音樂項目類別,序號41[4]

2010年湖南省桑植縣的「仗鼓舞(桑植仗鼓舞)」,入選第三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傳統舞蹈項目類別,序號2。

紅色文化

桑植縣是中國共產黨先後創建湘鄂邊、湘鄂西、湘鄂川黔革命根據地的重要組成部分。因此紅色文化也是桑植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洪家關紅色景區即「紅色土地,元帥故里」。2004年已被列為全國100個紅色旅遊經典景區之一,全國30條紅色旅遊精品線路之一,2006年賀龍故居又被列為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著名人物

賀龍:1914年參加了孫中山領導的中華革命黨,擔任國民革命軍第九軍第一師師長。1927年6月,升任國民革命軍第二十軍軍長。1927年領導南昌起義,擔任起義軍總指揮。

韋紹坤(1918~1985):白族,父親韋真清,1918年跟隨賀英游擊隊打富濟貧,1930年在湖北鶴峰與土著武裝甘占元作戰中犧牲[5]

廖漢生(1911~2006):土家族,湖南省桑植縣人,新中國開國中將、瀋陽軍區原第一政治委員。1928年3月參加賀龍等同志發動的工農武裝鬥爭,1933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55年被授予中將軍銜。曾榮獲一級八一勳章、一級獨立自由勳章、一級解放勳章,1988年被授予一級紅星功勳榮譽章。是中國共產黨的七大代表,中共第八屆中央候補委員,第十一、十二屆中央委員,黨的十三、十四大代表,黨的十五、十六大特邀代表,第一、三、四、五、六、七屆全國人大代表,第一、二、三屆國防委員會委員。2006年病逝北京,享年95歲。

視頻

桑植縣 相關視頻

桑植縣城航拍
航拍桑植雪景!
黔張常鐵路正式通車!張家界、桑植縣邁入高鐵時代
大美桑植·縣城夜景

參考文獻

  1. 生態「綠心」 多彩桑植,湖南日報,2017-12-11
  2. 自然環境,中國桑植,2018-05-17
  3. 張家界九天洞,「亞洲第一洞」的水月洞天 ,搜狐網,2019-12-21
  4. 桑植民歌,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網
  5. 韋紹坤,博雅人物詞典,201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