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梁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順烈皇后(116年-150年)諱梁妠,安定烏氏(今甘肅平涼西北)人;父親為大將軍、乘氏梁商

人物生平

恭懷皇后弟弟梁雍之孫女。

梁妠十三歲時,與其姑姑梁茱共同被選入宮充實掖庭。

漢順帝十一歲(公元125年)登基,於十四歲時,從掖庭選中梁妠及姑姑梁茱兩者封為貴人

梁貴人曾被方士茅通面相極貴,是大吉大利之象,且姿色美豔,頗受寵愛。鑒於此漢順帝陽嘉元年(公元132年),命令下立梁貴人為皇后。梁皇后當起後宮之主,待人律己皆嚴,嚴防有人擾亂後宮。

梁皇后父乘氏侯梁商一生安份守己,但身故之後,梁皇后兄梁冀梁不疑兄弟開始以外戚身份攝政,朝政因而開始敗壞。

公元144年,漢順帝三十歲病故,漢沖帝劉炳二歲繼位,尊梁皇后為皇太后。梁太后開始臨朝聽政。五個月後,漢沖帝幼齡夭折。之後梁太后立宗室八歲的劉纘為漢質帝,再度以皇太后身份臨朝聽政干擾政事,不久漢質帝被外戚梁冀毒死。梁太后於是再立十五歲的劉志為漢桓帝,並三度以皇太后身份臨朝聽政。

梁冀以外戚身份介入朝政,與梁太后把持朝政多年,終於在和平元年(公元150年),梁太后以身有重病將死,歸政於漢桓帝。梁太后死前更在遺詔中要求漢桓帝與梁冀兄弟共事朝政,這使一直與梁冀不合的漢桓帝反感。

當梁太后死後,漢桓帝的確曾想誅殺梁冀兄弟,但礙於未有能力與梁冀等人對抗,暫且放過梁冀他們。

公元159年,梁妠、梁冀的梁氏家族連同黨三百多人最終被桓帝一舉誅滅。

趣聞軼事

梁妠入宮時,相工茅通看見她後,十分驚訝,再行拜禮祝賀說:「這正是所謂日角偃月之相,這種極尊貴的面相,是臣所從未見到過的。」太史卜兆得壽星房宿之象,又筮得《坤》變《比》的吉卦,於是漢順帝封梁妠為貴人。[1]

歷史評價

范曄後漢書》:1.「少善女工。好《史書》,九歲能誦《論語》,治《韓詩》,大義略舉。常以列女圖畫置於左右,以自監戒。」;2.「後既少聰惠,深覽前世得失,雖以德進,不敢有驕專之心,每日月見謫,輒降服求愆。」 ;3.「溺於宦官,多所封寵,以此失於天下望。」

蔡東藩:「梁後具有貴相,與竇後略同,正位以後,雖不若竇後之妒悍,然其後臨朝專政,不能裁抑兄弟,終釀成梁冀之禍。」 [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