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楚國歷代君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目錄

楚國歷代君王

楚人出自帝(或以黃帝為先祖的部落集團),這在我國古代重要文獻中都有明確的記載。楚族出自黃帝顓頊之後,是指族源而言,楚族之直系祖先則應是季連楚先民對自然的崇拜,主要表現在對星辰山川河流雷電風雨等的崇拜。戰國楚帛書提到的雹戲,就是對雷電化生萬物的偉大自然力量的崇拜,「帝俊生日月」,就是對的崇拜,火正之為祝融,就是對火,從而對火神、對太陽的崇拜。當先民思維發展到一定階段時,對各種自然現象,加以概括和歸納,於是萌發出天地的觀念。戰國楚帛書說的「奠三天,辨四極」,說明祝融時代,楚之先祖也有天地觀念了,並予以祭祀。保存在《山海經》、《楚辭》、《莊子》等有關神話傳說中,天神有日神東君月神夜光雷神豐隆地祗有山鬼河伯等,說明楚之先民祭天祀地,長盛不衰,故《漢書·地理志》稱「楚人信巫鬼,重淫祀」。楚人之如此「重淫祀」,楚地之如此多神話,恰是楚之先祖創造和發展了豐富多彩的原始文化的結果

楚國歷代君王

楚先民圖騰。《山海經·海內經》:「鳳鳥首文曰德,翼文曰順,膺文曰仁,背文曰義,見則天下和。」在楚先民的眼裡,是一種神鳥。《春秋演孔圖》:「鳳,火之精也,生丹穴,非梧桐不棲,非竹實不食,非醴泉不飲,身備五色,鳴中五音,有道則見,飛則群鳥征之。」此,是火之精,實際是火正的神靈。屈原遠遊》:「祝融戒而蹕御兮,騰告鸞鳥迎宓妃。」《白虎通·五行》:「祝融者……其精為鳥,離為鸞。」鸞鳥,亦即,可見楚先民視祝融與為一體,是圖騰崇拜的反映。童書業說:「楚之先祖為祝融,近人多以為即兜,亦即丹朱,本為日神,即『日中之 鳥』,『兜』與『丹朱』亦鳥名,則楚人似本亦鳥為圖騰之族。」由於楚人視為祝融的化身,故的本領神通廣大,賦予人以極大的精神力量,如屈原離騷》謂「吾令鳳鳥飛騰兮,繼之以日夜」。楚地出土的文物,的圖象亦特別多,如江陵雨台山出土的虎座鳥架鼓虎座立鳳江陵馬山出土的鳳龍虎紋繡安徽壽縣出土的鳳龍青銅塑像等。

楚國歷代君王

楚人雖出自顓頊之後,但由於受商、周壓迫,辟在荊、睢蠻荒之地,社會經濟文化均較落後,故北上爭霸、先後征服或滅掉諸夏之國的同時,積極地吸收華夏文化,使自己成為與華夏同步前進的先進的文明大國。如公元前589年(楚共王二年),楚軍進抵至魯國陽橋,魯以執斫(木工)、執針(縫工)、織[糹壬](織工)各百人獻給楚人,請求結盟,這對楚國建築業紡織業的發展是有幫助的。華夏語言、文字、典籍、政治、經濟、軍事制度及精神文化等都為楚人所廣泛吸收。如楚語與夏語基本是相通的,楚國文字,從銘文帛書楚簡等與中原各國文字也基本是一致的。楚國以王為首、貴族、官僚三位一體的奴隸主貴族專政的政體,是仿西周王朝建立起來的。

楚共王即位後,普及夏化政策,成就頗大,故其臣屬對他作了高度評價:「赫赫楚國,而君臨之,撫征南海,訓及諸夏,其寵大焉。」《左傳》則稱其「撫有蠻夷」、「以屬諸夏」,確切地反映了楚人融夏夷為一的正確民族政策,故楚國春秋戰國五百多年間,一方面北上爭霸,在爭霸過程中不可避免地征服或滅掉眾多的華夏之國;另一方面又注意保留華夏典籍,積極吸收華夏文化,以充實自己的文化養料和精神財富,推廣融夷夏為一的政策。

楚熊蚤(鬻熊) 熊蚤 出生不詳

鬻熊羋姓季連部落酋長,在商衰周興時,審時度勢,率族及時投靠周文王,參加了滅商的鬥爭,受到周王室的重視,給予「」的封號,臣屬於周。《史記·周本紀》記載:「士以此多歸之。伯夷、叔齊在孤竹,聞西伯善養老,盍往歸之。太顛、閎夭、散宜生、鬻子、辛甲大夫之徒皆往歸之。」《史記·楚世家》 「周文王之時,季連之苗裔曰鬻熊鬻熊]子事文王。」

鬻熊楚國的最早締造者。楚人後來感念其功,把他與祝融一樣,作為祖先祭祀。

楚熊繹 熊繹 前1042年~前1006年 在位37年

周成王時代,成王舉用文王武王功臣的後代,於是熊繹受封為楚君,賜「子男」田地,曾參加岐陽之會(今陝西岐山縣東北),管理置茅縮酒,並與鮮卑酋長一起「守燎」。熊繹僻在荊山,「篳路藍縷,以啟山林」,以桃弧棘矢供奉周天子熊繹熊艾繼任為楚君。

楚熊艾 熊艾 前1005年~前981年在位25年

熊艾,羋姓熊氏,熊繹之子。西周時期楚國君主,公元前1006年——公元前981年在位,在位25年。

楚熊繹三十七年(乙亥,公元前1006年),熊繹去世,熊艾繼承楚君之位。楚熊艾二十年(庚子,公元前981年),在位25年的楚熊艾死,其兒子楚熊黵繼承楚君之位。

楚熊黵 熊黵 前980年~前970年在位11年

羋熊黵,羋姓名熊黵,也稱楚熊黵。中國諸侯爭霸時代楚國第六任君王,他的祖父是楚國第四任王羋熊繹,他的父親是楚國第五任王羋熊艾楚熊艾二十五年(庚子,公元前981年),楚熊艾死後,其兒子楚熊黵繼承楚君之位。

楚熊勝 熊勝 前969年~前946年在位24年

楚熊勝,羋姓熊氏,楚熊黵之子。楚國第七任君王;前969年~前946年在位,在位24年;楚熊勝二十四年,楚熊勝死,其弟楚熊楊繼承楚君之位。

楚熊楊 熊楊 前945年~前887年在位59年

楚熊楊,羋姓熊氏,一作煬,楚熊黵之子,楚熊勝之弟,熊繹之曾孫,季連的第34世孫。出生於丹陽(今丹水之陽)。在位59年。

楚熊渠 熊渠 前886年~前877年在位10年

熊渠(?―公元前877年),也稱楚熊渠,羋姓,熊氏,名,楚熊楊之子,西周時期諸侯國楚國第九任君主,公元前886年—公元前877年在位。楚熊楊五十九年(前887年),楚熊楊去世,熊渠繼位。

熊渠繼位後,趁周王室衰弱和中原動亂之機,開始開疆拓土的進程,相繼攻打庸國(今湖北竹山縣)、揚越(今湖北中部)、鄂國(今湖北鄂州武漢一帶),將楚國勢力推進至江漢平原,使楚國逐漸興盛起來。

楚熊摯 熊摯 前876年在位1年

楚熊摯,原名熊摯紅,是楚熊渠的長子。熊繹之孫,季連的第36世孫。被熊渠立為鄂王,後被其弟熊執疵所殺。

楚熊延 熊延 前875年~前847年在位29年

原名熊執疵,是楚熊渠的少子。熊繹之孫,季連的第36世孫。熊渠有三子:長子熊康(熊毋康)、次子熊紅(熊摯紅)、少子執疵熊渠立少子執疵越章王,其封地大約在江漢一代的蠻人聚居區,鎮守長江中游的3個要地。

楚熊渠十年(甲申,公元前877年),在位10年的楚熊渠死,此時,他的長子熊毋康早逝,按西周王朝的制度立次子熊摯紅繼承楚君之位,但少子熊執疵卻發動政變,弒次兄鄂王熊摯紅代立為君,改名楚熊延

楚熊勇 熊勇 前846年~前838年在位9年

楚熊勇,原名羋熊勇羋姓熊氏,楚熊延之子,楚熊渠之孫,季連的第37世孫。公元前847年,熊延卒,楚熊勇楚國國君。熊勇六年,周人造反,周厲王出奔彘國熊勇十年(前838年),楚熊勇卒,其弟熊嚴立。

楚熊嚴 熊嚴 前837年~前828年在位10年

楚熊嚴,又名楚熊嚴,熊勇之弟。楚熊延之子,楚熊渠之孫,季連的第37世孫。前838年~前828年在位,在位10年。

楚熊霜 熊霜 前827年~前822年在位6年

楚熊霜,楚熊嚴之子,季連的第38世孫。前828年~前822年在位,在位6年。

熊霜元年(前827年),周宣王初立。熊霜六年(前822年)去世,三弟爭立。仲雪死,叔熊避難於濮,少弟季徇立,是為熊徇

楚熊徇 熊徇 前821年~前800年在位22年

楚熊徇,楚熊霜之三弟,楚熊嚴之子,季連的第38世孫。前822年~前800年在位,在位22年。

熊霜六年(前822年),楚熊霜去世,三弟爭立。仲雪死,叔熊(叔堪)避難於濮,少弟季徇立,是為熊徇熊徇十六年,鄭桓公初封於鄭。

楚熊咢 熊咢 前799年~前791年在位9年

熊咢 ,也稱楚熊咢,中國諸侯爭霸時代楚國第十六任君王,楚熊徇之子,季連的第39世孫。前800年~前791在位,在位9年。

公元前791年,熊咢卒,其子熊儀即位,是為若敖

楚若敖 熊儀 前790年~前764年在位27年

楚若敖(?―公元前764年),羋姓,熊氏,名儀,楚熊咢之子,西周末期、春秋初期楚國國君,公元前791年―公元前764年在位。

公元前791年,楚熊咢去世,楚若敖繼位。公元前764年,楚若敖去世,其子熊坎繼位,是為楚霄敖

楚霄敖 熊坎 前763年~前758年在位6年

楚霄敖,原名熊坎,在位6年(公元前763年~公元前758年在位)楚若敖熊儀之長子,楚武王的父親,楚成王的曾祖。

公元前758年,霄敖卒,其子熊眴立,是為楚厲王

楚厲王 熊眴 前757年~前741年在位17年

楚厲王(?―公元前741年),羋姓,熊氏,名眴,亦稱楚蚡冒,楚霄敖長子,春秋時期楚國國君,公元前758年―公元前741年在位。

公元前758年,楚霄敖去世,熊眴繼位,是為楚厲王(亦稱楚蚡冒)。楚厲王在位時期,開疆拓土,征服陘隰,使楚國實力增強。公元前741年,楚厲王去世,諡號厲王楚厲王死後,楚厲王之弟熊通楚厲王之子自立,是為楚武王

楚武王 熊通 前740年~前690年在位51年

楚武王熊通(?-公元前690年),羋姓,熊氏,名通,楚若敖之孫,楚霄敖次子,楚厲王(楚蚡冒)之弟,春秋時期楚國國君,公元前740年―公元前689年在位,共在位51年。

公元前741年,楚厲王去世,楚武王殺其兄楚厲王之子,自立為君。楚武王繼位後,奉行鐵腕政策,敢作敢為,給楚國留下清朗而安寧的江漢平原和一套初具規模的國家機器,楚國由此強盛。

公元前690年,楚武王去世,其子熊貲繼位,是為楚文王

楚文王 熊貲 前689年~前677年在位13年

楚文王(?―公元前675年),羋姓,熊氏,名貲,楚武王之子,母鄧曼,春秋時期楚國國君,公元前689年―公元前675年在位。

楚殤王 熊堅 前676年~前672年在位5年

史記·楚世家》作莊敖 ,羋姓,熊氏,名艱,楚文王之子,楚成王同母兄,母息夫人,春秋時期楚國國君,公元前676年―公元前672年在位。

楚成王 熊惲 前671年~前626年在位46年

楚成王(?-公元前626年),羋姓,熊氏,名惲,楚文王之子,母息夫人,春秋時期楚國國君,公元前671年―公元前626年在位。

公元前672年,弒殺其兄楚堵敖奪位。楚成王即位後,布施恩德,與諸侯修好結盟,向周天子進貢以鞏固王位,鎮壓夷越各族,大力開拓疆域。先後滅亡等國

楚穆王 熊商臣 前625年~前614年在位12年

楚穆王(?-公元前614年),羋姓,熊氏,名商臣,楚成王長子,春秋時期楚國國君,公元前625年-公元前614年在位。

楚成王在位時,立商臣為太子。公元前626年,商臣得知其父楚成王想改立王子職為太子,於是帶兵包圍王宮,逼迫楚成王上吊而死,自立為君。

楚莊王 熊侶 前613年~前591年在位23年

楚莊王(?—公元前591年),又稱荊莊王(出土戰國楚簡作臧王),羋姓,熊氏,名侶(一作呂、旅),楚穆王之子,春秋時期楚國國君,公元前613—公元前591年在位,春秋五霸之一,稱霸中原,威名遠揚

楚共王 熊審 前590年~前560年在位31年

楚共王(公元前600年—公元前560年),羋姓,熊氏,名審,楚莊王之子,春秋時期楚國國君,公元590年—公元1487年。

楚共王年幼即位,由重臣文子重專政。公元前675年,發生「子重之亂」,大夫申公逃到越國,成為謀士,這是「楚才越用」的典故。

楚康王 熊招 前559年~前545年在位15年

楚康王(?―公元前545年),羋姓,熊氏,名招,楚莊王之孫,楚共王之子,春秋時期楚國國君,公元前559年―公元前545年在位。

即位五年,擔心「國人謂不穀主社稷而不出師,死不從禮」,出兵伐鄭。

楚愍王 熊員 前544年~前541年在位4年

楚愍王(?―公元前541年),羋姓,熊氏,名員(一作紝),楚康王之子,春秋時期楚國國君,公元前544年―公元前541年在位,在位4年。

楚郟敖在位時,其叔公子圍任令尹,有篡位野心。他使公子黑肱伯州犁在鄭邊境修築犨、櫟、郟三城,鄭人害怕。

楚郟敖四年,公子圍弒楚郟敖及其子熊慕熊平夏而自立,是為楚靈王

楚靈王 熊圍 前541年~前529年在位12年

楚靈王(?―公元前529年),羋姓,熊氏,初名圍,是楚共王的次子,殺了侄兒楚郟敖自立,即王位後改名虔。公元前541年,自立為楚國國君,是春秋時代有名的窮奢極欲昏暴之君。公元前531年,蔡靈侯至楚,楚靈王殺之,蔡國滅亡。公元前530年,派兵圍徐,威脅吳國。公元前529年楚國人民推翻了他的統治,靈王逃亡,隨從相繼離去,最後吊死郊外。

靈王有二子熊祿(世子)、熊罷敵,都被蔡公熊棄疾殺死

楚初王 熊比 前529年在位1年

楚平王 熊居 前528年~前516年在位13年

楚平王(?―公元前516年),羋姓,熊氏,名棄疾,繼位後改名居,又稱陳公蔡公,是楚共王幼子,楚靈王之弟,春秋時期楚國國君,公元前528年―公元前516年在位。

楚昭王 熊軫 前516年~前489年在位27年

楚昭王(約公元前523年―前489年),羋姓,熊氏,名壬,又名軫(珍),楚平王之子,春秋時期楚國國君。公元前516年,楚平王去世,不滿十歲的太子壬繼位,是為楚昭王。楚昭王楚國的一位中興之主。

楚惠王 熊章 前488年~前432年在位57年

楚惠王(?—公元前432年),羋姓,熊氏,名章,《墨子》作楚獻惠王 ,楚昭王之子,母越姬(越王勾踐之女),春秋晚期戰國初期楚國國君,公元前488年―公元前432年在位。

楚惠王即位後,重用子西子期子閭等人,改革政治,與民休息,發展生產,使楚國國勢得以迅速復甦。先後平定白公勝之亂,滅亡陳國蔡國杞國,將楚國領土擴至東海淮海泗水一帶,成為一方強霸。

楚簡王 熊中 前431年~前408年在位24年

楚簡王(?―公元前408年),羋姓,熊氏,名中,楚惠王之子,戰國時期楚國國君,公元前431年―公元前408年在位。

楚聲王 熊當 前407年~前402年在位6年

楚聲王(?―前402年),羋姓,熊氏,名當,又作聲桓王,東周時期楚國國君,楚簡王之子。前407年―前402年在位,在位僅六年。在位時期,楚國社會動盪不安,國事積弊日深。

楚悼王 熊類 前401年~前381年在位21年

楚悼王(?—前381年) ,羋姓,熊氏,名疑(一作類),漢族,東周戰國時期楚國國君,楚聲王之子。楚聲王六年(前402年),在位僅6年的楚聲王被「盜」所殺後,熊疑繼承王位,為楚悼王

楚肅王 熊臧 前380年~前370年35在位11年

楚肅王(?―前370年),羋姓,熊氏,名臧,漢族,東周戰國時期楚國國君,楚悼王之子。楚悼王剛死,舊貴族射殺吳起,吳起跑入靈堂,伏在楚悼王的屍體上,結果貴族殃及楚悼王的屍首。楚肅王繼位後,以傷害悼王屍體罪,收捕作亂貴族七十餘家,並處以三族之刑。楚肅王四年(前377年),蜀伐楚,取茲方(今湖北松滋),楚被迫築扦關(今湖北宜昌市西),進行防禦。楚肅王六年(前375年),魏攻楚,戰於榆關(今河南中牟西南),韓國乘機而攻滅鄭國,並遷都至鄭(今河南新鄭)。楚肅王十一年(前370年)去世,其弟熊良夫繼位,是為楚宣王

楚宣王 熊良夫 前369年~前340年在位30年

楚宣王(?―公元前340年),羋姓,熊氏,名良夫,楚悼王之子,楚肅王之弟,戰國時期楚國國君,公元前369年―公元前340年在位。

楚肅王死後無子,由熊良夫繼位,是為楚宣王楚宣王繼位後,遣師西侵巴地(四川重慶以東巴國東南)。前343年,發兵滅亡。令尹昭奚恤當權,北方諸國都怕他。楚宣王甚異之,大臣江乙告訴楚宣王,昭奚恤只是狐假虎威,靠着楚宣王的權勢作威作福。楚宣王死後,其子熊商立,是為楚威王

楚威王 熊商 前339年~前329年在位11年

楚威王熊商(?―前329年),羋姓,熊氏,名商,楚宣王之子,戰國時期楚國國君,繼承其父楚宣王救趙伐魏與開拓巴蜀的格局,戰國時代,楚國楚悼王以後,使楚國國勢發展最強的君王,他一生以恢復楚莊王時代的霸業為志業,力圖使楚國冠絕諸國之首

楚懷王 熊槐 前328年~前299年在位30年

楚懷王熊槐(前374年―前296年),羋姓,熊氏,名槐,楚威王之子,楚頃襄王之父,戰國時期楚國國君,前328年―前299年在位。

在禮崩樂壞的戰國時代,楚懷王是禮樂文明培養出的最後一代國君。繼位早期,破格任用屈原等人進行改革,大敗魏國,楚國成了當時世界上最大的國家;執政中期他誤信秦國宰相張儀,毀掉齊楚聯盟,國土淪落,楚國從崛起走向了衰亡。

楚頃襄王 熊橫 前298年~前263年在位36年

楚頃襄王熊橫(?―公元前263年),羋姓,熊氏,名橫,楚懷王之子,戰國時期楚國國君,公元前298—前263在位,在位時楚國已處於衰落狀態。

公元前263年,楚頃襄王病死,在秦國做人質的太子完逃回楚國立,是為楚考烈王

楚考烈熊完 前262年~前238年在位25年

楚考烈王(公元前290年―公元前238年),羋姓,熊氏,名完,楚頃襄王之子,戰國時期楚國國君,公元前262年―公元前238年在位。

楚幽王 熊悍 前237年~前228年在位10年

楚幽王(公元前268年―公元前228年),羋姓,熊氏,名悍,戰國時期楚國國君,楚考烈王之子(一說經過李園設計,楚幽王實為春申君之私生子)。

幽王十年(前228年)三月,幽王卒,同母弟熊猶代立,是為楚哀王。1930年代安徽壽縣楚幽王墓被軍閥盜掘。

楚哀王 熊猶 前228年在位1年

楚哀王(前228年在位,前266年----前228年),羋姓,熊氏,名猶,楚幽王之弟。楚哀王繼位二月余,被其異母弟負芻的門客殺死。

楚王負芻 熊負芻 前227年~前223年在位5年

楚王負芻(公元前265年―公元前223年),羋姓,熊氏,名負芻,楚考烈王之子,楚幽王之弟,楚哀王庶兄,戰國時期楚國最後一任國君,公元前228年―公元前223年在位。

公元前228年,負芻的門客殺死楚哀王,負芻自立為楚王。公元前223年,秦軍攻入楚都壽春(今安徽壽縣),楚王負芻被俘,楚國滅亡。

楚國君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