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橫須賀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橫須賀線

圖片來自路線攻略本

日語名稱  よこすかせん

範圍    日本神奈川縣

通車    1889年6月16日

起點    大船站(橫須賀線運行系統延伸至東京站

終點    久里濱站

橫須賀線(日語:横須賀線よこすかせん Yokosuka sen)是連接日本神奈川縣鎌倉市大船站和神奈川縣橫須賀市久里濱站,屬於東日本旅客鐵道(JR東日本)的鐵路線(幹線)。

在乘客信息系統上,「橫須賀線」指從東京站經東京隧道、品川站品鶴線橫濱站大船站至久里濱站的列車運行系統,該系統的列車行經的東京-大船區間正式上屬於東海道本線的一部分。橫須賀線的部分列車跨線運營至總武快速線,與之共同組成的運行系統稱為橫須賀·總武快速線。橫須賀線車站編號使用的線路記號是JO,線路代表色為藍色(,稱為「須賀色」),與橫須賀·總武快速線統一。

全線位於電車特定區間電車特定区間東京近郊區間內,運轉指令所運転指令所為東京支社東京綜合指令室,列車運行管理系統列車運行管理システム東京圈輸送管理系統(ATOS)。全線位於Suica首都圈地域內,可使用Suica卡。

線路概況

東京站-品川站

東京站地下站台於1972年7月15日、伴隨兩國站-東京站間線路增設和津田沼站-兩國站間四線化工程完成而啟用,車站北端與總武快速線相連。車站往南直至品川站附近的區段為地下線,稱為「東京隧道」,在1976年10月1日伴隨着東海道本線增線工程完成而啟用,此時總武快速線列車運營至品川站,直至1980年10月1日橫須賀線和東海道本線列車分線運營,開始與總武快速線直通運行[1]。東京隧道的地下線沿着地面的東海道本線、京濱東北線山手線向南延伸,中途設有新橋站地下站台,之後在東海道線和東海道新幹線之間回到地面,進入品川站。在乘客導向信息中,該段屬於「橫須賀線」,但正式上屬於東海道本線的一部分。

品鶴線區段(品川站-新鶴見信號場)

離開品川站之後,線路下穿京急本線,與東海道新幹線並行跨越東海道線京濱東北線軌道向西南前進,經過與舊旅客線相距較遠的新鶴見信號場新鶴見信号場,進入品鶴線區間。品鶴線原先是東海道本線的貨物別線,1980年橫須賀線與東海道本線的列車分線運行,品鶴線改為旅客線,供橫須賀線列車行駛。線路在品川站-西大井站間的舊目黑川信號場目黒川信号場山手貨物線分歧,山手貨物線與山手線一齊轉向右側。線路之後上跨湘南新宿線相鐵·JR直通線列車行經的山手貨物線大崎支線大崎支線(通稱蛇窪線)、臨海線,在舊蛇窪信號場與大崎支線合流。線路在合流點附近上跨東急大井町線,並轉至東海道新幹線正下方,到達1986年4月2日設置的西大井站。

之後線路在住宅區中行進,上跨國道1號第二京濱第二京浜国道),東海道新幹線的橋樑逐漸移至線路右側,以路基段和高架橋前進。線路下穿東急池上線東急多摩川線,設多摩川橋樑多摩川橋梁 (品鶴線)與東海道新幹線一同跨越多摩川,進入神奈川縣範圍,到達武藏小杉站。該站於2010年3月13日啟用,可與南武線東急東橫線東急目黑線換乘,並為特急「成田特快」停車站[2]

離開武藏小杉站後,線路與東海道新幹線分離,轉向東南方向,與南武線相距500米並行。品鶴線在此附近分為旅客線和貨物線,四線區段上行旅客線以高架跨越下行貨物線,旅客線和貨物線之間開始不能轉線,部分特急「湘南號」和相鐵·JR直通線列車行經貨物線。到達新鶴見信號場北端開始分歧,貨物線與武藏野線(武藏野南線·貨物線)合流後上下主線分離,中間包圍新鶴見信號場構內線路和新鶴見機車區新鶴見機関区,並行的旅客線上行線在新鶴見機車區相鄰位置回到地面,該處也是新川崎站所在位置。該站於1980年10月1日啟用,是品鶴線轉為旅客線初期的唯一車站。離開新川崎站後,旅客線與貨物線在新鶴見信號場南端分歧,以高架上跨南武線貨物支線(尻手短絡線),該地離品川站起點13.9公里,為信號場的正式地點,該地點又稱為割畑。

新鶴見信號場-大船站

線路回到地面後,繼續與品鶴線貨物線並行,下穿國道1號,再以高架上跨貨物線,與東海道線川崎站方向並行,形成東海道線、京濱東北線、橫須賀線的線路別三複線區段。從該處到大船站,經常出現橫須賀線、湘南新宿線列車與東海道線、上野東京線列車並行的場景。之後,橫須賀線軌道跨越鶴見川,從京濱東北線鶴見站西側通過,再通過新子安站東神奈川站,沿着住宅區前進,下穿國道1號(第二京濱)後到達橫濱站。橫濱站有地上的JR各線、京急本線、相鐵本線、地下的東急東橫線、港未來線橫濱市營地下鐵藍線停靠,運營企業數共計6家,為全日本最多。在增線工程中,為給橫須賀線留出空間,部分車站站房進行了改造,橫濱站的東急東橫線站房搬遷,部分站台拓寬。

從橫濱站開始,與京急本線、京濱東北線相連的根岸線向東南轉出,相鐵本線在橫須賀線軌道西側並行至西橫濱站附近後向西北方向轉出,橫須賀線與東海道線形成的四線軌道沿住宅街繼續延伸,並與東側的國道1號(東海道)並行,到達保土谷站。在增線工程中,該站廢除了原先橫須賀線列車使用的東海道本線站台,而在舊貨物線上增設新橫須賀線站台。離開保土谷站後,線路轉為西向,沿着多摩丘陵多摩丘陵三浦丘陵三浦丘陵中間的山谷前進,下穿保土谷繞道,之後沿着與東海道線清水谷戶隧道清水谷戸トンネル稍遠的線位,進入品濃隧道,出隧道後與東海道貨物線及該線路的豬久保隧道並行,與東海道線靠近,形成三複線,到達只有橫須賀線列車停靠的東戶塚站,該站是國鐵應地方長期請求,於1980年10月1日新設的站點。

通過東戶塚站後,線路沿着較緩的「S」形曲線進入工廠群,之後橫須賀線下行線在戶塚站北側上跨東海道本線旅客線轉至海側,形成方向別復複線。之後到達與橫濱市營地下鐵藍線換乘的戶塚站。該站在舊貨物線上設置橫須賀線、東海道線上行站台,舊橫須賀線、東海道線上下行站台則成為下行站台,使得橫須賀線列車和東海道線列車能夠同站台換乘。離開戶塚站後沿柏尾川南下,上行線在大船站北側上跨東海道線,與東側的根岸線並行進入大船站,再次形成線路別復複線。大船站舊貨物線上設置東海道線上行站台,舊東海道線上行站台成為東海道線下行站台。此外,過去的東海道線下行列車可在橫須賀線上行站台(副本線)或下行站台(本線)發車,在東海道線下行線移設後,下行列車只能從橫須賀線站台發車。目前橫須賀線站台與東海道線藤澤方向的線路相連[3]。根岸線延伸至大船站前,大船站的旅客線站台設3面6線,目前包含根岸線在內,為5面10線。大船站跨越橫濱市和鎌倉市邊界,除了有東海道本線和根岸線接入外,湘南單軌電車江之島線列車也在此站到發。

大船站-久里濱站

大船站以南為橫須賀線主線區間。線路在離開大船站後,與根岸線的聯絡線匯合,並與通往鎌倉車輛中心鎌倉車両センター的引入線相連。線路之後轉向東南,下穿湘南單軌電車,並與通往鎌倉綜合車輛中心(大船工廠東日本旅客鉄道大船工場)的出入廠線相連,這一中心是2006年廢止的JR東日本車輛工廠。在1973年4月9日根岸線洋光台站-大船站區間開通前,大船站的線路按方向布置,在藤澤側的車輛中心引入線連接點附近,橫須賀線上行線以立交橋跨越東海道本線下行線,這一立交橋至今仍在使用。此外在舊大船工廠出入廠線連接到東海道貨物線的聯絡線與東海道本線上行線存在平面交叉,成為運輸瓶頸,再加上夾角為鈍角,列車通過時受到的衝擊大。在根岸線延伸至大船站後,根岸線和東海道貨物線的聯絡線在大船站東京側設置立交橋跨越其他線路,上述的平面交叉廢止,而從東海道貨物線去往橫須賀線的貨物列車,則須先經這一立交橋到達根岸線本鄉台站,再折返經大船站進入橫須賀線。

之後,橫須賀線通過北鎌倉站,到達鎌倉站,該站可與江之島電鐵線換乘,位於盆地,前後設有隧道。此後線路轉向東,到達逗子站,該站為橫須賀線的運行據點之一,由於逗子站-久里濱站間的列車為11節編組或4節編組,橫須賀線的15節編組列車需在該站拆分為11節基本編成和4節附屬編成,或將兩種編成合併,因此逗子站久里濱側的南側設有電留線,該設施在1951年3月26日啟用,1968年12月1日伴隨着車站改造而進行構內改造,將過去對應6節編組的設備擴充為對應最大4節編組×16組。此次改造後,逗子站的站台變為2面3線,原先的下行正線變成2股道的中線,3股道則成為下行正線。該站還設有分歧點,連接前往京急本線沿線的綜合車輛製作所(舊東急車輛製造)的專用線。

線路從逗子站沿山谷向東前進,橫跨三浦半島的相模灣側和東京灣側。中間途經東逗子站田浦站,兩站之間山勢逼近海岸,設有連續隧道,並依次與橫濱橫須賀道路、京急本線、國道16號相交。田浦站位於兩條隧道中間,站台長度只有9節編組,11節編組的列車部分車門不能開啟。田浦站曾在1984年2月1日隨着逗子站-橫須賀站間的貨物營業廢止而停止貨運業務,1987年4月1日國鐵分割民營化後,日本貨物鐵道成為大船站-田浦站間的第二種鐵道事業者,逗子站-田浦站間貨運業務恢復,直至2006年5月1日再度廢止逗子站-田浦站間的第二種鐵道事業為止,在此期間田浦站一直是貨物處理站。

通過田浦站後,線路沿着海上自衛隊基地到達橫須賀站,該站為1面2線,橫須賀線海側的線路終止,從該站至線路終點為單線區間。離開橫須賀站後,線路轉為南向,途經全線最長的橫須賀隧道,隧道全長2089米。離開隧道後轉向東,沿着平作川平作川沿岸平地前進,到達衣笠站,之後到達終點久里濱站,該站鄰近京急久里濱站。久里濱站旅客線站台只有1面2線,但構內設有與站台鄰接的久里濱站電留線。久里濱站在1974年9月30日前設有貨物設備,1970年前還設有國府津機車區久里濱機車支區,機車支區的遺址在1998年開設JR東日本橫濱綜合訓練中心。久里濱站站台南端的引入線向南延伸,11節編組的列車入線時,中間的平交道口會被切斷。

歷史

最早期的橫須賀線是為了連繫舊日本海軍的軍港與橫須賀而設置的路線。

直到1930年,東京~橫須賀間開始運行。

  • 1889年6月16日 大船~橫須賀間開業
  • 1909年10月12日 國有鐵道線路名稱設定為橫須賀線
  • 1914年8月12日 逗子~沼間信號場間複線化
  • 1916年9月13日 大船~鎌倉間複線化
  • 1917年3月 鎌倉~逗子間複線化
  • 1920年10月19日 沼間信號場~田浦間複線化
  • 1924年12月25日 田浦~橫須賀間複線化
  • 1925年12月13日 (橫濱~)大船~橫須賀間電化(電氣機關車運轉開始)
  • 1927年5月20日 北鎌倉臨時車站開業
  • 1930年3月15日 電車運轉開始
  • 1930年10月1日 北鎌倉站升格為正式車站
  • 1944年4月1日 橫須賀~久里濱間延伸開業
  • 1945年4月 橫須賀~衣笠間設置相模金谷臨時乘降場(軍用)
  • 1945年8月 戰敗後撤去相模金谷臨時乘降場
  • 1952年4月1日 東逗子站開業(由沼間信號場昇格)
  • 1974年10月1日 橫須賀~久里濱間貨物營業廢止
  • 1976年10月1日 東京~品川間的別線(地下線)開業。總武快速線由品川進入
  • 1980年10月1日 東京~大船間的東海道線開始分離運轉。新川崎站、東戶塚站開業、保土之谷站成為橫須賀線車站
  • 1984年2月1日 大船~橫須賀間貨物營業全部廢止
  • 1986年4月2日 西大井站開業
  • 1987年4月1日 國鐵分割民營化,由東日本旅客鐵道繼承。大船~田浦間的貨物營業開始(日本貨物鐵道第二種鐵道事業者)
  • 2000年9月30日 東京~大船間ATOS(東京圈輸送管理系統)使用開始
  • 2001年12月1日 湘南新宿線運行開始
  • 2004年10月16日 湘南新宿線大幅增發。
  • 2006年5月1日 逗子~田浦間的日本貨物鐵道第二種鐵道事業廢止
  • 2009年11月1日 大船~久里濱間ATOS使用開始
  • 2010年3月13日 武藏小杉站開業

運行形態

普通列車

一般使用E217系列車各站停車。基本編組(11輛)的4,5號車中接連綠色車廂。另外大船-逗子間的列車還有使用E231系E233系10、15輛編組的情況。

正如前述,逗子站附近站台長度不同,途經逗子站,在逗子站以北以15輛編制行駛的列車,在逗子站要在橫須賀方的付屬編組(4輛)進行増解結作業,因此在逗子站要停車4~5分鐘。但是即使不進行増解結作業的大部分列車也以「時間調整」為理由停車差不多相同的時間。另外在逗子站折返的列車也很多,而且逗子站-久里濱站之間還設有僅有付屬編制運行的列車。

東京站,大部分列車列車與總武快速線直通運行,在總武本線成東站成田線成田機場站(包括Airport成田)、成田線、經由鹿島線鹿島神宮站內房線君津站外房線上總一之宮站都有直通列車。另外,過去外房線一直可以直通大原站勝浦站。除了Airport成田線,車頭一邊均顯示「橫須賀線-總武線」。

湘南新宿線

新宿方向的直通列車,基本編成為(10輛)的4,5號車中接連綠色車廂。詳細請參照湘南新宿線。全列車E231系或E233系運行。

宇都宮線直通列車、每日日間每小時1班於大宮~小山間快速運轉、但於橫須賀線內維持全站停車。

通勤快車(已取消)

橫須賀線上運行的通勤快車,包括有上行的「逗子早安快車」(おはようライナー逗子)與下行的「逗子返家快車」(ホームライナー逗子)各一班,這兩班車主要使用的車種是E257系500番台,但過去也曾使用過183系車種。

停車站:參考車站一覧段落

成田特快

東京站~大船站間會於橫須賀線電車的路線上行走。停車站等可參照成田特快條目。

其他

由於沿線有觀光地鎌倉等、假日常有臨時列車班次運行。

站台長度

20m級的車廂,在逗子站以北是15輛、以南是11輛車廂的長度。但是在前後有隧道的田浦站,月台長度只能容納10輛車廂。在E217系投入運營的時候,逗子站留置線的收容能力(最大12輛)和田浦站站台的矛盾成為一大問題,最後就成為了這種「11輛+4輛」的編成方式。

附屬編組中,東海道線宇都宮線高崎線常磐線帶有11號車-15號車,而且都是在北方(靠近東京方向)連接。而橫須賀線的附屬編制是在南方(靠近久里濱)連接,編號為「增1」-「增4」。這也是逗子站折返列車用留置線的原因,車站靠近久里濱,所以只能在上行列車的南方加掛,容量也只有12輛車廂長度,若附屬編制為5輛,能收容的車數會減少(接下來的京急逗子線線路不能延長)。出於這樣的理由才無奈使用了和113系一樣編制。

大船-品川間沒有折返用、優等列車超車用的站台,成為編排時刻表的瓶頸,因此現在橫濱站和品川站正在計劃增設站台。

利用狀況

和並行的東海道線與京急本線比較、橫濱以西的混雜程度比較低,但由於新川崎站~品川站只有本路線往東京一帶,加上由南武線經武藏小杉站的轉車客,繁忙時間在該區間往東京方向後經常出現高達190~195%混雜率。

使用車輛

現行使用車輛

  • E259系成田特快)(鎌倉車輛中心
  • E217系(包括 總武快速線直通)(鎌倉車輛中心)
  • E231系(湘南新宿線,西大井站~逗子站間)(國府津車輛中心、小山車輛中心)
  • E233系(湘南新宿線,西大井站~逗子站間)(國府津車輛中心、小山車輛中心)
  • E235系1000番台(包括 總武快速線直通)(鎌倉車輛中心)

過去使用車輛

  • E257系500番台(「逗子返家快車」(ホームライナー逗子)、「逗子早安快車」(おはようライナー逗子)(幕張車輛中心)
  • 215系(湘南新宿線,西大井站~橫須賀站間)(國府津車輛中心、小山車輛中心)
  • 205系(根岸線、橫濱線直通)(鎌倉車輛中心)

車站列表

以運行系統上的橫須賀線(東京-久里濱)的停車站與接續路線、所在地等由起點到終點的列表。

  • ◇:貨物取扱站(沒有定期貨物列車的到發)
  • 特定都區市內制度適用範圍車站:=東京山手線內、=東京都區內、=橫濱市內
  • 營業距離:品川-鶴見被指定為經路特定區間経路特定区間,若旅客於此段路段乘車,以比途經品鶴線短2.9公里的途經東海道線、京濱東北線大井町站川崎站的營業距離計算車費。
  • 停車站
    • 橫須賀線列車:下表除鶴見站外停靠所有車站
    • 湘南新宿線普通(宇都宮線-橫須賀線直通):除鶴見站外西大井-逗子停靠所有車站
    • 特急「成田特快」…參見列車條目
  • 接續路線:東日本旅客鐵道與東急電鐵路線名為運行系統上的名稱(與正式路線名不同)。站名若有不同則以⇒顯示站名。
  • 橫須賀-久里濱為單線路段。橫須賀站與久里濱到發列車同士不可進行列車交會,衣笠站、久里濱站可進行列車交會
正式路線名 行走軌道 車站編號 中文站名 日文站名 英文站名 站間營業距離 累計營業距離 接續路線、備註 所在地
橫須賀線 湘南新宿線
直通運行路段 橫須賀、總武快速線:東京站起途經總武快速線千葉站直通至
內房線君津站外房線上總一之宮站總武本線成東站
◎途經總武本線佐倉站成田線成田站成田機場站直通至鹿島線鹿島神宮站
湘南新宿線:西大井站途經新宿站直通至
宇都宮線東北本線宇都宮站
東海道本線 本線∧地下線∨ JO19 東京 東京 Tōkyō - 0.0   東日本旅客鐵道東北新幹線山形新幹線秋田新幹線上越新幹線北陸新幹線、[總武快速線|總武線(快速)]](直通運行)(JO19)、 東海道線(JT01)、 中央線(JC01)、 山手線(JY01)、 京濱東北線(JK26)、上野東京線(直通宇都宮線東北線)、高崎線常磐線直通)(JU01)、 京葉線(JE01)
東海旅客鐵道東海道新幹線
東京地下鐵丸之內線(M-17)
東京地下鐵: 東西線大手町(T-09)
東京地下鐵: 千代田線二重橋前(C-10)
都營地下鐵三田線 ⇒大手町(I-09)
東京都 千代田區
JO18 新橋 新橋 Shimbashi 1.9 1.9   東日本旅客鐵道: 東海道線(JT02)、山手線(JY29)、 京濱東北線(JK24)
東京地下鐵: 銀座線(G-08)
都營地下鐵: 淺草線(A-10)
百合鷗臨海線(U-01)
港區
JO17 品川 品川 Shinagawa 4.9 6.8   東日本旅客鐵道:東海道線(JT03)、 山手線(JY25)、京濱東北線(JK20)
東海旅客鐵道: 東海道新幹線
京濱急行電鐵本線(KK01)
品鶴線
JO16 JS16 西大井 西大井 Nishi-Ōi 3.6 10.4   東日本旅客鐵道: 湘南新宿線大崎方向) 品川區
JO15 JS15 武藏小杉 武蔵小杉 Musashi-Kosugi 6.4 16.8   東日本旅客鐵道: 南武線(JN07)
東急電鐵: 東橫線(TY11)、 目黑線(MG11)
神奈川縣 川崎市
中原區
JO14 JS14 新川崎 新川崎 Shin-Kawasaki 2.7 19.5     川崎市幸區
- - 鶴見 (鶴見) (Tsurumi) 5.1 途經武藏小杉
24.6
途經川崎
21.7
(橫須賀線列車不停車,沒有月台存在,只被視為路線的分岐點) 橫濱市
鶴見區
本線∧橫須賀線專用軌道∨
JO13 JS13 橫濱 横浜 Yokohama 7.1 31.7 28.8 東日本旅客鐵道: 東海道線(JT05)、 京濱東北線(JK12)、橫濱線(JK12)、 根岸線(JK12)
東急電鐵: 東橫線(TY21)
京濱急行電鐵本線(KK37)
相模鐵道本線(SO01)
橫濱市營地下鐵藍線(3號線)(B20)
橫濱高速鐵道港未來線(MM01)
橫濱市
西區
JO12 JS12 保土谷 保土ケ谷 Hodogaya 3.0 34.7 31.8   橫濱市
保土谷區
JO11 JS11 東戶塚 東戸塚 Higashi-Totsuka 4.9 39.6 36.7   橫濱市
戶塚區
JO10 JS10 戶塚 戸塚 Totsuka 4.2 43.8 40.9 東日本旅客鐵道: 東海道線(JT06)
橫濱市營地下鐵: 藍線(1號線)(B06)
JO09 JS09 大船 大船 Ōfuna 5.6 49.4 46.5 東日本旅客鐵道 東海道線(JT07)、 根岸線(JK01)
湘南單軌電車江之島線
橫濱市榮區
橫須賀線   大船起計
0.0
鎌倉市
JO08 JS08 北鎌倉 北鎌倉 Kita-Kamakura 2.3 51.7 2.3  
JO07 JS07 鎌倉 鎌倉 Kamakura 2.2 53.9 4.5 江之島電鐵江之島電鐵線(EN15)
JO06 JS06 逗子 逗子 Zushi 3.9 57.8 8.4 京濱急行電鐵:} 逗子線逗子·葉山(KK53) 逗子市
JO05 東逗子 東逗子 Higashi-Zushi 2.0 59.8 10.4  
JO04 田浦 田浦 Taura 3.4 63.2 13.8   橫須賀市
JO03 橫須賀 横須賀 Yokosuka 2.1 65.3 15.9 京濱急行電鐵: 本線逸見(KK57)、汐入(KK58)
JO02 衣笠 衣笠 Kinugasa 3.4 68.7 19.3  
JO01 久里濱 久里浜 Kurihama 4.6 73.3 23.9 京濱急行電鐵: 久里濱線京急久里濱(KK67)

廢站、廢除信號場

東京站-大船站間參見「東海道本線」。

  • 扇谷臨時信號場:廢除日不詳,北鎌倉站-鎌倉站間,大船站起約3.2公里
  • 名越臨時信號場:廢除日不詳,鎌倉站-逗子站間,鎌倉站起約1.4公里
  • 沼間信號場:1926年3月31日廢除,東逗子站-田浦站間,逗子站起約3.5公里
  • 吉倉臨時信號場:廢除日不詳,田浦站-橫須賀站間,田浦站起約1.1公里
  • 相模金谷臨時乘降場相模金谷仮乗降場:1945年8月廢除,橫須賀站-衣笠站間

過去的接續路線

車輛顏色

E217系電車登場之前,這個區間大部分的旅客列車的塗裝使用「沙色」的一種奶油色與藍色(青15號)的雙色調。沙色的使用可追溯到原來在這個區間運行的70系電車

這種塗裝在橫須賀線內E217系的色帶只留下一個稱呼而已,而在現在的房總各線(總武本線成田線內房線外房線等)、中央東線中距離電車等均可見到。原本在近郊型電車使用線區能經常看到的色圈,現在隨着車輛的老化數量已經減少。與其對比,湘南色還有相當的線區中保留下來。

另外,這個顏色的由來有一種說法是,「在靠海較近的地方運行,所以使用沙灘的奶油色和海水的藍色」,但是沒有證實。

視頻

E217系橫須賀線 橫須賀總武快速線 近郊電車 附屬編成 |TOMIX 92700 92701 |鐵道模型
【4K前面展望】JR成田線快速・総武線快速・橫須賀線直通(成田空港~久里浜) E235系1000番台

參考連結

  1. 山田亮. 橫須賀線と総武快速線-通勤5方面作戦がもたらした異なる沿線文化同士の直通運転-. 鉄道ピクトリアル 【特集】橫須賀・総武快速線 (電気車研究會). 2018-03-01,. 2018年3月號: 19. 
  2. 山田亮. 橫須賀線と総武快速線-通勤5方面作戦がもたらした異なる沿線文化同士の直通運転-. 鉄道ピクトリアル 【特集】橫須賀・総武快速線 (電気車研究會). 2018-03-01,. 2018年3月號: 23 – 24. 
  3. 祖田圭介. 線路配線の記録からみた橫須賀・総武快速線. 鉄道ピクトリアル 【特集】橫須賀・総武快速線 (電気車研究會). 2018-03-01,. 2018年3月號: 28.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