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河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河狸,拉丁學名為Castorfiber,是河狸科下的一種齧齒動物,也叫海狸,因為它軀體肥大,頭、頸卻短鈍,河狸的樣子看起來有些憨態可掬。河狸的眼睛也小,四肢短寬但具強爪,後肢粗壯有力,尾大、扁平。善游泳和潛水。這種動物性格溫順,膽子小,會分泌香料[1],自衛能力很弱,一般在夜間活動,白天很少出洞,喜歡食用植物的嫩枝、樹皮、樹根;棲息於寒溫帶亞寒帶森林河流沿岸,主要分布於歐洲,在中國僅分布於新疆東北部的青河、布爾根河烏倫古河等水體。

河狸在中國則是齧齒動物中最大的一種,國家一級保護動物。2008年已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瀕危物種紅色名錄。

生態貢獻

河狸雖然看起來呆萌,在建築水利方面的造詣卻不容小覷。河狸對於自己的住所有非常高的要求,一定要位於具有一定水深的水塘岸邊。如果當地沒有這種水塘,它就會在小溪或小河旁築壩蓄水形成水庫,在水庫邊建住所。這就是所謂的「河狸壩(beaver dam)」。河狸的住所約是一座圓錐形狀的「建築物」,是河狸用樹枝搭建的,外表完全封閉,並塗以泥漿,以防止山獅野貓等動物的侵擾[2]

在住所的地上部分,挖有足夠大小的房間。令人稱奇的是,住房的進口是設在遠離住所的水庫底部,從進口沿地道進入住所。所以河狸築壩的主要目的是為了將住所的進口深藏在庫水中,以防止敵人的侵襲,確保自身與住所的安全。萬一住所遭到破壞,河狸還可經地道逃到水庫中避難。據悉河狸有時為了將岸上築壩用的建築材料搬運至截流壩里,不惜開挖長達百米的運河!!!水庫也能貯存樹木、樹皮以作越冬食物。

而且凡是河狸棲息或是棲息過的地方,都有一片池塘湖泊沼澤。所以河狸還在氣候變化中扮演着一個複雜的角色。一項新研究表明,河狸所建的水壩及其背後所聚集的沉積物都有固碳的作用,而這可以暫時性地使含有碳元素的溫室氣體遠離大氣層[3]

典型案例

在2011年以前,蘇格蘭河狸的命運是很悲慘的,因為河狸的皮可以賣到非常高的價錢,分泌的香料有很高的藥用價值,河狸肉也非常的鮮美,在蘇格蘭差點被獵殺到滅絕!

2011年後,事情突然有了轉機。因為蘇格蘭政府發現,自從河狸不在後,當地的生態環境系統遭到了沉重打擊:水源枯竭,水質惡化,水土流失非常嚴重。大面積的植被枯死,兩棲動物的棲息地受到嚴重威脅,數量銳減,水蛇蒼鷺面臨着食物短缺的危機。

蘇格蘭政府將河狸「請」回來以後,情況得到好轉。首先,河狸很擅長修築堤壩,攜帶大量泥沙的水土在經過堤壩之後,會得到一個簡單的過濾,沉積到河床,而河床有了泥沙的基礎就會使土壤恢復養分,可以繼續種植植被。

植被有了,可以繼續過濾從上游來的水源,這樣水質也就比以前更乾淨了。水質的清澈,帶來的是動物棲息地生態環境的好轉。如此的一環扣一環,少了哪個環節生態鏈都沒法恢復。

2012年,英國南安普頓大學的保羅·坎普教授認為,河狸修建的堤壩對於生態環境的恢復有極大好處。他系統地研究了1930年到2011年的水文數據,發現河狸搭建的堤壩對於環境及附近氣候有非常大的影響[4]

河狸築壩咬伐了樹木,破壞了森林!但由於河狸壩中所淤塞的泥沙有極大的肥效,在壩體上很快就會生長出新的樹木,河狸在築壩時咬伐樹木所造成的損失,將因此而得到補償。

生存現狀

但是呆萌可愛建築技藝有精湛的河狸,已經是世界上瀕臨滅絕的珍稀動物。上世紀初,因為河狸常年在水中工作生活,所以毛皮非常好,既保暖,又防水,人類看中了它的毛皮。河狸已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2008年瀕危物種紅色名錄。

在我國屬於河狸一級保護動物。中國境內由於生態破壞和人為因素,其分布區迅速縮小,已瀕臨滅絕。截至2012年,全烏倫古河水系河狸數量波動在500~800隻之間,其中布爾根河有35個家族,查干河有2個家族,布爾根河至烏倫古河福海段約有130個家族。而蒙古國的河狸保護得好,數量多。中國於1980年在布爾根河流域建立了全中國唯一的河狸自然保護區,主要保護對象是目前世界上稀有的動物河狸及賴以生存的自然環境[5]

視頻

河狸相關視頻

記錄-河狸築壩
河狸的故事 阿爾泰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