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燊海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燊海井位於中國四川省自貢市大安區長堰塘,是一口清代鑿成的天然氣和黑鹵生產井,是世界上第一口超千米深井,在鑽井史上有里程碑式的意義,1988年1月13日列為第三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91年4月16日公布為四川省第三批文物保護單位。

自貢是四川省著名的井鹽生產地,鑿井取滷水製鹽具有悠久的歷史。燊海井採用宋代發明的「衝擊式頓鑽鑿井法」[1],鑿成於清道光十五年(1835年),井深1001.42米,廠房占地約1500平方米,主要建築有碓房、大車房、灶房、櫃房等。燊海井鑿成後,生產150餘年,至20世紀80年代,設施殘損嚴重,經1984年、1994年等多次維修,燊海井基本恢復歷史上全盛時期面貌,現已停產滷水,但仍可產天然氣。

歷史形成及特點

燊海井開鑿於清道光三年(1823年),道光十五年(1835年)鑿成,歷時13年,井深1001.42米,是世界上第一口超千米的大井[2]。井鑿成後,每天噴出萬餘擔的黑鹵,日產天然氣8500多立方米,燒鹽鍋80多口,到1940年每天還自噴黑鹵10000多擔,天然氣4800到8000立方米。燊海井從建成到今天已經生產了一個半世紀,由於長時間的缺乏維修,井下設施損壞十分嚴重,後來經過維修,燊海井仍可日產天然氣約1500立方米。據有關資料記載,當深井鑽成11年後,俄國的謝苗諾夫於1846年鑽成了口淺井,采出少量井油。再過13年之後,美國的狄拉克才於1859年8月,鑽成一口21.69米深的井,只從井裡采出1.8噸多的井油。由此看來,中華民族不僅是一個勤勞勇敢的民族,而且具有昭著於世界的聰明才智。

它的主要建築有碓房、大車房、灶房、櫃房等。主要生產設備有碓架、井架、大車、鹽鍋、鹽倉、采輸氣設施等,展示了清代井鹽鑽鑿、天然氣采輸、采、煎鹽等傳統技術和工藝。

因鹽興市

燊海井的開鑿,不僅揭開了這塊三迭紀嘉陵江石灰岩地層地區的秘密,而且由此因鹽興市,各地鹽紳商賈紛至沓來,鑿井設灶,一時市景繁華。周圍1.2平方公里的地方,就先後鑽井198口,平均6060平方米就有一眼井,呈現「天車」林立,鍋灶密布,視管縱橫,雲蒸霧蔚,一派井鹽生產的繁華景象。

燊海井灶幾度更名,先為元昌灶、榮華灶、乾元灶、四義灶,後改名過益記德新灶、新記同森灶、君記同森灶、益記同森灶、金和德星灶、福記同益灶、建記同森灶7個灶名。

距今已一百五十多年的這些深井,到後來滷水量逐漸減少,乃至枯竭,然而天然氣層卻「取而代之」,源源不斷。人間滄桑,一直到了20世紀50年代, 燊海井因產量減少,壓力不足而停產。後來安了抽氣機,用管子軸氣,將氣送到灶房,供現有八口圓鍋煎鹽之用,每班有幾位鹽工操作,班產量原鹽兩左右。

如今,燊海井灶修葺一新,恢復了當年用牛汲鹵,用井裡產的低壓天然氣熬鹽的真實情景;保留了那巍然挺立,用一根根圓木、蔑索捆制而成的、高達18.3米的「天車」;運用槓桿原理,由數人在碓架上一腳蹬踩衝擊打井的木碓架。這座古鹽井的舊遺蹟對外開放,供中外遊人參觀。

視頻

燊海井 相關視頻

國寶檔案之深井下的寶藏 自貢的燊海井
中國最古老的清代井-燊海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