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學名:Felis Catus[1][2][3]或Felis silvestris catus),通常指家貓,為小型貓科動物。根據遺傳學及考古學分析,人類馴養貓的紀錄可追溯至10,000年前的肥沃月灣地區[1],古埃及人飼養貓的紀錄可追溯至3,600年前,目的可能為捕鼠及其他齧齒目動物,以防止它們吃掉穀物。

現在,貓成為世界上最為廣泛的寵物之一,飼養率僅次於犬(或稱狗),但同時也是危害十分廣泛的外來種,由於獵捕的習慣,威脅着很多原生鳥類、嚙齒類的生存,是世界百大外來入侵種之一。

長期飼育的貓平均壽命為12年以上,歷史上最長壽的貓則達38歲[2]

品種獲認證的貓會稱為純種貓,人類以選擇繁殖的方式讓貓繁殖出人類認為趨於「完美」的品種。歷史上也存在因為偶然突變而產生,後給人類保留並加強其特色的品種。

品種分類

直至2019年,國際貓協會(TICA)[3]一共標識出71個標準化品種,愛貓協會(CFA)則標識出44個品種,國際貓聯合會(FIFE)則標識出43個品種。

很多與地理有關的貓品種實際上只是西方繁育者為了突出異國風格的命名,與這些品種的實際起源沒有關係。比如喜馬拉雅貓巴厘貓爪哇貓

混種短毛貓和混種長毛貓不是貓的品種,而只是術語。一般指形態、毛長不屬於某一特定品種的貓。

形態特徵

貓的身體分為頭、頸、軀幹、四肢和尾五部分,大多數部位披毛,少數為無毛貓

頭圓、顏面部短,前肢五指,後肢四趾,趾端具銳利而彎曲的爪,爪能伸縮。夜行性。

貓的趾底有脂肪質肉墊,因而行走無聲,捕鼠時不會驚跑,趾端生有銳利的指甲。爪能夠縮進和伸出。貓在休息和行走時爪縮進去,只在捕鼠和攀爬時伸出來,防止指甲被磨鈍。貓的前肢有五指,後肢有四指。貓的牙齒分為門齒、犬齒臼齒。犬齒特別發達,尖銳如錐,適於咬死捕到的鼠類,臼齒的咀嚼面有尖銳的突起,適於把肉嚼碎;門齒不發達。

貓與人類

相關文化

貓在古埃及被當做神膜拜,貓神巴斯特被認為是月亮和女性的神,被認為可以化身成貓或長著貓的頭。自埃及金字塔出土的文物有貓的壁畫、貓樣陶偶,還有貓的木乃伊。關於貓木乃伊的說法眾說紛紜,有人認為貓是被殺了陪葬的,也有人認為貓是自然死亡,因為在古埃及殺貓是違法的。

貓腦內中樞神經有關「平衡運動神經」相當發達,自離地8、9米墜落仍能翻身安全着地,古人不知因此有「九命怪貓」、「貓有九條命」的說法[4]

在中國江南有「貓來富」的說法,認為自己來的貓是吉利的;並且發展出招財貓形象,《酉陽雜俎》書中記載:「貓洗面過耳則客至」,貓用爪子洗臉時超過耳朵的位置就是吉兆,預示即將有客人光臨,故招財貓的形象要抬臂過頭,作出招徠的動作。在日本也有招財貓(日語:招き貓)的說法,有吉原招財貓、北海道招財貓,愛知縣招財貓,越後屋招財貓等多個流派。

在西方,英國人相信黑貓會帶來好運,然而很多國家則認為黑貓是不吉利的。

在中世紀歐洲,貓被認為是女巫和魔鬼的夥伴,至今有在街道上遇見黑貓是不吉利的迷信。

中國古代則有「玄貓辟邪」的說法,直至今日都有可以用黑(玄)貓鎮宅的習慣。

亞洲的日本則把一種雙眼分別為藍色及黃色(虹膜異色症)的陰陽眼波斯貓作為守護商業繁榮的吉祥物[5]

貓並未收錄在中國傳統的十二生肖,然而諸如越南等地方,將對應卯年的改為貓,一般是因為當地本來沒有兔子。十二生肖的民間傳說內容,認為貓與鼠騎在牛背上,鼠卻將貓推下水,而等到貓爬回岸邊碰上玉帝時,成了第十三名,落選生肖,這也是中國傳說神話中解釋貓捉老鼠的原因。另外,也有的版本是「老鼠沒有告知(故意或忘記了)貓,導致貓完全不知道或錯過了成為生肖的機會」的類型。

「改革開放」之初,鄧小平提出《黑貓白貓論》:「不管黑貓白貓,會抓老鼠就是好貓」。

古希臘文學《伊索寓言》也有以貓為引喻故事;美國格魯曼公司開發之戰鬥機多以貓命名,如二戰時期的F4F野貓式戰鬥機、F6F地獄貓式戰鬥機,戰後的F7F虎貓式戰鬥機、F8F熊貓式戰鬥機,現代的F-14雄貓式戰鬥機等。

視頻

貓 相關視頻

古埃及人在3600年前,光榮成為了人類史上第一批貓
古埃及的貓木乃伊,你見過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