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百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百會

中文名:百會

外文名:Baihui acupoint

位置:頭部

主治:頭痛,眩暈,休克,高血壓

百會(百會穴)位於頂正中線與兩尖連線的交叉處,穴居顛頂,聯繫部:可見,百會穴與腦密切聯繫,是調節大腦功能的要穴。百脈之會,貫達全身。頭為諸陽之會,百脈之宗,而百會穴則為各經脈氣會聚之處。

穴性屬陽,又於陽中寓陰,故能通達陰陽脈絡,連貫周身經穴,對於調節機體的陰陽平衡起着重要的作用。主治: 頭痛眩暈,休克,高血壓,脫肛等。[1]

百會穴位置

在頭頂中央前後仔細尋摸,會有一個明顯的凹陷,古人形容「百會可納豆」,是說,人體在光頭直立時,百會穴可以放一粒豆子,人隨意走動,豆子掉不下來,說明這個凹陷很明顯,容易找到。

人頭頂天,天屬陽,故百會可以通天氣是人體陽氣最充盛的部位。百會穴四周的穴位羅布有序,大有百脈仰望朝會之勢,故又名泥丸宮、天滿、維會。督脈並脊入腦,腦為髓海,腦之氣血輸注出入,上在百會,下在風府,所以,百會穴對腦髓有着舉足輕重的調節作用。

百會的功效

開竅醒腦,回陽固脫,平,昇陽舉陷,寧神定志,調補中氣。臨床可治療頭痛、頭風、頭暈(高血壓低血壓)、精神病癲狂癇證、癔症脫肛、胃下垂、子宮脫垂、腦血管意外、中風昏迷、久瀉不止小便失禁、健忘失眠痴呆、腦萎縮、中風失語等。

臨床應用

不論是臨床常見病還是疑難雜症,先用一針百會穴定乾坤、安神志、祛頭風、明腦目,再依辨證配他穴,旨在讓病人在安靜、舒適、平衡的狀態下接受治療,能顯著地提高療效。

一些疑難雜症,如子宮脫垂胃下垂、中風後遺症、過敏性鼻炎、焦慮症、抑鬱症、髒躁症等,依據病人的陰陽虛實分別採取輕刺、半刺、透刺、爪刺、刺絡、火針、艾灸等輕靈舒緩的手法,目的是以輕祛實,以清取補,以下病而取上。

正如《類經圖翼》所說:「百會穴百病皆治,宜刺之二分,得氣即瀉。」中老年朋友,每天在您休息時、睡覺前用手心勞宮穴順時針輕揉百會穴5分鐘可輔助治療高血壓,又可防治腦動脈硬化,還能益智健腦,有助於睡眠,防治健忘、失眠、夜尿頻頻。[2]

配伍

配天窗穴治中風失音不能言語。

配百會、長強穴大腸俞穴治小兒脫肛。

配百會、人中穴合谷穴間使穴氣海穴關元穴治屍厥、卒中、氣脫。

配腦空穴、天樞穴治頭風;針刺百會,配耳穴神門埋撳針戒煙

養老穴、百會、風池穴足臨泣穴治美尼爾氏綜合症。

針百會透曲鬢穴、天柱穴治腦血管痙攣、偏頭痛。

配百會、水溝穴、足三里穴治低血壓。

配百會、水溝穴、京骨穴治癲癇大發作。

配百會、腎俞穴(迴旋灸) 主治炎症[3]

熱點視頻

百會穴的作用!

百會穴的位置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