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盧武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盧武鉉



圖片來源大紀元
出生 (1946-09-01)1946年9月1日
美軍政朝鮮慶尚南道金海市進永邑
逝世 2009年5月23日(2009-05-23)(62歲)
大韓民國慶尚南道梁山市勿禁邑
前任 金大中
繼任 李明博
政黨 統一民主黨民主黨新政治國民會議新千年民主黨開放國民黨
信仰[1]
配偶 權良淑
兒女 子盧建昊,女盧靜妍

盧武鉉韓語;zh-hk:韓語;zh-sg:韩语:노무현盧武鉉,1946年9月1日-2009年5月23日),韓國第16任總統,從政前曾任法官律師。盧武鉉出身寒門,由於家境貧窮,他讀完初中後,沒能繼續讀高中而是去了可以提供獎學金的釜山商業高中(相當於職業高中)。職業高中成了他最後的學歷,這使得他成為韓國歷史上學歷最低的總統。他也因此被稱為「平民總統」、「草根總統」。

從未進過大學法學院的盧武鉉,經過近十年的頑強自學苦讀,最終通過司法考試,成為了一名法官。由於興趣偏好,他做法官不久後就改作律師。全鬥煥軍政府時期,盧武鉉在一次偶然的機會,成為「釜林事件」的辯護律師,從此走上人權律師的生涯。1988年,在金泳三的提議下,盧武鉉加入了統一民主黨,並當選韓國第13屆國會議員。2002年12月,他在韓國第十六屆總統大選中擊敗大國家黨候選人李會昌成為韓國總統。就任總統初期,由於反對派控制著超過半數的國會席位,盧武鉉的各項改革政策在執行上舉步維艱。盧武鉉的親信在其競選期間收受政治金被曝光後,使他陷入了信任危機。在一次電視座談會上,他因為說了句「我期望國民大力支持開放國民黨」,而被指責違反《選舉法》中立原則,導致黨政危機,最終被國會彈劾。不過,反對派的彈劾鬥爭在韓國民眾中產生了反面效應,支持盧武鉉的新成立政黨開放國民黨,在新一屆的國會選舉中一躍成為國會第一大黨。盧武鉉的職務在韓國憲法法院駁回彈劾案後也得到了恢復。

盧武鉉把他的政府稱為「國民參與政府」,通過「擴大國民的參與」實現「國家的均衡發展」和「東北亞的和平與繁榮」。盧武鉉在穩定中求改革,在行政改革方面,他提出建設「能幹的政府」和「適度規模的政府」;在經濟改革方面,他試圖建立公正、透明、健康的市場秩序。執政期間,盧武鉉在前韓國總統金大中陽光政策」的基礎上,提出了「和平繁榮」的對朝政策。2007年10月2日至4日,盧武鉉與夫人權良淑徒步跨過韓朝軍事分界線平壤金正日召開了第二次韓朝首腦會晤,並簽署了《北南關係發展與和平繁榮宣言》。他堅決反對美國對朝鮮進行制裁封鎖,主張修改駐韓美軍地位協定,要求美軍撤出首爾,收回戰時指揮權,打造自主國防。他通過發展與美、日、中、俄四國的「均衡外交」,尋求使韓國成為東北亞的「均衡者」。

盧武鉉宣導清廉政治,但卸任後遭到離職審查。2009年5月23日,盧武鉉因不堪李明博政府對其受賄調查跳崖自殺,對韓國社會產生巨大衝擊。美國《紐約時報》等媒體認為盧武鉉是韓國現任政府清算前任政府、權威主義的犧牲品。2013年韓國Research View開展的一份民調顯示,在對樸正熙金大中、盧武鉉、李明博朴槿惠5名韓國前任及現任總統的好感度調查中,盧武鉉名列第一,李明博位居倒數第一。有觀點認為盧武鉉的死不是韓國民主的失敗,而是韓國政治走向清廉的一個新起點。

盧武鉉的座右銘是「嚴於律己,寬以待人」。他最尊敬的人是美國總統亞伯拉罕•林肯,並著有《盧武鉉見到的亞伯拉罕•林肯》一書。他認為自己與林肯一樣都是出身寒門,經過自學苦讀成為律師,並在議員競選多次落選後當選總統。他希望自己能像林肯那樣以「低姿態的人,謙遜的權力」造就「強大的國家」。

人物生平

早年經歷

1946年8月6日,盧武鉉出生於韓國廣尚南道金海市進永邑一戶貧農家庭,原籍光州盧氏,祖籍中國浙江省金華市東陽市盧宅。

1963年,盧武鉉以獎學生身份考入釜山商業高等學校,在釜山廣域市的求學生涯更為艱苦,盧武鉉白天上學,晚上到一家公司打工,每天靠吃泡麵度日。

1966年,釜山商業高等學校畢業,成了盧武鉉的最高學歷,也使他成了韓國歷任總統中學歷最低的一位,高中畢業後的盧武鉉曾應聘到一家漁網公司打工,但一個半月後因不滿微薄的薪水辭職回到家鄉,在山坡上親自動手蓋了一間小茅屋,一邊四處打工一邊埋頭自學,備戰司法考試。

1968年,入伍服兵役,在韓國陸軍駐屯江原道前線的第12步兵師擔任步槍手。從軍期間,他一直沒有放棄對法律知識的學習。

1971年,以上兵階級退伍,回鄉的第一件事就是報考夢寐以求的律師考試。儘管連續考了兩年都失敗了,但是他依然沒有放棄,並在此期間與出身同村的權良淑結婚。

1975年3月27日,在連續考了第七次司法職業試驗試後,盧武鉉的名字出現在60人的合格名單中。

政治生涯

1977年就任大田廣域市地方法院裁判官,8個月後辭職。

1978年,在韓國釜山開了屬於自己的一間律師事務所,作為律師,他接辦的案子多為有關稅務訴訟案,他以很高的勝訴率在該地區獲得了名聲。並參與人權活動,替學生組織擔任辯護律師,免費替民眾提供辯護。

1980年,受當時在野統一民主黨的金泳三提拔而參政。

1988年首次當選韓國國會議員。

1992年,競選韓國國會議員落敗,但後來於1998年的補選中重新取得議席。

2000年,第三度競選韓國國會議員失敗後,出任韓國海洋水產部長官。

2002年4月,獲新千年民主黨提名參與總統選舉,並成功利用電子政治理論以微弱優勢擊敗李會昌當選總統。

2004年3月12日,韓國國會通過彈劾議案,盧武鉉被停職受查,由總理高建擔任代總統。之後國會改選,反對黨大敗。5月14日憲法法庭推翻國會的彈劾議案,盧武鉉獲即時恢復職務,同月宣佈正式加入開放國民黨

2005年12月29日,韓國《親日反民族行為者財產歸屬特別法》公佈,盧武鉉於次年7月13日任命親日反民族行為者財產調查委員會委員9人,親日反民族行為者財產調查委員會正式運作,金昌國擔任委員長。

2006年8月18日,親日反民族行為者財產調查委員會成立。韓國調查和清理親日派的財產,編列親日人名辭典中的親日派3090人名單,其中包括韓國前總統樸正熙

2007年2月28日,盧武鉉退出執政黨開放國民黨,以無黨籍身份繼續執政,10月2日至4日,盧武鉉政府在平壤召開了第二次首腦會晤並簽訂了《北南關係發展與和平繁榮宣言》。《南北共同宣言》的宗旨得到延續。

2008年2月,盧武鉉總統任期正式結束。

卸任之後

2009年,盧武鉉捲入收賄醜聞案,檢察部門認為泰光實業會長樸淵次2007年6月送給盧武鉉方面的100萬美元與他收購農協子公司和推進收購友利金融控股公司的子公司慶南銀行有關聯,樸淵次給前青瓦台總務秘書官鄭相文送去3億韓元,鄭相文從總統特殊活動費中貪汙12.5億韓元。盧武鉉也承認鄭相文受自己家人(即權良淑)委託,從樸淵次手中收錢,用於清償未還清的債務。盧武鉉60歲大壽時,曾收受樸淵次贈送的兩支價格超過2億韓元的瑞士鑽表。後因盧武鉉自殺,韓國檢方宣佈結束對其涉嫌受賄的有關調查。

2009年5月23日,盧武鉉在廣尚南道金海市峰下村私宅後山貓頭鷹岩跳崖自殺。

2009年5月29日,韓國政府為盧武鉉舉行國民葬

注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