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腦神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腦神經
圖片來自雪花新聞

腦神經(Cranial nerves)屬於周圍神經系統,區別於由脊髓發出的脊神經。它們是直接由發出的。在人類中,傳統上認為一共有12對腦神經,其中有10對分布於頭面部。除第1及第2對外,其餘10對腦神經都是從腦幹發出。但近來發現第0對腦神經「終末神經」,因此總共有13對。

非人脊椎動物的腦神經

許多其他脊椎動物的腦神經分布與人相似,在其他的羊膜動物[1](非兩棲類四足動物)中就已經演化出了第 XI 和第 XII 對腦神經。在人類嬰兒、成人、倉鼠鯨魚和一些原始的軟骨魚,比如白斑角鯊或者海綠角鯊等動物中,還存在另外一對腦神經,被命名為終末神經,在演化上被認為是經典的腦神經出現之前的結構。

功能

腦神經有着重要的功能:視覺嗅覺聽覺味覺均由腦神經傳遞,人類豐富的面部表情也由腦神經控制。腦神經中的迷走神經參與自律神經系統的構成。

分類

第 1對腦神經

嗅神經 把嗅覺訊息從鼻腔傳到腦部。

第 2對腦神經 視神經視覺訊息從視網膜傳到腦部。

第 3對腦神經 動眼神經 控制眼球運動及瞳孔。

第 4對腦神經 滑車神經 支配眼球聚焦。

第 5對腦神經 三叉神經 傳送顏面的皮膚知覺及支配咀嚼。

第 6對腦神經 外展神經 讓眼球可以朝外(外展)。

第 7對腦神經 顏面神經 控制面部表情肌肉、傳送舌前2/3味覺訊息。

第 8對腦神經 位聽神經 傳送聽覺及平衡感覺訊息。

第 9對腦神經 舌咽神經 傳送舌後1/3及咽頭味覺和和支配咽頭肌的運動。

第 10對腦神經 迷走神經 傳送外耳道與鼓膜的軀體感覺,以及咽頭的特殊味覺;與調節心率、腸胃蠕動、排汗及發聲等也有關係。

第 11對腦神經 副神經 控制轉動頭及肩部,部分與迷走神經匯合,協助支配咽頭肌肉,如同迷走神經的附屬品而得名。

第 12對腦神經 舌下神經 調節舌頭的運動。

參考文獻

  1. 羊膜,教育百科

[[Categ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