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自助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自助餐

中文名: 自助餐

外文名: buffet

別 名: 冷餐會

起 源: 西餐

特 點: 用餐時調動用餐者的主觀能動性

形 式: 由客人自己隨意取食,自我服務

費 用: 固定

自助餐,亦稱頓飯,有時亦稱冷餐會,它是國際上所通行的一種非正式的西式宴會,在大型的商務活動中尤為多見。它的具體作法是,不預備正餐,而由就餐者隨意在用餐時自行選擇食物、飲料,然後或立或坐,自由地與他人在一起或是獨自一人地用餐。自助餐之所以稱為自助餐,主要是因其可以在用餐時調動用餐者的主觀能動性,而由其自己動手,自己幫助自己,自己在既定的範圍之內安排選用菜餚。至於它又被叫作冷餐會,則主要是因其提供的食物以冷食為主。當然,適量地提供一些熱菜,或者提供一些半成品由用餐者自己進行加工。[1]

由來

自助餐(buffet),亦稱頓飯。自助餐之名源於日本,特指西餐的一種就餐方式。廚師將烹製好的冷、熱菜餚及點心陳列在餐廳的長條桌上,由客人自己隨意取食,自我服務。這種就餐形式起源於公元8—11世紀北歐的「斯堪的納維亞式餐前冷食」和「亨聯早餐(Hunt breakfast)」。

相傳這是當時的海盜最先採用的一種進餐方式,世界各地仍有許多自助餐廳以「海盜」命名。海盜們性格粗野,放蕩不羈,以至於用餐時討厭那些用餐禮節和規矩,只要求餐館將他們所需要的各種飯菜、酒水用盛器盛好,集中在餐桌上,然後由他們肆無忌憚地暢飲豪吃,吃完不夠再加。海盜們這種特殊的就餐形式,起初被人們視為是不文明的現象,但久而久之,人們覺得這種方式也有許多好處,對顧客來說,用餐時不受任何約束,隨心所欲,想吃什麼菜就取什麼菜,吃多少取多少;對酒店經營者來說,由於省去了顧客的桌前服務,自然就省去了許多勞力和人力,可減少服務生的使用,為企業降低了用人成本。因此,這種自助式服務的用餐方式很快在歐美各國流行起來,並且隨着人們對美食的不斷追求,自助餐的形式由餐前冷食、早餐逐漸發展成為午餐,正餐;由便餐發展到各種主題自助餐,如:情人節自助餐、聖誕節自助餐、周末家庭自助餐、慶典自助餐、婚禮自助餐、美食節自助餐等;按供應方式,由傳統的客人取食,菜桌成品發展到客前現場烹製、現烹現食,甚至還發展為由顧客自助食物原料,自烹自食「自製式」自助餐。

自助餐最早是日本昭和33年(1958年)東京帝國酒店首創先例,將所有料理放在一桌,客人依據喜好取食,這種樣式十分流行。

隨着西餐傳到中國以後,自助餐的就餐方式自然隨之帶到我國。這種就餐方式最早出現在20世紀30年代外國人在中國開的大飯店裡,使它真正與中國的老百姓接觸,是在20世紀80年代後期,隨着中國對外開放,新興的旅遊合資賓館,酒店將自助餐推廣到我國大眾化餐飲市場,自助餐以其形式多樣,菜式豐富,營養全面,價格低廉,用餐簡便而深受消費者喜愛,尤其受青年、兒童的青睞。

一般而言,自助餐具有如下幾條明顯的長處。

其一,是它可以免排座次。正規的自助餐,往往不固定用餐者的座次,甚至不為其提供座椅。這樣一來,既可免除座次排列之勞,而且還可以便於用餐者自由地進行交際。

其二,是它可以節省費用。因為自助餐多以冷食為主,不提正餐,不上高檔的菜餚、酒水,故可大大地節約主辦者的開支,並避免了浪費。

其三,是它可以各取所需。參加自助餐時,用餐者碰上自己偏愛的菜餚。只管自行取用就是了,完全不必擔心他人會為此而嘲笑自己。

其四,是它可以招待多人。每逢需要為眾多的人士提供飲食時,自助餐不失為一種首選。它不僅可用以款待數量較多的來賓,而且還可以較好地處理眾口難調的問題。

缺點

開晚會的原因可以影響自助餐的種類。看完電影為新朋友而設的自助餐不同於橋牌晚會之前的自助午餐。食物並不能夠迎合每個人的口味,這時人們就可以要求額外的服務,六個人音樂會之後回到某個人的房間重新晚餐是完全沒有必要的,儘管這樣做是很方便的,但這因為這是自助餐,不可能服務很周全的。

由於自助餐的靈活性,這就為女主人帶來一個問題,那就是她不會遇到那些固定的餐宴——那就是說,讓客人隨她的意思而動。一個好的女主人,必須調遣她的客人,經常是她讓一兩個人開始自助餐並且將他們領到那裡。

注意

不能暴飲暴食!

原本198元一位的高檔自助餐,只要99元就能「岔着吃」,這一折扣讓24歲的小伙子「逮住機會」放縱吃喝,結果導致急性胰腺炎發作,住院兩周,花了2萬多元醫藥費。

24歲的小吳經常在網站上搜集各種美食信息。兩周前,他發現一家高檔自助餐廳做活動,原價198元,半價即可。10月17日,小吳和同事下班後前往,本着「吃回本」的心態,他在兩個小時內吃了20盤海鮮和肉食,最後消滅了3個冰淇淋才罷休。同事們封他為最強「吃貨」。

當晚10點,回到家的小吳感到肚子脹氣,頻繁乾嘔,他不停走動希望幫助消化,但腹痛越來越嚴重,直到呼吸困難。家人擔心是食物中毒,將他送到附近的醫院。

經抽血化驗,發現小吳的血澱粉酶高達1600單位/升,高出最高正常值16倍,同時腹部CT明顯可見胰頭水腫,表明胰臟已經開始出現腐蝕性炎症,就是急性胰腺炎。小吳江立刻被收治搶救,幸無生命危險。

此後,小吳嚴格禁食,讓消化系統恢復,他住了兩周醫院,花了2萬多元。醫生說,這還算搶救及時,病情沒有惡化,否則到了手術治療的地步,就更嚴重了。

「臨床上,三成急性胰腺炎都是因暴飲暴食誘發。」醫生說,這是因為大量進食高蛋白、高脂肪食物,刺激胰液大量分泌,消化酶被激活,但又流通不暢,倒流或集聚在胰腺內,把胰腺組織給「自身消化溶解」了,引發炎症。另外,胰液還會因胰管壓力增大漏到胰腺周圍組織里去,嚴重腐蝕周圍臟器組織,壞死的組織就會釋放毒素,進一步損害胃腸道、肺臟、腎臟等臟器,有的重症胰腺炎患者會出現無尿的腎衰竭狀況,最後多器官衰竭甚至會死亡。

醫生提醒,吃撐了不是好事,容易誘發很多危險;為了占小便宜,亂吃海鮮只會得不償失,錢吃了虧人也吃了虧。

菜餚的內容

各種自助餐雖然表面看沒什麼大的差別,但實際上還是各有不同的。根據標準的不同,檔次也有很大的不同。但一般自助餐的布置、用料及菜品的種類大多是西餐中的燜、燴、煮類菜餚,再配上些沙拉、麵包、甜點、飲料作為輔助。

頭盤為開胃品。基本上是具有特色風味的咸、酸為主的菜。

第二道菜是湯。包括濃湯茸湯和清湯。

第三道菜一般為魚類菜餚,餐廳檔次的高低都從這道菜開始明顯體現。這裡包括各種淡水魚、海水魚、貝類,一般檔次較高的餐廳,魚類菜餚以空運進口為多。

肉禽類菜餚是第四道菜,也稱為主菜。有牛、羊、豬肉,也有雞、鴨、鵝,可煮、可炸、可烤、可燜。牛排、羊排等肉禽的新鮮度和烹調口味也同樣體現自助餐廳的檔次和功底。蔬菜類菜餚一般安排在肉類菜餚之後,也可以與肉類菜餚同時食用,品種有生菜類,也有熟食類。西餐的甜品一般是在主菜之後食用的,如果凍、薄餅、冰淇淋、水果等。特別要說的是,高檔餐廳的燒菜比重較少,甚至沒有,有些餐廳會安排廚師現場製作一些烤、燒類菜品,客人現點現食,以保證火候和新鮮程度。

菜單制定原則

自助餐菜點食品雖然面廣、品種多,但要組合得精巧、合理,在菜單制定時必須遵循以下原則:

(1)菜點品種迎合消費者需求求

固然一份菜單、一個自助餐廳或一餐自助餐不能滿足所有消費者的口味需求,但在自助餐菜單制定時,其菜點品種的選擇至少應迎合該餐廳消費層次、當時季節消費者大致趨同的需求。飯店自助餐廳裝修檔次、飯店星級標準,常常給消費者一定心理印象,這往往決定自助餐消費客人的層次,即客源市場。瞄準、鎖定這些客人,分析、發現、迎合、激發他們的需求,設計有針對性的菜單,這是至關重要的。一些專場或專題自助餐,更應該充分研究和把握消費者的主體結構,設計安排為其大多數喜愛的菜點品種。比如,六一兒童節自助餐,應儘量安排造型別致的卡通圖畫、造型的蛋糕,方便取食的雜糧、趣味食品如煮玉米段、脆炸泡司、各式冰淇淋等。再如專為老幹部聚會舉辦的自助餐,就應多開列一些低脂肪,易消化的菜點,如清蒸魚塊、花菇腐竹、竹蓀魚圓湯、芡實南瓜露等。這樣設計菜單,實際是以消費者需求為導向的表現。菜點並不一定成本高、做功細,但出品效果好,容易引起客人的興趣,常常給用餐人員留下深刻印象。

(2)充分分析飯店生產技術、設備力量

飯店廚師技術水平、廚房設備設施條件在很大程度上影響和限制自助餐菜點品種、檔次和翻新節奏。一般規模大、規格高的自助餐,菜點種類都比較齊全,頭盆、冷菜、羹湯、熱菜、燒烤菜餚、點心、甜品、水果等等,一應俱全。而這些門類齊全的出品,客觀上依賴飯店廚房配套、齊全的各類加工、烹調設備;主觀上則依靠飯店技術全面、力量均衡、門類齊全的廚師、麵點師、包餅師。同樣,在制定自助餐菜單時,一定要權衡飯店自身廚房技術力量和設備設施硬件條件狀況,量力而行,菜單才能切實可行。否則,再漂亮、再全面有檔次的菜單脫離了飯店軟、硬件實際也就紙上談兵了有些很受消費者歡迎的自助餐菜點,由於飯店廚師技術不到位,生產出來似是而非,客人不認可,寧可不上,也不湊乎。還有些設備支持條件不具備的品種,也不可貿然生產出品,免得給客人留下不好的印象。比如,有些飯店自助餐上酥皮海鮮盅,不是製作技術不過關,酥皮外面烤焦了,裡面蒸熟了,起不了酥;就是出品沒法保溫,要麼湯是冷的,要麼酥皮是冷的,總之,吃得不舒服。

(3)菜點數量適當,結構均衡

自助餐是若干品種、系列菜點食品提供消費者自由選擇的就餐方式。因此,不論自助餐消費標準高或低,就餐人數多還是少,只要決定以自助餐方式經營,其菜單的制定就必須考慮菜餚、點心以及冷菜、熱菜、湯類、葷菜、蔬菜、甜品、水果等食品的結構比例和具體道數。自助餐的菜點數量、結構,應在確定自助餐風味,餐別性質的前提下進行均衡。比如小吃自助餐,小點心、小食品,經濟實惠、家常、農家的小品類出品就要多些。午、晚餐正餐自助餐與早餐、宵夜自助餐其出品數量、結構有明顯區別。正餐自助餐,熱菜、葷菜要多些,早餐自助餐點心、粥類出品要豐富。

自助餐菜單及出品結構均衡,消費者用餐感覺可選擇範圍廣;結構失衡,消費者不僅感覺用餐捉襟見肘,而且可能導致吃不飽的結果。

(4)突出高身價或特色菜點

自助餐雖為菜品全部陳列讓消費者自選,但菜單制定時也應有意識安排一些高身價或本店的特色菜點,以吸引客人、擴大口碑、增加客人消費的認同感。一餐自助餐應該穿插供應一些本地流行或客人推崇的菜點。這些菜點可以是高成本的,比如,烤牛排、基圍蝦、生蚝;也可以是製作特別、頗有新意或情趣的菜點,如魚湯小刀面、雨花石湯圓;還可以是切合時令,在當地搶先上市的品種,如春節剛過,江南一帶首推清蒸刀魚、鹹肉燉河蚌等;或本店頗有名聲的菜點,如山東濟寧香港大廈自製的在當地很有名聲的「四大拌」即涼拌海蜇頭、涼拌魚皮、涼拌海螺、涼拌鳥貝等。

(5)依據消費標準,把握成本構成

制定自助餐菜單既要安排迎合客人口味的菜點,又不能無原則、不考慮成本消耗,提供超標準的菜點組合。固定經營的自助餐也好,專題、專場自助餐也好,都應根據飯店規定的毛利及成本率,嚴格核算,準確計劃和使用成本,在不突破總成本的前提下,逐步按照菜品結構分解成本,開列具體菜品名稱,規定主、配料名稱及用量,最後再均衡、調整品種,完善確定菜單。

(6)計劃出品服務方式

自助餐雖為消費者自取自食,但菜品怎麼裝盤、怎麼銷售、怎麼現場服務,也是有講究的,有些還是很有技術和藝術性的。因此,在制定自助餐菜單時就應該統籌設計、安排。自助餐菜單制定,實際是自助餐產品的籌劃。在菜單制定時僅僅考慮原料的使用、菜品的組合等等是不全面、不充分的,菜品的銷售、服務應在籌劃之列。比如,紅燒肉是片、還是塊,還是用草繩綑紮的方式出品、銷售;整烤豬柳是剔骨烤,還是帶骨烤,是醃後烤,還是帶調味汁服務,餐廳現場切割如何操作才方便利索,才省人省事等等,這些在制定自助餐菜單時就應該有明確的方案,否則,要麼服務時手忙腳亂,甚至出現人手緊張,局面混亂,要麼氣氛冷清,就餐單調沉悶,缺少情趣。

冷餐會流程

自助餐形式的冷餐會一般人數較多,規模較大,食品豐富。各種色、香、味、形具佳的食品烘托出強烈的氣氛,使賓客得到良好的物質和精神享受。其服務內容與程序為:

餐前準備工作

①、 當宴會廳負責人接到自助餐形式的冷餐會單後,首先要根據就餐人數對本 部員工進行合理調配。

②、 宴會廳負責人會同廚師長,根據宴會規模和食品的標準,確定布台的大小,並畫出草圖,同時選定裝飾物(主要是冰雕、黃油雕、鮮花等)。

③、 按照草圖拉出台形。整個布台要高矮起伏、錯落有致、色彩鮮艷、色調明快,要與宴會主題相呼應。

④、 準備就餐人數相應的餐具。如大餐盤、大刀叉、甜食刀叉。如有湯的話,還要準備湯碗、湯勺;飲用飲料和酒水的杯子,如果汁杯、啤酒杯、紅葡萄酒杯、白葡萄酒杯。如賓客預定了香檳酒或餐後酒,則還要準備香檳杯和白蘭地杯等。

⑤、 準備保溫熱菜的布菲爐若干,並配備相應的布菲爐用的酒精盒,以及其它一些分叉、分勺、食品夾、蛋糕鏟等供賓客取拿食品的公共用具。

⑥、 將以上餐具、用具準備好後,洗滌清潔,碼放在布台上的固定位置上,以方便賓客取用。餐盤放在冷菜台和熱菜台的一角。大刀大叉要用口布包好,放在托盤裡,置於大餐盤旁邊。甜食盤和甜食刀叉則放在甜食台上。酒杯等均整齊放在酒吧檯上。

⑦、 在宴會開始前的規定時間內,廚房準備的各種菜餚要擺放在食品台上。同時由服務員點燃布菲爐下面放置的3個固體酒精盒中最裡面的一個,以使熱菜保溫。此時,服務員還要將取各種食品用的用具進行相應的擺放。

⑧、 宴會前約半小時,負責人召集全體人員會議,明確分工,提出要求及注意事項。

⑨、 賓客到來前10分鐘,要有4-5個服務員手托托盤,準備好飲料和酒水,站在餐廳入口處。

無座位冷餐會

①、 當賓客到來,手托飲料或酒水的服務員即上前去問候,並由賓客自選飲料,做到人手一杯。當賓客進入餐廳一部分後,門外只留2-3人繼續迎候,其餘服務員則手托飲料或酒水在賓客中間走動。他們既可繼續為賓客提供飲料,又可回收賓客用過的杯子,以保持場地整潔。

②、 宴會正式開始,主人講話時,服務員不能走動、說話。但由一名服務員準備兩杯酒水站在講台附近,以備講話人敬酒使用。

③、 主人講話完畢,宣布宴會開始,服務員應即刻將布菲爐上的蓋子打開,並將盤子、刀叉等遞給賓客使用。進餐開始,服務員要隨時注意回收用過的餐具、送至後方,後方安排有專人負責處理、清洗。

④、 宴會進行到一定時間,服務人員要格外注意布菲爐下酒精蠟燃燒情況,以免發生意外。同時要注意餐具、酒具使用情況,隨時補充,保持與廚師的聯繫,補充需要的食品。對賓客的意見和詢問要耐心聽取和解答。

⑤、 當大多數賓客進食得差不多時,正是飲料和酒水需求的高潮。此時,服務員應頻繁為賓客添加。這樣做,既能給賓客留下好的印象,又能增加銷售額。可謂一舉兩得。

⑥、 宴會接近尾聲會有賓客陸續離開會場。此時,應有一名服務員站在門口向賓客致謝。主管人員應備好帳單,以備主人結帳。

⑦、 當賓客全部離開後,應首先熄滅酒精蠟,組織人員撤台,清理場地。食品送回廚房,餐酒具送總務處清洗並收回。

設坐位冷餐會

設坐位的自助餐形式的冷餐會的布菲台裝飾及食品、用具等均同前。不同的是需要布置餐桌。大刀叉、甜食叉、勺等均要擺放在餐單上,所要增加的是麵包盤、水杯、煙缸、胡椒鹽盅、餐巾等。

其服務程序如下:

① 在賓客到來之前,給水杯里注滿冰水,準備好飲料,分派好服務員的服務範圍。

② 賓客走進餐廳應主動問候,並拉椅讓座隨後,問賓客喝什麼飲料,之後為賓客斟酒。

③ 賓客進餐時,服務員應做到眼勤、腿勤、手勤,勤加飲料、酒水。賓客吃完盤裡的食品,服務員應把大刀叉拿起放在麵包盤上,然後拿走空盤,切忌盤子摞盤子。

④ 看到賓客去取甜食,應將空盤連同大刀叉、麵包盤麵包及刀撤下,並把甜食叉勺以左叉右勺的順序放在適當位置上,中間隔一甜食盤距離。

⑤ 賓客取甜食回來,應詢問賓客是否需要咖啡或茶,如要,將糖盅、奶盅及咖啡具一套擺在賓客的右手邊,倒入咖啡或茶。

雞尾酒會服務

雞尾酒會也稱酒會。這種酒會主要是喝飲料,為賓客提供一個社交的場所,其準備工作與服務程序與自助餐大致相同。酒會的食品主要是小吃。只需準備甜食盤、甜食叉、小餐紙和多多益善的各種酒杯。和自助餐相比,酒吧檯則要大些,有時還設置兩個,以方便服務。其服務程序是:

(1) 酒會開始,服務員用托盤托上飲料迎接賓客,保證人手一杯,直到賓客示意不要為止。注意隨時回收空杯。

(2) 主管人員應在門口一邊迎候,一邊注意清點入場人數,以便做到心中有數。最後對賓客有個交待。

(3) 酒會中,大多數賓客會手中拿杯不停地交談,所以應有服務員用銀盤托一些小吃端至賓客面前,供賓客品嘗。

(4) 當賓客全部撤去後,即撤台,整理場地,程序同前。

回本訣竅

吃自助餐求的就是分量,一切以「合算」為原則。那麼怎樣才能最大限度地吃回本兒呢?下面介紹幾種方式:

傳統吃法

一是傳統吃法:方法是依照菜餚由便宜到貴的順序,讓胃口也逐漸由弱到強有個適應過程。夾菜前先要將所有的菜色巡視一遍,然後每樣都夾一點點,試試口味,然後再決定着重吃哪些。而且不要先吃麵包或湯,尤其不要先喝添加了奶油的湯,就算要喝湯也要在沙拉之後。沙拉對消除肉類的脹膩感極有效,然而選擇醬汁時需要注意,檸檬汁最好,最好不要選擇千島醬。

吃肉類等主食時千萬別忽視了芥末、酸黃瓜和橄欖的作用,它們可以刮去肚子裡的油膩。吃甜點後不要馬上喝咖啡,可以喝點加了檸檬的紅茶,不管點心多麼誘人,也一定要放到最後吃,而喝一小杯茶可再度激發戰鬥力,提升戰績。

紳士吃法

二是紳士吃法:這種吃法看似優雅,但性價比較高。訣竅是在取捨間占盡便宜。吃自助餐循序漸進是一種享受,但對於那些食量較小的MM或紳士們來說,一味貪多壞了胃口,甚至日後還要花本錢減肥,是他們所不願意的。因此,紳士的吃法是在取菜時絕對要將熱食和冷菜分開,如果將生魚片和熱菜混雜在一個盤子裡,不但影響味道,更會破壞美感。其實,對很多人來說,吃自助餐的樂趣除了盡情吃飽外,夾菜擺盤也是一種視覺享受,在了解了食物的特色後,精緻的擺盤也是提升食慾的一種方法。

懂得取捨的人,即使不是吃得讓自己透不過氣來,一樣可以吃回本兒的,他們重的是「質」而不是「量」。有些人吃自助餐時只願嘗試自己熟悉的食物。其實,要吃就吃平常不太吃得到的食物才更有意思。

淑女吃法

三是淑女吃法:這種吃法的關鍵在於低熱量高價格。事實上對於大多數人來說,特別是對愛美又注重健康的飲食男女來說,如何滿足口腹之慾,又不至於吃得大腹便便才是永遠值得探討的話題。因此,採用低熱量葷食與高價格果蔬相間的吃法是很多淑女們選擇的。先用奇異果、火龍果之類的水果稍微果腹,選擇海鮮類的魚類食物為主食,魚類食物通常比較容易消化,又不容易有油膩飽脹的感覺。如果實在不捨得放棄牛排、豬排等美味,建議讓廚師在加工時口味清淡些,食後立即吃些楊梅等酸性水果幫助消化。一些補血養顏的羹湯也值得一嘗。

禮儀

自助餐禮儀,泛指人們安排或享用自助餐時所需要遵守的基本禮儀規範。具體來講,自助餐禮儀又分為安排自助餐的禮儀與享用自助餐等兩個主要的部分。

參考來源

自助餐吃飽吃好吃不胖全攻略,拿去不謝!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