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袁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袁滂
出生 未知
陳郡扶樂
逝世 未知
職業 官員

袁滂(2世紀?-?),字公熙,一作公喜[1]陳郡扶樂縣(今河南省周口市太康縣)人,出於陳郡袁氏,官至司徒袁渙之父。

仕宦經歷

東漢官員、陳郡袁氏先祖袁良之孫,袁璋之子[註 1]蔡邕的舅舅。永建六年(131年)二月戊辰,祖父袁良逝世。衛尉袁滂和弟(或堂弟)司徒掾袁弘□為祖父立有《漢故國三老袁君碑》[2]。其後經歷不詳。

光和元年(178年),光祿勛袁滂被任命為司徒[3][4][5]。光和二年(179年),司徒袁滂被免職,大鴻臚劉郃擔任司徒[6][7][8]

中平二年(185年),北地先零羌及枹罕、河關縣的盜賊叛軍攻入三輔地區,迫近西漢諸帝的陵墓。朝廷派司空張溫擔任車騎將軍,執金吾袁滂擔任張溫的副手[9]

評價

袁滂純樸少私慾,從始至終都不說他人的缺點。當時受皇帝寵信有權勢的人也許以異議招致災禍,唯獨袁滂在朝廷持中立,所以他即不受寵愛也不受憎惡[10][11]

備註

  1. 祖父袁良有三子,分別是袁光、袁騰、袁璋,但其父是誰並無表述。《新唐書·卷七十四下·表第十四下》稱其為袁璋之子,但將祖父袁良與汝南袁氏先祖袁良溷為一人。

參考資料

  1. 《後漢書注·卷八·孝靈帝紀第八》:滂字公喜。
  2. 提及袁滂的碑文版本為宋代洪适所輯《隸釋·六》,可參見:清代嚴可均所輯《全後漢文·卷九十八》 國三老袁良碑
  3. 《後漢紀·孝靈皇帝紀中·卷二十四》:三月癸丑,光祿勛袁滂為司徒。
  4. 《後漢書·卷八·孝靈帝紀第八》:癸丑,光祿勛陳國袁滂為司徒。
  5. 《資治通鑑·卷五十七》:癸丑,以光祿勛陳國袁滂為司徒。
  6. 《後漢紀·孝靈皇帝紀中·卷二十四》:二年春二月丁巳,司徒袁滂以災異罷,大鴻臚劉邵為司徒。
  7. 《後漢書·卷八·孝靈帝紀第八》:三月,司徒袁滂免,大鴻臚劉郃為司徒。
  8. 《資治通鑑·卷五十七》:三月,司徒袁滂免,以大鴻臚劉郃為司徒。
  9. 《後漢書·卷七十二·董卓列傳第六十二》:明年春,將數萬騎入寇三輔,侵逼園陵,托誅宦官為名。詔以卓為中郎將,副左車騎將軍皇甫嵩征之。嵩以無功免歸,而邊章、韓遂等大盛。朝廷復以司空張溫為車騎將軍,假節,執金吾袁滂為副。
  10. 《後漢紀·孝靈皇帝紀中·卷二十四》:滂字公熙,純素寡慾,終不言人之短。當權寵之盛,或以同異致禍,滂獨中立於朝,故愛憎不及焉。
  11. 《三國志注·卷十一·魏書十一·袁張涼國田王邴管傳第十一》:袁宏漢紀曰:滂字公熙,純素寡慾,終不言人之短。當權寵之盛,或以同異致禍,滂獨中立於朝,故愛憎不及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