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西垂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西垂宮
圖片來自xuite

西垂宮,也稱西犬丘,位於甘肅隴南市禮縣永興鎮、西和縣長道鎮範圍內。是春秋時期秦國第一個行政中心,秦襄公秦文公均居西垂宮[1]

沿革

秦人的祖先最早生活在犬丘(今天水西南部)一帶,是一個以畜牧業為主的部落。犬丘,又名西犬丘,西垂。漢置西縣[2]

介紹

史記正義》引《括地誌》云:「西垂在秦州上邽西南九十里,漢隴西西縣是也」。《漢書·地理志》隴西郡屬縣中確有西縣,新莽時改名曰「西治」,東漢時又復稱「西縣」。《禹貢》:「嶓冢山,西漢所出」。《後漢書·郡國志》:「西故屬隴西,有嶓冢山、西漢水」。《索隱》:「嶓冢山在隴西西縣,漢水所出也」。這為確定西縣故城的位置不僅有方位,距離可參,又有山水可依。嶓冢山是今天水東南的齊壽山。西漢水源於嶓冢山的西麓。上游流入嘉陵江,南入長江。

《水經·漾水注》云:「西漢水又西南、合楊廉川、水出西谷、眾川瀉流,合成一川,東南流逕西縣故城北」。(秦莊公伐西戎破之,周宣王與其大駱犬丘之地,為西垂大夫,亦西垂宮也),《水經注》這段記載實質指出了犬丘,西垂的所在位置。即現在甘肅禮縣永興鎮紅土嘴至文家村、永興村、蒙張村、龍槐村、趙坪村、爺池村;西和縣長道鎮西團村、龍八村、寧家村等屬地範圍內[3]

參考文獻

  1. 復旦大學歷史地理研究所《中國歷史地名辭典》編委會編. 中國歷史地名辭典. 南昌:江西教育出版社. 1986.08: 287. 
  2. 文丕謨著. 史說隴南. 蘭州:敦煌文藝出版社. 2010.12: 24–26. ISBN 978-7-5468-0147-6. 
  3. 林劍鳴,吳永琪主編. 秦漢文化史大辭典. 上海:漢語大詞典出版社. 2002.12: 312. ISBN 7-5432-07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