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貓尾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貓尾草學名Phleum pratense)又稱梯牧草提摩草提摩西草Timothy-grass[1]),是多年生禾本科植物,使用於放牧或調製乾草。都喜食。貓尾草生長高度約50至150厘米,葉可長達45厘米、寬達1厘米,花連帶密集的小穗有7至15厘米長、8至10毫米寬。貓尾草常與狐尾草Alopecurus pratensis)、假梯牧草Phleum phleoides)相混淆。傳說提摩西·漢森(Timothy Hanson)在18世紀將貓尾草從新英格蘭引入到美國南部各州,貓尾草大概是根據他的名字命名的[2][3]

分佈地區

分布和適應性原產歐亞大陸。廣泛分布於全球溫帶地區。現歐洲北美洲大洋洲均有栽培。中國新疆野生種。20世紀70年代從美洲、大洋洲、歐洲及日本引種,在華北華中華東地區試種,表現良好。喜涼爽濕潤、土層深厚,土質粘重的環境條件。耐酸,能在pH4.5~5的土壤中生長。 原產於除地中海地區[4]外的歐洲大部分地方。

亞種

貓尾草下有兩個亞種

  • Phleum pratense subsp. pratense ,體型較大,高達150厘米,分布廣泛
  • Phleum pratense subsp. bertolonii ,體型較小,高達70厘米,分布在鈣質草地

栽培和用途

北美洲早期定居者無意間引入了貓尾草。貓尾草最早於1711年被約翰·赫德(John Hurd)在新罕布什爾州發現並將其命名為「赫德草」,但是推廣作為一種乾草來種植則是由一個叫提摩西·漢森(Timothy Hanson)的農民開始的。貓尾草從1720年開始推廣到現在,一直都以「提摩西草」而為人所知。貓尾草在美國和加拿大大部分地方均已被馴化。

貓尾草能用作家牛飼料,製成乾草後也可作為的食糧。貓尾草含有相對較多的纖維,特別是晚收割的。它被認為是標準混合乾草的一部分,能為馬提供優良的營養。貓尾草是豚鼠毛絲鼠八齒鼠等家庭寵物的主要糧食,構成它們飲食的一大部分。一些鱗翅目昆蟲的幼蟲則以貓尾草為食草,如歐洲弄蝶Thymelicus lineola)。貓尾草也生長在路邊和棄耕地,但一般需要營養豐富的土壤。

貓尾草的花粉是一種常見的過敏原,它也被用於製作新型Grazax牌花粉症疫苗,疫苗可以用來修補免疫系統,使身體不再對花粉產生反應。

貓尾草能越冬,而枯萎的、淡黃色的花柄則只能抵禦寒冷一小段時間,而且因其獨特的穗狀花序而被認出。


參考文獻

  1. Clause 5.3.2.2.3 BS 7370-5
  2. Merriam-Webster's Collegiate Dictionary, 11th ed., p. 1310.
  3. Oxford English Dictionary, s.v. timothy grass.
  4. 地中海盆地,百科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