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迦勒迦河之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迦勒迦河之戰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迦勒迦河之戰

地點: 迦勒迦河

結果: 以蒙古軍的完勝告終

指揮官: 哲別、速不台

迦勒迦河之戰是1223年(元太祖十八年)五月,在蒙古第一次西征中,蒙古軍在迦勒迦河擊敗羅斯聯軍的一次重要作戰。[1]

背景

當蒙古軍長驅西進,欽察部人紛紛逃走時,欽察部長忽灘投奔其女婿密赤思老公爵,請求出兵援助,於是由密赤思老公爵出面,召集羅斯南部各公爵於乞瓦(今基輔),共商抵抗蒙古軍事。諸王公對此爭論不休,密赤思老大公說:欽察人雖與我們是世敵,但是大敵當前,救欽察就是救我們自己。如果把欽察人推向蒙古人,壯大了他們的力量,早晚我們將在羅斯的土地上迎接蒙古大軍。不如先發制人,主動進攻,將蒙古人擋在國門之外。於是諸王公同意出兵,商定在欽察人的土地上與蒙古軍作戰,並派使者請弗拉基米爾大公出兵相助。

戰役過程

十八年夏,諸公爵之兵及欽察兵,在涅培兒河(一德涅伯河,即今烏克蘭之德涅伯河)下游集中,密赤思老公爵統帥聯軍進至第聶伯河畔。哲別,速不台聞知羅斯人準備聯合攻擊蒙古時,派出10名使者到基輔會見各位王公,表示蒙古沒有進犯羅斯的意圖,只是討伐欽察人,不要聽信欽察人的挑撥。況且欽察人常年侵擾羅斯境內,不如與蒙古和兵同伐欽察,共分果實。羅斯諸王認為這是蒙古人的離間計,殺死蒙古使者,揮師渡過第聶伯河,虜蒙古軍前鋒將。

哲別、速不台一面譴使到裏海東請求長皇子朮赤率部馳援,一面決心誘敵遠離其境,以一部兵力,與聯軍保持接觸,主力不戰引軍東退,等待援軍。羅斯聯軍以為蒙古軍不敢戰鬥,不待弗拉基米爾大公到來,即縱軍急迫,一路未遇抵抗,行軍9日(一說12日),到達頓河鄰近之迦勒迦河。

是年冬,朮赤援軍至,哲別速不台二將率蒙古軍與聯軍隔迦勒迦河對峙。蒙古軍不足3萬人,聯軍約有8萬人,由密赤思老公爵統率。另在聯軍主力之南,還有俄羅斯二公爵的兵萬餘人,由基輔王公乞瓦公爵率領,在河岸高地上構築工事,進行防禦。

密赤思老自信可以戰勝蒙古軍,逕率所部8萬人,渡河進攻,兩軍戰於迦勒迦河東岸。當勇敢的密赤思老為首的羅斯軍緊隨欽察軍向蒙古軍出擊時,基輔王公因為曾和密赤思老爭吵過,竟按兵不動。兩軍激戰時,欽察軍抵擋不住蒙古騎兵的猛烈進攻,向後潰退,沖潰了羅斯軍的營寨。羅斯軍遂大潰。這時,基輔王公將自己的軍隊屯駐在阿里吉河對岸高崗上,目睹羅思軍潰敗,始終按兵不動,見危不救。

勇敢的密赤思老為首的羅斯軍被擊潰了,六個王公被處死,70位貴族陣亡。密赤思老和沃倫王公渡過了第聶伯河,把遺下的船隻全部毀掉,使蒙古軍難於渡河,才得以倖免於難。其餘士兵們成群結隊地各自逃回家去了。羅斯軍主力被擊潰後,蒙古軍渡過迦勒迦河,分兵一部追擊密赤思老公爵,主力則圍攻乞瓦公爵陣地,連續圍攻了三天。最後,基輔王公聽信了蒙古軍答允放他和士兵回家的諾言,被迫投降。但蒙古軍違背諾言,將他們全部殺死。

弗拉基米爾公國的軍隊來援途中,得知聯軍戰敗的消息,急忙退走。蒙古軍乘勝長驅直入,蹂躪了今烏克蘭的廣大地區,進入克里木半島,攻陷速達黑城。1223年終,哲別和速不台凱旋東歸。

基輔羅斯與蒙古的第一次大會戰以蒙古軍的完勝告終。

結果

此戰,蒙古軍在力量對比懸殊的情況下,採取各個擊破的戰法,一舉擊敗羅斯聯軍,創造了戰爭史上以少勝多的著名戰例。爾後哲別、速不台二人乘勝長驅直入今烏克蘭的南部地區,又沿著聶伯河至裏海北岸,取道欽察草原東返,於二十年春回到和林,哲別途中病逝。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