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長春第一汽車製造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長春第一汽車製造廠歷史文化街區是2010年經吉林省人民政府批准公布的歷史文化街區,2013年經國務院批准公布為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2015年被住建部評為中國歷史文化街區[1]

第一汽車製造廠是從蘇聯引進的156項重點工程之一。建築風格受俄羅斯式建築影響。2013年3月,中國國務院列入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近現代重要史跡及代表性建築)。今留存有歷史文化街區,除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處110棟外,另有市級文物保護單位15棟、歷史建築2棟、歷史街巷8條。

基本內容

長春第一汽車製造廠是中國第一個大型汽車生產基地,被譽為中國汽車工業的搖籃。毛澤東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先後到長春視察生產工作[2]。1956年新中國第一輛汽車在長春下線,結束了中國不能自主生產汽車的歷史。第一批解放牌汽車還參加了1956年的國慶閱兵式。長春第一汽車製造廠的建設和汽車下線是新中國在努力實現工業化國家過程中的標誌性歷史事件,集中反映了新中國的巨大經濟建設成就。因此,長春第一汽車廠製造廠也被親切的稱為「共和國長子」。1956~1987年,長春第一汽車製造廠累計生產「解放」牌汽車128萬多輛,占全國載重汽車保有量的一半左右,為國民經濟做出巨大貢獻。

第一汽車製造廠歷史文化街區保護範圍北起創業大街北側一汽賓館用地北側,南到長沈鐵路,西起一汽廠區9號路,東至寬平大路,總用地面積約176.2公頃。核心保護範圍面積約為140.3公頃,建設控制地帶面積約為35.9公頃。該街區街巷格局和整體風貌保存完好,現有東風大街、崑崙一路等11條歷史街巷。街區內建築包括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長春第一汽車製造廠早期建築,共有廠房、住宅建築140餘座,規模巨大。

街區的形成起始於上世紀五十年代,1951年第一汽車製造廠廠址設在吉林省長春市郊,1953年奠基興建,1956年廠區及生活區基本建成並投產。街區採用當時蘇聯軸線的布局方式,廠區車間按照工藝流程進行對稱布置,規模宏偉。生活區採用沿幹道布置街坊式的手法,組成街道與院落。街區內建築獨具特色,廠區內建築多為矩形平面,清水紅磚牆。廠房為框架結構、輕鋼屋架,立面簡潔,開高窗,中式風格突出,並附有俄式建築構件和符號。生活區內建築以三層磚混結構為主、清水紅磚牆、木屋架、坡屋頂、翹檐斗拱出椽、瓦屋面、紅磚綠檐灰瓦相映,建築多開小窗、廚衛等房間多配以八角形窗,陽台、門口等細部統一裝飾形式與構件,窗套上也有回紋裝飾,整個居住區風格協調一致,建築質量較高,體現了民族特色。

街區獨特的價值及特色在於,第一汽車製造廠保存完好並沿用至今,該街區是新中國最大的工業區及配套居住區之一,也是規模最大的該類型歷史文化街區之一,其規劃手法在我國現代城市規劃史中占有特殊位置。第一汽車製造廠是中國汽車工業發展的重要歷史見證;是功能環境延續性良好的工業遺產聚集地;它的建立新中國在努力實現工業化進程中的標誌性歷史事件;是新中國重大經濟建設成就與社會主義時代精神風貌的集中體現;是具有鮮明中國特色的「單位大院」居住空間建設的典範,其集體生活記憶與豐富的空間延續至今。

視頻

長春第一汽車製造廠 相關視頻

中國汽車歷史之長春第一汽車製造廠建廠始末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