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馬尾溝教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馬尾溝教堂
圖片來自rednet

馬尾溝教堂位於北京市西城區車公莊大街6號中共北京市委黨校(暨北京行政學院)院內。

馬尾溝教堂又名石門教堂法國教堂聖母修道院致命聖教堂等。馬尾溝教堂的所在地曾經是歐洲傳教士在北京的公共墓地滕公柵欄,後在在此興建天主教堂,此後還曾經在這裡設立了專門培養高級神職人員的神學院——文聲學院,現在中國大陸著名的葡萄酒品牌龍徽也是誕生在馬尾溝教堂的地下酒窖。

歷史

馬尾溝教堂所在地在明朝中後期曾經是一位楊姓太監別墅,民間俗稱「柵欄別墅」。萬曆年間,楊姓太監因事入獄,他為了保存這所別墅不被官府沒收,遂將別墅改建為專門供奉地藏王菩薩仁恩寺,據史料記載,當時為了建設仁恩寺,楊姓太監共花費了四萬隻金條,但這仍然沒能阻止官府沒收這塊土地。沒收後的柵欄別墅被稱作柵欄官地

萬曆三十八年(1610年)來自意大利耶穌會傳教士利瑪竇在北京逝世,明神宗特別降旨將柵欄官地賜予利瑪竇作為墓地,從此柵欄官地改名滕公柵欄墓地。自從利瑪竇之後,湯若望南懷仁郎世寧等在華傳教士均葬於柵欄墓地,前前後後共有數百位傳教士安葬於此。

1900年義和團運動爆發,華北掀起了排斥洋教的浪潮。在這次運動中,柵欄墓地被毀,傳教士的墓穴被掘開,墓碑被破壞。事後根據《辛丑條約》的約定,清政府於1903年「發銀萬兩,重新修建」柵欄墓地,並且附建一座致命聖教堂,將義和團運動中散落的教士墓碑鑲嵌在教堂牆體中。致命聖教堂因地處馬尾溝,故又稱「馬尾溝教堂」。因教堂前有石牌坊,故又被稱作「石門教堂」。[1]

此後,馬尾溝教堂不斷擴建,除教堂主體建築外,1906年後,還興建了口字樓山字樓東西平房等附屬建築。口字樓和山字樓的名字分別取自其建築平面形狀,最初將府右街的法國聖母會和修道院遷來安置在這兩棟樓中,後來山字樓被劉克明神甫買下興辦文聲學院,口字樓繼續作為聖母修道院。馬尾溝教堂的文聲學院曾經是中國北方最重要的神學院之一,培養了大量本土神職人員,前中國天主教愛國會主教傅鐵山便畢業於此。

1937年抗日戰爭爆發後,整個馬尾溝教堂和柵欄墓地均被日軍占領,教士被遣散,文聲學院的學生流落社會,馬尾溝教堂開始衰落。

1949年後,馬尾溝教堂的外國教士離開中國,整個教堂由中國教會人士管理。1954年,教會將山字樓和口字樓出售給中共北京市委中共北京市委在此籌建中共北京市委黨校,兩座樓被用作中共北京市委黨校的食堂和職工宿舍,1958年教會將馬尾溝教堂和整個柵欄墓地無償贈與中共北京市委。文化大革命中,中共北京市委黨校被撤銷,此處被改為國務院第四招待所。柵欄墓地內的利瑪竇等人的墓碑被埋入地下,馬尾溝教堂牆壁上鑲嵌的教士墓碑被砸毀散落各處。1973年,教堂主體建築被拆除建食堂。山字樓、口字樓等附屬建築則保留至今。文化大革命之後,1978年,中共北京市委黨校復校,仍設在該處至今。

1978年,應意大利政府的要求,北京市重新修繕了利瑪竇等人的墓地,將他們的墓碑挖掘出土,重新樹立,其中文物工作者還特別將利瑪竇碑陽文字磨平照原樣重新鐫刻,並依樣砌上青磚邊框和白色玫瑰花邊;1984年,中共北京市委黨校又重新收集了散落院內各處的傳教士墓碑,集中豎立於利馬竇等人小墓園的東側,一定程度上恢復了柵欄墓地;1994年,又重新修建了墓園南門,人稱小石門;2003年,文物部門對口字樓進行了加固和修繕。但馬尾溝教堂的主體建築沒有獲得復建。

建築

目前,馬尾溝教堂和柵欄墓地的部分建築遺存被保存在中共北京市委黨校院內。包括:馬尾溝教堂口字樓、山字樓、利馬竇等著名傳教士的小墓園、保存六十餘名傳教士墓碑的大墓園、建於清代的墓園大門等。

利瑪竇及明清以來外國傳教士墓地於1984年被列為北京市文物保護單位,2006年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89年8月,馬尾溝教堂被列為為西城區文物保護單位

參考文獻